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海外財經 > 正文

字號:  

2015年全球股市劇烈波動 發達市場整體勝出

  • 發佈時間:2015-12-30 07:14:5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2015年全球股市劇烈波動,年中一度出現大幅回調,進入第四季度以來逐步收復失地。縱觀全年,以歐洲為代表的發達市場領跑全球,美國股市高位震蕩,年內基本持平,而除中國A股外的大多數新興市場表現不佳。

   下半年劇烈波動

  2015年全球主要股指表現參差不齊,發達股市整體略勝一籌。涵蓋發達和新興市場的MSCI全球指數今年以來下跌3.7%,主要衡量發達市場的MSCI國際資本指數下跌2.3%,MSCI新興市場指數下跌16.3%。

  主要發達市場中,歐洲表現搶眼。以本地貨幣計算,斯托克歐洲50指數年內上漲5%,法國CAC 40指數上漲9.7%,德國DAX指數上漲10.4%;美國股指基本持平,道瓊斯工業指數下跌1.65%,標普500指數下跌0.12%;亞太市場中,日經225指數上漲8.8%。

  相比之下除中國A股外的新興市場普遍疲弱。上證綜指年內上漲10.2%,烏克蘭、秘魯、埃及、哥倫比亞、塞普勒斯等多個市場則進入全球主要股指跌幅榜的前十名。若計入本幣大幅貶值的因素,多個新興市場的跌幅更為慘烈,以美元計算,烏克蘭股指跌幅高達57%,哈薩克市場下跌50%,巴西股市下跌40%,哥倫比亞股市下跌43%。今年以來巴西雷亞爾兌美元的跌幅達到33%,哥倫比亞比索跌幅達25%。

  縱觀全年,全球股市的漲幅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以來則出現顯著回調。特別是在第三季度,主要股指幾乎全軍覆沒,當季上證綜指下跌29%,在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現最差,恒生指數下跌23.5%,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下跌16%,巴西聖保羅證交所指數下跌15%,日經225指數下跌14%,德國DAX指數下跌12%,歐洲斯托克50指數下跌9.5%,標普500指數下跌6.9%。

  拋售潮過後,市場情緒在第四季度有所平復,主要股指逐步收復失地。上證綜指本季內上漲16.7%,德國DAX指數上漲11.2%,日經225指數上漲9%,標普500指數上漲7%。

  步入12月,歐美央行貨幣政策正式宣告分道揚鑣,美聯儲啟動十年來首次加息。由於預期充分,全球市場反應淡定。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一直受加息預期遏制的新興市場本月以來普遍實現正收益,整體表現好于發達股市。而發達市場人氣回落,標普500指數月內下跌1.15%,德國DAX指數下跌5.5%,日經225指數下跌4%。

  新興市場仍存機會

  隨著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分化,全球流動性格局亦將生變,分析師預計市場波動可能進一步加大。

  目前多數分析師看好歐洲股市明年的表現。法興銀行認為,美元強勢將影響標普500企業的盈利,明年11月的總統大選可能成為美股波動的另一個原因。相比之下,在歐洲央行擴大寬鬆刺激、出臺投資計劃、歐元貶值以及區域流動性改善的驅動下,歐洲斯托克指數會有強勁表現,預期漲幅將超過15%。

  也有機構看好新興市場機會。瑞銀在最新發佈的2016年展望報告中將新興市場股票投資評級由“減持”上調至中性。該行分析師稱,新興市場已體現了足夠的負面預期,當前估值相當具有吸引力,1.4倍的市凈率可以與2003年和2008年的低點相媲美,12倍的市盈率較發達市場折價30%。投資者對新興市場的預期已足夠低,因此2016年哪怕是不起眼的利好消息也會推動新興市場股票反彈。

  鄧普頓新興市場團隊執行主席麥樸思表示,多項造成近期新興市場波動的因素只是暫時的。基於經濟增長趨勢強勁、多個新興市場基本因素有所好轉,以及資源及人口統計方面的潛力仍有待開發等因素,新興市場長期來看仍有樂觀前景。

  麥樸思預計,影響新興市場2016年表現的最大風險來自無法預見的地緣政治或金融事件。儘管大多數已知的風險因素已被市場估值反映,投資者對意料之外的事總是做出過度負面的反應,而新興市場在這種情況下往往會因為資金避險而首當其衝。他強調,金融市場低迷時期可提供最優厚的中線上升潛力,按當前的市盈率和市凈率衡量,新興市場較之發達市場似乎被低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