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海外財經 > 正文

字號:  

美聯儲本週宣佈加息可能性較小

  • 發佈時間:2015-06-16 06:20:4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昨日,A股主要指數均有較大跌幅,創業板跌幅逾5%,而本週美聯儲將再次舉行FOMC會議的消息或許為A股的下挫做了一個注腳——美聯儲是否加息將在本次會議上揭曉。

  自2015年年初以來,美聯儲加息預期受到全球範圍內投資者的關注。一旦美聯儲宣佈開始加息,將會對全球金融和商品市場産生衝擊,從而引起全球經濟格局變化,雖然中國經濟體量巨大,具有較強的防外部衝擊的能力,但是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的影響也不容忽視。

  一般而言,根據經濟學的傳統模式,當美聯儲加息時,美元將一起升值,因為全球投資者可以因美國市場的高利率而進行投資套利,以得到更高的回報,同時因追求美元資産而導致美元走強。而美元走強則往往意味著大宗商品價格的回落,尤其是以避險著稱的黃金。

  當前,在中國、日本以及歐洲等經濟體紛紛加入寬鬆政策陣營的情況下,國際熱錢流入美國的熱情預計將空前高漲,美聯儲短期內加息會驅使美元幣值攀升到空前的高度。

  美聯儲加息的風向標是美國經濟指標的企穩復蘇。5月29日,美國經濟分析局(BEA)公佈的第二次統計數據顯示,2015 年第一季度美國實際GDP增長幅度為-0.7%,大大低於市場普遍預期,4月份美國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同比增長0.1%,創2009年10月份以來最低值。核心PCE同比增長1.2%,為18個月的低位。由於公佈數據持續大面積低於預測,花旗集團和彭博編制的“經濟意外指數”(economic surprise index)均持續大幅下降,並跌進負值區域,表明公佈數據差于預測值的佔比超過了好于預測值的佔比。其中,“花旗美國經濟意外指數”在負值區域內繼續下降,5月末達到-54.2。

  不過,大部分市場人士均認為本次FOMC會議將不會宣佈加息。彭博社調查顯示,受訪的74名經濟學家中僅有一位認為美聯儲會在本週決定加息。美聯儲主席耶倫在5月下旬表示,若美國經濟能如期復蘇,貨幣政策可開始走向正常化,今年某個時候加息是合適的。

  美聯儲副主席Stanley Fischer此後也表示,過分抬高美聯儲首次加息的重要性是一種誤導,因為使貨幣利率回歸正常水準的過程將是一個耗費幾年時間的漫長過程。若美國經濟能持續復蘇,美聯儲可能今年稍晚開始加息,這也是多數市場人士預期的局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