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棕櫚園林定增1年由盈轉虧 稱發行對象係券商推薦

  • 發佈時間:2015-05-18 08:27:2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公司一年前的定增因吸引了諸多“來頭不小”的認購對象而引發市場關注,其中“萬達公子”王思聰控股的企業也參與其中。公司回應稱,這些發行對象主要是券商推薦的

  棕櫚園林去年5月份發佈定增預案,“萬達公子”王思聰參與非公開發行,不但未為公司帶來股價跑贏大盤的正面效應,相反,由於這是王思聰控制的北京達德厚鑫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達德厚鑫”)的首筆投資行為,反而備受媒體關注與質疑,這恐怕是出乎棕櫚園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棕櫚園林”)管理層意料的事情。

  “既然萬達公子王思聰都那麼看好棕櫚園林,為何棕櫚園林的股價上漲幅度卻在大牛市中跑輸大盤25個百分點?甚至連業績在非公開增發一年後的2015年一季度出現了虧損?”2015年4月,一位投資者在給《投資者報》的“讀者來信”中表達了對棕櫚園林的不滿,並希望借助《投資者報》厘清棕櫚園林的投資價值。

  “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業績出現波動係在定增完成之後發生,定增對象無從提前知曉相關業績情況。而且他們所持有的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均須鎖定三年。足以代表他們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認可。”棕櫚園林相關負責人在給《投資者報》的書面回函中如此寫道。公司還回應稱,定增對象主要係券商推薦。

  認購對象係券商推薦

  《投資者報》: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參與去年5月棕櫚園林定增的對象均來頭不小。9名非公開發行對象要麼是關聯方,要麼是與棕櫚園林有合作關係的地産、工程領域公司,或者是國資委[微網志]旗下公司。其中,還有“萬達公子”王思聰控制的達德厚鑫,也參與其中。

  請問事實真的如此嗎?如果上述媒體報道屬實,他們在參與公司定增前是否對公司做過相應的調研?你們認為公司能吸引到這些“來頭不小”的定增對象的依據何在呢?

  棕櫚園林:公司非公開發行籌備階段對此次發行方案等已經過充分論證,9名認購對象除了公司控股股東、第二大股東以及高管持股的廣東輝瑞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廣東輝瑞”)外,其他幾位認購對象,公司通過券商推薦的方式予以確定,例如南京棲霞建設(6.38, -0.30, -4.49%)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棲霞建設”),其作為公司IPO發行前的股東,持有公司股票多年且一直未在二級市場減持,此次參與非公開認購體現了他們對公司的長期認同;安徽安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糧控股”)和福建華興潤福投資合夥企業(以下簡稱“福建福投”)均是有國資背景的企業,他們參與此次認購,一是代表他們對公司經營及戰略的認可,二是考慮到未來雙方可能進行業務上的協同合作;而達德厚鑫本身作為一家投資公司,基於長期投資的目的參與公司此次認購,並無其他特殊原因。

  暫未與萬達集團開展合作

  《投資者報》:如果説上述“來頭不小”的參與定增對像是出於對公司的看好或是對公司經營狀況的全面了解,那麼他們知道貴司的業績會在定增後不久便由盈轉虧嗎?此外,外界盛傳棕櫚園林將與萬達集團在“主題公園”項目上有具體合作。這一傳聞是真的嗎?

  棕櫚園林:據《棕櫚園林:關於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涉及關聯交易事項的公告》顯示,2014年5月23日,棕櫚園林以16元每股的價格擬向吳桂昌、賴國傳、棲霞建設、廣東輝瑞、張輝、張春燕、達德厚鑫、福建福投及安糧控股非公開發行8812.5萬股A股股票。

  達德厚鑫參與公司此次定增,認購程式、認購要求等同其他認購對象均是一致的,他們基於長期投資的目的以及對本公司未來發展的認可參與此次認購,並無特殊之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司定增的認購對象通過前期對公司的調研及了解,以戰略投資者的身份參與其中,他們所持有的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均須鎖定三年。足以代表他們對公司未來發展前景的認可。

  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業績出現波動係在非公完成之後發生,定增對象無從提前知曉相關業績情況。

  另外,目前公司暫未與萬達集團在主題公園項目上開展合作。

  存貨和應收賬款大幅增加

  《投資者報》:從應收賬款來看,公司2013年末應收賬款為13.9億元,2014年末為18.7億元,短短一年時間應收賬款增加4.8億元,此外,從存貨數據來看,公司2013年末存貨為34.5億元,2014年末存貨為48.3億元,短短一年存貨上升13.8億元。應收賬款和存貨大幅上升的原因何在?

  棕櫚園林:凈利潤率降低主要是受投資收益、營業外收入的減少和財務費用增加影響。

  公司2014年市政項目發展較快,市政收入達到了14.7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23.67%,由於市政項目的收款條件較商業地産項目週期長,特別是大型BT項目前期基本是墊資的,一般都是完工結算時才開始收款。大量的市政項目尚未到達收款期,發生的成本都反映在存貨中,故公司存貨上升較快。

  應收賬款的增長主要是由於公司業務增長,規模擴大,開工項目增加導致上升較快。但2014年公司銷售商品收回現金30.3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23%,增速大過收入的增長,回款情況較好。

  公司一直以來致力於完善工程管理,加強工程結算及工程款的催收,公司有嚴格的內控制度來管理和控制風險。

棕櫚股份(00243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