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期貨 > 期貨資訊 > 正文

字號:  

原油期貨上市:低油價是緩衝墊也是加速器

  • 發佈時間:2015-12-21 07:49:0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硬幣皆有兩面。美聯儲十年來首次扣下加息“發令槍”,金融市場幾家歡喜幾家愁,從“低油價時代”的一面來看,對於上海原油期貨上市,它不僅是“緩衝墊”,也成了“加速器”。

  油價從每桶100美元到跌破35美元,僅隔一年半載。籌備近四年的上海原油期貨“如沐春風”,當前上市準備工作已基本就緒。一些機構人士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油價階段性觸底是上市原油期貨“最好的窗口”,一則回升預期帶來人氣,保證其上市平穩運作;二則為當前避險需求大增的原油上下游産業鏈企業解了燃眉之急。

   美聯儲加息 國際油價尋底

  吊足了市場胃口的美聯儲加息懸念,上週三(12月16日)終於以加息25個基點塵埃落定。就在加息的前兩天,2016年1月交割的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合約價格跌破每桶35美元,盤中最低一度探至每桶34.53美元,刷新近7年最低紀錄。

  國際油價以美元計價,一般來説,其與美元指數呈負相關關係。數據顯示,截至12月18日,美元指數報收98.676點。美元指數在12月初一度上攻突破百點,但一年半前該數值僅在80點附近徘徊。

  美聯儲在12月FOMC會議上宣佈加息,開啟了十年來的首次加息,這對連創新低的原油市場又壓上沉重一碼。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在加息週期中,以美元計價的原油等大宗商品將在較長時間內面臨下行壓力,只有當供應市場有所變化的情況下,比如美國原油出口放開或者邊際成本約束下的原油生産無法繼續,市場或將有所反彈。

  生意社首席分析師劉心田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美聯儲加息與油價的關聯度越來越低,尤其美聯儲加息落地後,原油與其他大宗商品的差異表現,也能説明這點。油價的走低是結構性走低,美聯儲加息與否都不會改變原油中短期低迷的實際,加息會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故加息週期內油價即便反彈,空間也有限。

  “美國加息的靴子落地,但隨後又拋出明年可能加息四次的預期,這樣就形成在每次議息會議都會對大宗商品有壓製作用。”國都期貨經紀業務總部副總經理屈曉寧表示,原油作為重要的大宗商品棋子,已經被美國“戰略拋棄”,在沒有潛在增長的需求者出現的情況下,國際油價難有上漲之勢,未來將低位運作或者繼續震蕩下行。

  一位宏觀經濟分析師也表示,由於此次美國加息未能形成二戰後的示範效應,差異化的經濟運作導致全球差異化的貨幣政策,這對於美元的強勢持續有利,這樣一來,非美産油國的出口成本不斷降低,因此原油價格將繼續維持低位運作。

  業內人士稱,美元是影響油價變化的重要因素,但更多時候對行情起到的是助推作用。原油明年更多的是通過市場作用尋找供需平衡點,這意味著油價將在底部震蕩,這看似與美聯儲步入加息週期、美元升值壓制大宗商品價格的邏輯相符,但如果原油自身由於投資大幅削減,而落實大規模減産,那麼原油價格很可能忽視加息影響,在基本面變化的作用下,拉升到“合適價位”。

  丹麥盛寶銀行近日作出一個駭人聽聞的預測稱,隨著歐佩克實力較弱及較富裕的成員國對“供應統治”戰略的擔憂持續加劇。期盼已久的非歐佩克産量加速放緩的跡象終於開始顯現。歐佩克順水推舟,在適當時機下出其不意地調産量。投資者將爭先恐後地重新建立多頭倉位,推動油價快速回升——再度站上每桶100美元。

  油價劇烈波動 避險需求驟升

  自由落體式的下跌並非首次,國際油價的劇烈波動是其自身屬性之一。過去十年,它暴漲暴跌的面目早已被市場看清。

  石油是工業的血液。石油産品在農業、輕工業、重工業、交通運輸和國防建設中起著重要作用,它可以製成發動機燃料,拖拉機、汽車、飛機、坦克都離不開它,還可以用來做石油化工原料,用於人類生活。因此,油價的暴漲暴跌會對多個行業造成影響。

  在總能耗中,對石油産品、電力依賴性較大的行業包括卡車運輸、航運、航空、鐵路、機械和建築。一般來説,依賴性較小的包括造紙、鋼鐵、紡織和水泥。與油價下降呈負相關性最高的行業包括採礦、批發貿易、石油和煤炭、有色金屬和海運;同時,受正面影響最大的行業包括發電及燃氣、造紙、銀行、陸地運輸和航空。

  石化企業人士表示,原油作為原材料,其價格下降,下游産品價格也會下降,對企業影響不大,但是問題在於,一般企業購入的油料從中東地區運來至少需要一個半月的時間,由於存在時間差,在國際油價下降趨勢中,用油企業就會出現“買入即虧損”的現象,同時造成效益下降的風險。

  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油價下降意味著支出下降,但對油氣生産國和企業而言,則是一項巨大挑戰。由於汽車和石油化工産品消費不斷增加,中國石油進口數量逐年上升,現在已達到3.5億噸左右。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費國,而且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凈進口國,石油進口對外依存度高於60%。

  國家能源諮詢專家委員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大地日前撰文指出,中國自身的油氣資源條件相對較差。這些年來,為提高國內供應能力,國內早已開始對屬於非常規的高成本油氣資源進行開發,國內石油的平均生産成本明顯高於40美元每桶。國內原油生産已經進入虧損狀態。國家不再隨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調整成品油價格,有利於我國長期能源安全,也可以避免國內石油企業進一步大幅度虧損。

  對此,格林大華期貨資深分析師原欣亮指出,在原油“超級熊市”背景下,國內採購原油的企業,尤其是規模較小的下游企業,沒有在國外原油市場上進行套期保值,從原油採購合約簽訂起就得承擔著原油價格下跌的風險,在目前國內重工業企業面臨利潤下滑、調結構轉型壓力的背景下,市場提供更多的風險管理和利潤保護工具就顯得尤為重要。

  新湖期貨研究員張問鼎亦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依據國外市場的經驗,在整個能源化工拼系列的金融衍生品中,成交量最大、流動性最好的品種就是原油期貨,因此實際上不止是原油的生産企業需要利用原油期貨對衝風險,很多成品油的消費者、貿易商,化工企業都會把主要的套保倉位配置在原油期貨上,而非成品油或化工産品的衍生品上。這足以説明原油期貨對整個石化産業鏈對衝風險的重要性以及上市的迫切性。

  原油期貨上市“底氣十足”

  籌備至今,上海原油期貨已有四個年頭。證監會發言人張曉軍在今年9月25日的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原油期貨相關配套政策已于8月底全部出臺,待相關工作完成後,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將擇機開展原油期貨交易。

  自2012年10月24日國務院決定修改《期貨交易管理條例》至今年海關總署發佈《關於開展原油期貨保稅交割業務的公告》,原油期貨直接配套政策已全部落實,能源中心的各項規則也已全面對外公示,原油期貨距成為商品市場上第一個完全向海外投資者開放的品種僅一步之遙。據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當前準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但由於眼下油價波動劇烈,為平穩運作考慮,原油期貨可能有所推遲。

  對於原油期貨的上市時機,業內人士均表示,要抓住油價觸底窗口,順利推出原油期貨。

  “(時機)主要取決於市場,當前原油價格走低,全球愈發看重中國原油市場的作用,當前上市原油期貨時機越來越好,油價階段性觸底是最好的窗口,預計會出現在2016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劉心田説。

  回顧歷史,原欣亮發現,真正意義上自由交易的國際石油市場是在20世紀70年代後期逐漸開始發展的,一個關鍵的因素是在第一次和第二次石油危機的背景下,油企從長約改到了現貨交易模式,油價避險需求大幅增加,同時美國政府在1981年1月放開了對原油價格的管制,這對通過原油期貨交易形成價格的定價機制起到很大促進作用。

  流動性充裕的品種具備充分的公允價值,中大期貨副總經理景川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通常新品種上市後價格有一段升勢才能吸引大量的企業以及投資者入市,因此比較好的時機是有一定規模的上升預期的階段。

  同時,他也表示,作為一個新的品種上市,期貨公司對於原油上市的前期準備已經就緒,其推遲上市對於期貨公司而言,經營成本有些上升令當期的利潤受到一定影響。同時,與原油相關的産品由於上市的推遲暫時擱置。

  “2016年上海原油期貨上市可能性很大,在價格相對低位的背景下,有利於原油期貨上市後的平穩運作,中國對原油的需求是持續的、不可逆轉的。”屈曉寧表示,目前上海期貨交易所已經召開多次原油期貨培訓和機構交流會,基本完成上市前準備工作,各期貨公司也在緊鑼密鼓的與原油企業聯繫,就等上市,即使當前原油期貨沒有上市,很多下游企業已經開始積極與期貨公司聯繫,開展各類交易策略的研發工作。

  張問鼎也表示,對於整個石化産業鏈而言,無論是上游開採、下游煉化還是衍生的化工産品製造,原油期貨都是極好的對衝工具,當然之後如果有機會能配合國際油價上漲的趨勢推出,能更好地吸引人氣,改善市場流動性,方便實體企業套期保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