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新三板 > 正文

字號:  

公募爭食新三板:類PE投資風控重要性凸顯

  • 發佈時間:2015-05-18 08:4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公募分羹新三板,涌現出越來越豐富的玩法。

  日前,嘉實基金新三板投資負責人杜福勝向記者表示,與二級市場頗為不同的是,新三板更像是“一級半”市場,因此不論是投研策略還是人員配備,嘉實嘗試PE思維主導,用PE的做法征戰新三板。

  去年4月至今,約三分之一的公募基金已經發行或正在發行新三板産品,“試水”意願強烈。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獲悉,證監會[微網志]正在對公募參與新三板進行調研,多家老牌基金公司參與其中。“現在我們在探討三板指數基金的事情,優先股、私募債這些交易品種都會有,未來股票期權做對衝也有可能出現。”日前,北京一位參與調研的大型基金公司高層透露。

  近20家公募試水

  去年4月末,寶盈基金通過子公司設立發行了公募行業首只新三板産品,至今已經有嘉實、華夏、財通、南方、匯添富、海富通、招商、前海開源、紅土創新、九泰等近20家基金公司完成新三板佈局。

  特別是隨著華夏、嘉實等老牌基金公司推出新三板資管計劃等標誌性事件,意味著新三板逐漸成為公募“標配”。

  5月15日,杜福勝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公募新三板資管計劃作為新生事物處於發展初期,規模較小,現階段更多是在“試水”。據悉,嘉實在今年2月份發行了第一隻新三板資管産品,目前共管理有3隻此類産品。

  目前嘉實新三板投研隊伍呈“3+6”配置,包括杜福勝在內的專職投資人員有3名,兼職的研究團隊有6人。杜福勝認為,新三板投資在某種意義上類PE/VC,不同於二級市場更像是一級半市場。因此,在團隊人員結構上就是一二級市場結合,杜福勝與一位專注于TMT的投資經理出身PE,另外的分析員和研究員基本都來自於二級市場。

  目前公募參與新三板業務以專戶計劃為主,嘉實的新三板業務板塊相對比較獨立,採用了類似於事業部、工作室制這種準事業部的分配機制。

  通常來説,新三板的投資機會來自於做市交易、制度及交易套利、定向增發、並購重組、政策紅利與企業成長等,杜福勝告訴記者,相對於短期套利,嘉實更為關注企業中長期投資價值的挖掘。“我們不會高價搶項目,如果價格很高,我們堅決不參與,即便錯過這個機會。”他介紹。

  記者了解到,目前證監會正在對公募參與新三板進行調研,自今年3月18日推出新三板指數後,就引發市場對於指數基金能否引入新三板的探討。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高層表示,未來優先股、私募債、股票期權等交易品種都可能會出現。

  主動管理

  在機構對新三板企業的中長期投資策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是參與企業的主動管理。

  “相對持股週期會比較長,我們更願意去陪著企業走一段。二級市場出身的人更多看到的是交易機會,但新三板投資需要沉下心來,幫助企業去做管理。”杜福勝説,建倉後後續更多的精力會放在企業的主動管理上,作為投資機構只有積極主動參與企業的管理,企業的最終成功才有保障。

  本報記者了解到,根據實際情況嘉實會把持倉分成幾個類型,特別核心的持倉不會太多,這樣的項目其會投入全部的精力幫企業做PE管理;第二類屬於市場上的“白馬項目”,這部分是配置型倉位,定期會有研究員去調研覆蓋;剩下的就是交易型,不會花太多精力。

  “分類管理便於投研團隊合理分配資源,提高管理效率。核心項目,我們判斷能夠産生超額收益的,會動用平臺上所有的資源去對接,幫助它成長。”杜福勝説。

  “有些時候一些中小企業不是惡意違規,真的是不懂。以前都是企業自己發展,剛進入資本市場會感覺很陌生。在這個過程中你幫企業一把,更好更快地去適應資本市場,企業的價值也就體現出來了。”杜福勝表示,嘉實的定位是幫助中小微企業在三板上儘快適應資本市場的遊戲規則,去做一、二級市場的對接。

  顯然,有近20年PE從業經驗的杜福勝希望,在新三板投資中,公募基金也能像PE一樣與企業更加契合地去做深度的主動管理,當然核心就是挖掘優質的高成長性的企業。

  沒有試錯的機會

  截至5月15日,新三板掛牌企業2411家,其中做市轉讓324家,協議轉讓2087家。當日全市場456隻股票報價成交,佔總掛牌企業的18.91%,成交金額8.93億元,交易仍不活躍。

  目前來看,新三板投資最大的風險來自於流動性,由於無漲跌停限制加之交易慘澹,投資者手中的籌碼很有可能在大跌中沒有對手盤導致血本無歸,對機構投資者而言,更是無法承擔的風險。

  在4月的大跌中,一些投資者損失慘重,新三板的“快速造富”神話破滅,也給投機者上了一課。

  在與本報記者的交流中,杜福勝多次強調,投資新三板企業風險控制非常重要,而風險控制首要的就是價格控制。

  “不著急去建倉,去承受凈值每天劇烈的動。還是要回到投資的本源即企業價值的挖掘,風來了成長更快;風不來,退出途徑也有保障,只要你把價格控制住,企業持續成長,退出並不難。企業要想脫穎而出,就看商業模式是不是領先,團隊是不是有這個執行力去執行。所以我們一直在探討這些事情。”杜福勝説。

  上週五,九鼎投資(430719.OC)鯨吞主機板上市公司成為當日市場最大焦點,也創下新三板歷史,這無疑給公募基金參與新三板企業帶來更多想像力:收購主機板企業,借殼上市

  杜福勝同樣認為,中小企業本身就是風險的高發區,小微企業中途死掉的數不勝數,新三板企業由於業務基數小,短期的高增長是可期的,但持續的高增長並不容易。“跟PE相比,新三板投資産品也就三四年時間,不會給你試錯的機會。試錯一次可能就退不出去了。”

  而現階段新三板上定增的火爆也讓投資者有些憂慮:一些小企業可以一次輕鬆定增融資幾個億,而且常常是一票難求,會不會出現募集資金管理不當、盲目擴張的情況?

  14日晚間,現代農裝(430010.OC)公告遭到證監會立案調查,這是新三板首家因涉嫌違法違規被調查的公司。5月13日,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司總經理謝庚發佈談話,強調新三板不是法外之地,從“中山幫”到現代農裝,新三板的監管正在升級。

新三板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雪 萊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麥達數字 13.43 9.99%
5 賽為智慧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環裝備 14.12 -3.81%
3 長園集團 17.19 -3.54%
4 上海鋼聯 74.30 -3.19%
5 長春高新 178.38 -2.83%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