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號:  

新三板上市注意大坑 LED企業面臨三困境

  • 發佈時間:2015-10-08 11:24:08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新三板掛牌企業超過3500家,其中包含近50家LED企業,但一直受估值低、流動性不足等多重困擾,創業公司該不該上新三板?有投資人和創業者均表示,新三板是重大歷史機遇,創業公司應該抓住機會上新三板。

  民生證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的策略研究員伍艷艷則認為,企業應該上新三板,但要選好時機,最好是兩條腿走路,先融資再掛牌。

  新三板目前存在三大問題

  相對於投資人的支援態度,民生證券認為,目前新三板存在三大問題。

  第一是浪太大,水太深。數據顯示,新三板目前掛牌企業數量已經超過3500家,是上交所的3倍多,深交所的2倍,比美國納斯達克也多出30%以上。“今年能達到4000,明年可能就是10000家。”民生證券新三板研究中心策略研究員伍艷艷稱。

  其次是流動性不足。年初以來新三板的日均成交金額只有7.48億元,股災後流動性低迷始終未能好轉。成交金額千萬級別的只有42家,佔掛牌數1%多一點,其中非金融類的日均成交金額千萬級的只有35家。

  第三是估值太低。目前創業板的市盈率是70倍,而新三板不到30倍,前者是後者的兩倍。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聚焦新興産業企業和創新型企業的戰略新興板可能在2016年與註冊制同步推出。伍艷艷認為,戰略新興版推出後,創業板面臨被邊緣化的危險。“很多企業在糾結上新三板還是創新板,非常焦慮。”

  建議掛牌前先融資

  先上市還是先融資,是很多創業公司關心的問題。對此,民生證券新三板研究中心建議,應該融資在前掛牌在後,“兩條腿走路”。

  “如果現在提出來挂新三板的話,很可能是明年六七月份才能挂。”伍艷艷建議,在此之前,創業公司應盡可能爭取一些融資的機會。

  “原來大家可能關注是掛牌以後或者做市之前、做市之後的融資,現在很多人會比較關注掛牌之前,基金投資的熱度更加前端化,從這個時點來看,我們的建議是融資在先掛牌在後,兩條腿走路。”

  民生證券新三板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2015年4月1日至6月17日,共有1125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增發預案。其中,6月17日收盤仍處於破發的公司共有107家,單日破發率9.51%;其間出現過破發的公司共有197家,累計破發率17.51%。

  伍艷艷稱,在交易制度上,由於新三板目前不設漲跌幅限制,同時也沒有熔斷機制,異常交易也不需要披露具體原因,導致異常交易頻發。2015年1月—7月,共出現3858次異常交易,一分錢成交出現206次,而1元以內(含1元)交易達到691次,佔比達到17.92%。

  上新三板要小心很多“坑”

  網際網路法律電商平臺“法大大”首席法務官梅臻認為,創業公司上新三板要選好時間,和公司發展節奏匹配。考慮上新三板的公司,要小心很多法律的“坑”。

  “不光要看到新三板的優點,同時要看到它的弊端,包括高昂的企業規範運作成本、昂貴的仲介費用和只能定向發行等。”梅臻表示,上新三板前,初創公司需要注意很多法律問題,也就是所謂的“坑”。“如果創業公司在發展前期注意到必要的法律問題,在發展後期就會減少很多合規性成本。”

  梅臻列舉了新三板可能面臨的陷阱,企業註冊階段不要有抽逃註冊資本的行為,另外,還應注意到無形資産出資、同業競爭與關聯交易處理方式、紅籌拆除、內部管理合規性等問題。

  梅臻還提示説上新三板還要繳納更多的稅,創業公司在種子期和成長期的資金投入很大,會給公司造成很大的資金壓力。相比較而言,在擴張期和獲利期上新三板,在資金方面就會比較從容,成功幾率也會更大。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