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美股 > 美股大勢 > 正文

字號:  

生物科技領漲納指 估值泡沫尚不足懼

  • 發佈時間:2015-06-24 01:22:3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楊博  責任編輯:楊菲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時隔十五年再次刷新歷史高點。截至22日收盤,納指收于5153.97點,打破2000年3月10日創下的5132.52點的此前歷史最高紀錄。今年以來納指表現顯著好于美股其他主要股指,生物科技板塊表現尤為突出,成為市場上漲領軍板塊。儘管有投資者擔心納指重蹈2000年時創新高後暴跌的覆轍,但目前來看納斯達克整體估值水準顯著低於2000年,市場對泡沫的擔憂尚不足為懼。

  生物科技板塊崛起

  從2009年3月底開始,美股市場開啟了新一輪大牛市。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從1330點起步,在過去六年多的時間裏上漲了近三倍。今年以來納指更是顯著跑贏其他標桿估值,年內累計上漲8.8%,相比之下標普500指數上漲3%,道指上漲1.7%。更具代表性的納斯達克100指數年內上漲7.3%,同樣創歷史新高,該指數覆蓋在納斯達克掛牌交易的100家最大且交易最活躍的非金融類股票。

  相比于十五年前,目前納斯達克綜指的組成更加多元化。在2000年的網際網路泡沫高峰期,科技板塊在該指數中的權重高達65%,目前已下降至43%;電信企業彼時的佔比為12%,目前僅不到1%。目前納斯達克綜指成分股數量已從1999年的4715隻減少到2592隻。

  儘管權重有所下降,但納指本輪上漲仍主要受到科技股的帶動。分析人士認為,除了美國經濟復蘇和美聯儲史無前例的量化寬鬆政策外,以科技板塊為代表的納指實現強勁上漲,動力還在於新興科技的崛起。包括蘋果、谷歌等在內的一大批有創新能力的公司開闢了巨大的軟硬體消費市場,併為投資者帶來豐厚回報,市場對科技股的熱情被重新點燃。

  值得注意的是,本輪美股牛市中,生物科技板塊成為迅速崛起的一大亮點。早在2012年年中,納斯達克生物科技指數就已突破2000年的高點。今年以來該指數累計上漲26%,當前點位較2000年高點已經高出兩倍有餘。目前該指數市值高達1萬億美元,靜態市盈率89.75倍,2015年預期市盈率54倍。另據彭博主要分類,今年以來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細分行業中表現最好的是醫療保健,年內累計漲幅高達19.81%。

  社交媒體板塊也是本輪美國科技板塊走強的重要動力之一。今年以來Solactive社交媒體指數累計上漲15%。社交網路巨頭臉譜(Facebook)2012年5月上市,當前股價較發行價上漲123%,市值2375億美元,已躋身納指前十大權重股之列。

  估值仍低於前期高位

  納指上一輪大幅上漲是在2000年科網泡沫前夕,從1998年下半年開始,該指數從1700點左右飆升,到2000年3月創下5132.52點的歷史高點,不到兩年內上漲了200%。但隨後納指開始跳水式的暴跌,一年內下跌60%,到2002年10月已降至1108.49點。

  眼下納指再次突破歷史高點,投資者對市場可能重演15年前“泡沫”破滅的悲劇感到擔憂。但從估值水準看,當前納指整體估值仍顯著低於前期歷史高點。彭博統計顯示,目前納斯達克綜指的市盈率約為31倍,僅略高於過去二十年的平均水準,2015年預期市盈率為21.86倍。相比之下,1999年底時納指的預期市盈率曾高達152倍。納斯達克100指數估值水準也遠低於2000年,該指數當前靜態市盈率為23倍,2015年預期市盈率為19.65倍,而在2000年時的市盈率曾接近50倍。

  不過近期市場上仍出現一些危險信號,值得投資者保持警惕。在2000年以前的科網泡沫高峰期,矽谷一度陷入瘋狂,不但上市公司估值飆升,而且鉅額收購交易頻現。如今這些情況又有重現之勢。去年2月,臉譜宣佈以190億美元鉅資收購行動通訊軟體開發商WhatsApp,震驚整個科技業。另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截至2015年1月,美國估值超過100億美元的私營科技公司已達到7家,其中包括Uber、Airbnb等明星初創公司,這些公司估值都在過去一年內至少翻了一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