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美股 > 美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週邊利空主導 上周美股投資者損失1.05萬億美元

  • 發佈時間:2016-01-11 02:30:3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霍華德·斯韋爾布拉特  責任編輯:楊菲

  上周在週邊利空主導下,美股創下了歷史上最差的新年首周表現。標普500指數全周累計大跌5.96%,創下了四個月來最大單周跌幅。上周美股投資者損失高達1.05萬億美元,其他地區的股票投資者損失高達1.59萬億美元,全球股市投資者共損失2.64萬億美元。

  標普十大板塊全線下跌,表現相對較好的公用事業板塊全周累計下跌0.4%,其餘所有板塊跌幅均在2.9%以上,七個板塊跌幅在5%以上。表現最差的板塊為原材料板塊,全周累計下跌7.82%;其次是金融板塊、資訊技術板塊,累計跌幅分別為7.45%和7.01%;能源、工業板塊累計跌幅也分別達到6.84%和6.35%。

  金融市場從來都不是一個“孤島”,有一句老話是“如果美國感冒,全世界都會得肺炎”。目前隨著中國因素的重要性提升,投資者看到了“如果中國打噴嚏,全世界都會寒冷”。中國股市在上周兩個交易日都暴跌7%,觸發了剛剛實施不久的熔斷機制而提前收市,引起了全球投資者的恐慌,歐美股市都大幅走軟。此外,朝鮮地緣局勢也增加了一些擔憂情緒,但總體來看對金融市場的影響還不明顯。

  此外,中東地緣局勢沒有出現明顯緩解,然而本應出現漲勢的兩地原油價格卻意外大幅走軟,雙雙創下至少十二年以來的低位,這也體現出全球金融市場正處於非常焦慮的狀態,一些去年表現不佳的資産儘管沒有出現更多利空因素,但卻出現慣性下滑。

  經濟數據方面,歐元區去年12月Markit製造業PMI指數由前月的53.1微升至53.2,並創20個月新高,好于預期,區內多個國家製造業PMI均創近幾個月來新高。此外,英國去年12月Markit製造業PMI指數由前一月的52.1上升至53.2。德國去年11月出口同比增長0.4%,進口同比增長1.4%,工廠訂單同比增長1.5%,然而工業生産卻意外同比下滑0.3%。

  展望本週,有兩個向好的“苗頭”。第一,儘管上周美股全周累計跌幅超過10%,然而在上週五收漲2%,這或許是本週能擺脫重挫的一個好兆頭。第二,美國去年12月非農就業數據好于預期,在加息已經被各界所接受的情況下,美國經濟向好無疑將為股市提供一個穩定劑。具體數據顯示,去年12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29.2萬人,遠超預期的20萬人;失業率持平與前月的5.0%,同時勞動參與率上升0.1個點至62.6%。(作者係標普道瓊斯指數公司資深指數分析師,張枕河編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