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美股 > 美股大勢 > 正文

字號:  

原油王者歸來 美能源板塊漲勢洶湧

  • 發佈時間:2016-04-14 03:56:4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美股能源板塊近幾個交易日漲勢洶湧,標普500能源指數五個交易日內上漲6%,位居十大行業板塊之首,標普500成分股近五日漲幅榜前十位則全部被能源相關企業佔領,其中切薩皮克能源以超過60%的漲幅位居首位。分析師認為,近期原油庫存和油井數據下降,令投資者猜測持續兩年的全球供應過剩狀況可能接近拐點,同時市場寄望本週末的多哈會議能夠達成凍産協議,從而給能源板塊帶來支撐。

  能源股獨領風騷

  近期美股市場上,能源板塊堪稱獨領風騷。近五個交易日內,標普500能源指數上漲6%,遠遠好于同期標普500指數0.81%的漲幅,較第二位的原材料指數高出4個百分點。標普500成分股漲幅榜的前排也幾乎被能源板塊獨佔,近五日漲幅榜上,切薩皮克能源以60.9%的累計漲幅位居首位,西南能源、馬拉松石油、墨菲石油位居其後,漲幅都超過20%。

  在油價大漲的帶動下,標普500能源指數僅在12日就上漲2.84%,切薩皮克能源單日漲幅高達34%,儲存和運輸天然氣的中游企業Azure上漲31%,油服公司Tidewater上漲21.5%,Bonanza Creek能源上漲34%,離岸鑽井服務商Seadrill上漲25%。

  12日當天有報道稱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有望達成原油凍産共識。此外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石油和天然氣活躍鑽井平臺數量已創歷史新低,美國原油庫存在4月1日當周減少500萬桶,遠遠低於預期的增加320萬桶。庫存和油井數據下降令投資者看到原油供應過剩緩解的曙光。

  多重利好支撐下,國際油價12日大幅上漲,紐商所5月原油期貨價格上漲4.5%,至每桶42.17美元,創年內新高。

  業績繼續承壓

  主要産油國本週末將在多哈召開會議,市場寄望其達成凍産協議,從而為油價注入強心劑。但會議最終成果仍存在不確定性。美銀美林分析師認為,如果多哈會議能夠達成凍産協議,可能使原油供應平均每天減少50萬桶,從而推動油價近期突破每桶50美元,但如果沒能達成凍産協議,近期油價或跌回40美元以下。

  不過據全球主要原油交易商近期的集中表態,原油市場“再平衡”跡象已經出現,供過於求的局面有望在下半年開始轉變。大宗商品交易商瑞士摩科瑞集團CEO馬克·唐納德表示,今年年初低於每桶30美元的油價迫使行業投資進一步收縮,但也加速了行業復蘇進程,預計市場將開始反彈,明年油價將升至每桶50美元以上。

  嘉能可原油業務負責人比爾德認為,下半年原油供需可能實現平衡,油價不太可能重新跌回每桶30美元以下的低點。

  儘管市場人士對油價前景謹慎樂觀,但能源行業業績仍然承壓。FactSet分析師預計,今年第一季度標普500能源行業盈利將同比下滑104%,是十大行業板塊中業績預期最差的板塊,其次是原材料板塊,預計盈利同比下滑22%。巴克萊預計,主要油企第一季度盈利大多數可能比預期更差,不太可能帶來驚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