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美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按兵不動 全球風險偏好或回升

  • 發佈時間:2015-09-21 03:31: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張枕河  責任編輯:楊菲

  美聯儲于當地時間17日宣佈,考慮到全球經濟疲弱以及美國持續的低通脹,其決定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現有水準,暫緩加息。市場人士預計,鋻於目前美國金融市場和全球經濟前景面臨的不確定性,美聯儲或將加息時點推遲至今年年底甚至是明年年初。受此影響,市場風險偏好將回暖,近期波動較大的全球股市將暫時獲得喘息。

  加息時點延後

  美聯儲在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中表示,美國經濟溫和擴張、就業穩固增長、失業率繼續下降。然而,近期全球經濟和金融局勢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經濟活動,給短期通脹帶來下行壓力。美聯儲在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並對通脹在中期內邁向2%目標水準更有信心時啟動加息才是合適之舉。

  美聯儲主席耶倫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經濟形勢總體向好,但是失業率下降掩蓋了勞動力市場存在的週期性疲軟因素,比如兼職就業人數增長、勞動參與率下降、薪資增長緩慢。此外,她預計未來幾個月通脹仍將維持在非常低的水準。近期油價進一步下跌和美元升值意味著這些因素要更長時間才能消退。她強調,國際經濟形勢是美聯儲此次暫緩加息的主要原因之一,美聯儲關注新興市場的風險。多數美聯儲官員仍然預計將在2015年年底前啟動加息,包括今年10月。實際政策將取決於國內外經濟形勢如何發展,美聯儲希望有更多時間評估經濟狀況。

  美國FTN金融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克裏斯托弗·洛分析指出,美國目前通脹率仍未達到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設定的2%的目標,是美聯儲決定維持利率不變的主要原因之一。

  外界此前多數預期美聯儲會於今年9月份開始加息。但是,由於近期國際經濟金融市場出現動蕩,美國就業市場也出現一些矛盾的信號,外界對原先的預期出現分歧。目前多數市場人士認為,美聯儲在12月份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股市暫得喘息

  市場分析師表示,此前美聯儲如期加息將引起全球流動性趨緊無疑是多地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而隨著加息時點延後,股市無疑將獲得喘息。世界銀行最新報告稱,儘管美聯儲已將即將加息的資訊傳遞給金融市場和公眾,並且精心制訂了緊縮步驟,但是加息仍可能引發市場波動,使新興市場面臨大量資本流出的風險。延後加息無疑能夠使市場情緒暫時趨於穩定。

  瑞銀集團新興市場首席投資官馬利斯卡爾表示,目前投資者得到兩個結論,一方面美國擔心自身和世界經濟增長不夠強勁,不足以支援加息,這可能是不利因素,但另一方面,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無疑對全球股市是利好消息,儘管這可能僅僅能多維持一個月、幾個月或是半年不等的時間。

  摩根大通策略分析師指出,暫時不加息對股市肯定是利好消息,但市場仍將維持較高的波動性,美聯儲還需要確定美國經濟能否經受住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帶來的衝擊。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熊野英生認為,從美聯儲發佈的聲明內容來看,對政策利率的調整或許比預想還要慎重,對世界經濟實際狀態的看法也十分謹慎。受原油價格下跌等因素影響,美國通脹升幅或有限,也不排除明年1月或3月加息的可能,較為充裕的流動性將成為股市面臨的一大利好因素。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中國商務研究中心副主任傅強指出,美聯儲年內還有10月和12月兩次議息會議,10月加息的概率較低,但12月加息的可能性極大。相對於加息的時機,更重要的是美聯儲貨幣政策的走向和節奏。美聯儲主席耶倫的講話釋放出美聯儲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樂觀態度,這是在告訴市場,加息已經箭在弦上。對一些特別脆弱的發展中國家,比如巴西、印尼、南非以及土耳其,美國加息會有比較明顯的影響,對其他經濟體影響不會太大。

  市場人士還指出,除股市外,匯市中美元的上漲動力無疑將減弱,非美貨幣以及多種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例如黃金、原油等無疑將獲得利好因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