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要聞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影視業“冰火兩重天”春秋鴻巨虧龍騰影視大賺

  • 發佈時間:2016-04-12 07:0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硯丹  責任編輯:金易子

  近年來,影視行業成為吸金利器,但這個行業也並非遍地黃金。

  以近期披露年報的兩家新三板公司為例。今年春節檔因傍上《美人魚》而名聲大振的新秀龍騰影視(835003,收盤價14.88元)去年凈利潤大增853.11%,達到5054.95萬元。而老牌影視公司春秋鴻(831051,收盤價3.88元)卻因在《王朝的女人·楊貴妃》上投資失誤,2015年巨虧1.16億元,並拖累凈資産變為-5259.23萬元。由於凈資産為負,春秋鴻已被股轉系統特別處理,股票簡稱改為“ST春秋”。

  龍騰影視:去年凈利增8.5倍

  龍騰影視于2015年12月30日掛牌新三板,距今不足四個月時間,其大股東為52歲的吳懷璽。在影視圈的江湖,必須要有大腕助陣。2015年5月,英達、姜武、范偉同時入股龍騰影視,並分別簽訂獨家工作室協議。范偉持股數為159.99萬股,英達和姜武持股數均為100.01萬股。

  龍騰影視的經營既包括電影,也包括電視劇。根據龍騰影視年報披露,公司電視劇市場認可度較高。截至目前,龍騰影視已製作完成了電視劇6部,預計將取得良好的發行收入。2015年,龍騰影視實現營業收入1.37億元,同比增長345.94%,毛利率為47.24%。公司每股收益高達2.19元。

  而讓龍騰影視更加出名的則是今年春節檔的《美人魚》。1月29日,公司公告稱,公司成為電影《美人魚》的聯合出品方,並不排除和電影《美人魚》製片方在聯合發行、電視和網路版權、周邊衍生品等方面的合作。據相關報道稱,《美人魚》上映前,和和影業、光線傳媒和龍騰影視三家公司作為影片的保底發行方,簽署了16億元至18億元的保底總金額。《美人魚》7天19億元的票房,儘管還未體現在龍騰影視目前的定期報告中,但給公司2016年開了一個好頭。

  春秋鴻:被一部影片“壓垮”

  而春秋鴻則是因為《王朝的女人·楊貴妃》而拖累業績,最終不得不成為新三板少數ST公司之一。

  相關資料顯示,早在2013年9月,春秋鴻就開拍了《王朝的女人·楊貴妃》。但這部電影未能給公司帶來票房,貓眼電影顯示,《王朝的女人·楊貴妃》票房收入只有1.34億元。而年報顯示,這部戲的主要投資方——春秋鴻控股子公司北京春秋恒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2015年確認的收入為6386.53萬元,利潤為-9014.67萬元。2015年春秋鴻營業總收入為1.34億元,歸屬於掛牌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16億元,毛利率75.21%。而在2014年,公司亦虧損了5518萬元。

  對此,春秋鴻管理層坦言:“2015年度,我們在高風險投資的電影投拍領域巨虧,這是公司自成立以來經歷的最大考驗。”

  高資産負債率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春秋鴻所提到的風險,即使是目前日子滋潤的龍騰影視,也表現非常明顯。

  2015年,龍騰影視利潤表非常漂亮,但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1.95億元,應收賬款週轉率從2014年的1.84次上升至2.53次。而籌資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高達2.31億元,公司資産負債率高達75.11%。

  這意味著龍騰影視承受著高財務杠桿。而年報中亦透露,光是計劃于2016年下半年開機的《永樂盛典》投資將超1億元,這意味著公司必須要有強大的籌資和資金運轉能力。但如果一部戲收入不及預期,前期公司已經進行了鉅額投資,那麼對公司帶來的損失也就可以預見了。

  對此,龍騰影視也坦言,隨著影視文化行業的火熱發展,大量資金涌入,導致電視劇的劇本費用、演職員的勞務報酬、場景道具租賃費用等成本不斷攀升。另一方面,除少部分精品電視劇外,大部分電視劇都不能取得理想的發行價格。如果影視劇製作成本繼續攀升而發行價格不能同比上漲,將導致利潤空間被壓縮。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