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海外財經 > 正文

字號:  

滬港通日均成交近百億 上海將研究推出“滬倫通”

  • 發佈時間:2015-12-30 07:42:00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近期,上海市正會同中國證監會在“滬港通”的基礎上,研究推出“滬倫通”。

  12月29日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披露了上述資訊,並表示,“滬港通”于去年正式啟動,總成交金額近2萬億元,日均成交額近100億元。屠光紹表示,“滬港通”的推出為對接與打通滬港兩市金融市場做了富有成效的探索。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12月25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曾回應,明年跟英國的滬倫通方面,會有一些新的成果。

  今年9月,中英兩國政府宣佈“雙方支援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交易所就互聯互通問題開展可行性研究”。證監會介紹,倫敦方面較早提出了深化中英資本市場互利合作,探討“滬倫通”可行機制的想法。在英方提出這一想法後,上海證券交易所和倫敦證券交易交所以及相關市場機構在工作層面就未來合作的模式進行了探討。

  屠光紹對記者表示,人民幣進入SDR,中國也越來越需要加快國際金融市場建設進程,更多參與國際金融資源的配置,提升中國在全球金融市場體系、貨幣監管體系中的話語權。

  面向國際化的金融市場建設,是上海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上海自貿區金融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

  為推動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屠光紹表示,上海還將支援上海證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戰略新興板;支援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海證券交易所建設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繼續支援上海黃金交易所加強國際業務板塊後續建設;支援上海期貨交易做好原油期貨上市的各項準備工作;支援上海清算所研究開發新的航運金融和大宗商品場外衍生品的清算服務;加快籌建上海保險交易所,爭取早日開業。

  在此前的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中,上海已經穩步推進了面向國際的金融平臺建設。

  比如,2014年9月,上海黃金交易所推出了黃金國際板,並於今年與香港金銀業貿易場建立“黃金滬港通”。截至今年11月底,“黃金國際板”累計成交4800多噸,交易金額達1.14萬億元。

  此外,今年11月18日,中歐國際資産交易所順利啟動。

  目前,上海期交所也已經在上海自貿區設立了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貨品種已經獲得批准,相關配套政策陸續發佈。上海保險交易所設立申請也已經獲得國務院同意,

  而且,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海證交所也正在上海自貿區內籌建國際金融資産交易平臺。

  在最新發佈的上海自貿區“金改40條”裏,進一步推進金融市場建設,有序提升將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程度也是重要內容。

  屠光紹表示,從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角度來看,下一步也是要加快國際化進程。目前上海在建設國際金融中心進程中,包括金融市場的框架體系,以及金融機構的集聚,都形成了一定的規模,今年上海金融市場的交易量,已經有望達到1400萬億,這也反映了上海金融市場的發育和活躍程度。

  但是,屠光紹也表示,目前的國際化程度還不夠,也因此,通過自貿區金改,包括市場平臺的建設,自貿賬戶下資本項目可兌換的加快,都會對上海的國際化程度産生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