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美股大勢 > 正文

字號:  

聚焦“五月魔咒” 多空雙方激辯美股後市

  • 發佈時間:2015-05-18 09:42:08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進入5月以來,華爾街著名的“5月賣出,然後走人”(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魔咒再次成為了市場的焦點。儘管從歷史統計數據來看,5月是標普500指數表現倒數第二差的月份,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事實的真相或並非如此簡單。

  多家機構依然看漲美股

  FBN Securities分析師J.C. O'Hara統計了1995年至今標普500指數在5月的平均表現。O'Hara指出,所謂的“5月賣出”並非為了避免虧損,因為數據顯示5-9月股市並非絕對的負回報。只不過和全年平均和其他月份相比,這一階段的收益“弱于大市”。O'Hara認為,在整體市場良好的情況下,5月賣出可能不是一個好主意。不過他同時指出,未來幾個月“夏乏”行情意味著投資者不應該有太多的回報預期。

  從更長期的數據來看,5月也沒有明顯的漲跌指向性。從1928年到2014年,標普指數49次在5月回報為正。38次為負收益。股市5月平均上漲0.6%。但其曾在1932年的5月下跌23%;並在1933年的5月上漲23%。近兩年來看,2013年的5月,股市上漲了3%;2014年的5月上漲了2%。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全球股市都有相對不錯的表現,而歐元、黃金和白銀的表現卻處於榜單尾端。

  摩根士丹利的美國首席股票策略師Adam Parker表示,這一交易策略今年或許不適用。Parker在報告中表示,5月賣出,然後走人是一個傳説。至少在統計學上或者實際經驗上沒有證據證明這一説法。

  值得注意的是,5月只是標普500指數表現倒數第二差的月份。9月(平均下跌1.1%)是與其他月份在統計學上最顯著不同的月份。而7月(平均上漲1.5%)是歷史上表現最好的月份。所以,投資者應該5月賣出,7月買入,9月賣出。Parker認為這不是個好選擇。他表示,經濟將在接下來幾個季度加速,而目前公司盈利預期過低,並且與股票相比,其他投資渠道看起來並不那麼吸引人。

  巴克萊也認為,今年夏季不應該拋掉股票,應該繼續持有。據巴克萊統計,1947年以來,夏季的中位回報率比冬季低約200個基點。而在本週發佈的報告中,巴克萊分析師列舉了以下三個今年夏季持有美股的理由:

  第一,以往股市低迷時正逢經濟數據從5月起急劇惡化。但今年的經濟數據不能這樣預計。今年4月的ISM季節性調整因素為1.1,是全年最高,5月-9月都比這低。也就是説,今年夏季季節性因素不會影響較大。以往經濟復蘇期最脆弱的階段也正是數據惡化的時期。換句話説,只有在數據惡化時,5月拋售的做法才管用。可今年不同,ISM的新訂單指數已經下跌,巴克萊預計,經濟數據可能反彈,所以不必那麼擔心今年夏季的季節性因素。

  第二,企業盈利和股票基金的資金流都不能證明今年夏季應該拋售。過去影響股市的一種因素是缺少良好的企業財報成績。現在有70%的企業財報業績超出預期。今年5-10月的股票類共同基金季節性系數為-0.25,股票基金的資金流向不能作為股市將會走低的理由。

  第三,每年5月到9月的歷史回報往往下滑,不過有65%的時期,夏季還都是正回報,冬季正回報的比例是68%。在冬季投資得到負回報的時候,5月拋售的呼聲最高。當冬季股票上漲時,夏季回報的中位值是4%,而今年冬季是正回報。

  高盛美聯儲“唱空”

  與以上觀點相反,高盛則認為美股本輪牛市即將告終。高盛指出,自2011年9月以來,美股已經上漲了62%,為1999年12月網際網路泡沫巔峰以來最長的上漲週期。美股動態市盈率已經連續42個月攀升,而網際網路泡沫時期為61個月。高盛認為,美聯儲開始加息之後,美股本輪上漲就會告終。此前彭博調查顯示,多數經濟學家預計美聯儲將在今年9月開始首次加息。

  David Kostin帶領的高盛策略師們在5月1日給客戶的一篇報告中寫道,估值擴張“可能會在加息時結束”。他們發現,過去三輪加息週期中,首次加息之後的三個月裏,市盈率平均下降8%,基準股指平均下跌4%。自2009年3月以來,標普500指數已經上漲超過200%,上漲週期之長僅次於上世紀九十年代的網際網路泡沫時期。現在標普500指數的動態市盈率達到了17.1倍。經歷了兩年所未見的調整後,該指數上月再次創下歷史新高。納斯達克指數也在4月23日創下歷史新高,為網際網路泡沫破裂以來首次。

  Kostin 預計,在美聯儲加息之前,標普500指數還會上漲1.6%至2150點,然後在今年年底跌至2100點。Kostin的團隊寫道,美聯儲加息之前,投資者的最佳機會在於那些通過回購和分紅將大部分現金返還股東的公司。高盛在另一篇報告中表示,美國企業債券更具投資價值,而股票已經很貴。

  美聯儲主席耶倫也在近日警告稱,股票估值過高存在風險,且美國4月ADP就業數據不及預期,均令股市承壓。

  美聯儲主席耶倫5月6日發表講話稱,美聯儲準備採取進一步行動,以使金融體系更加安全。不過耶倫在此次講話中並未置評貨幣政策。耶倫稱,危機前監管者過分側重個別企業,而對整個金融體系安全的關注不足,影子銀行快速發展令監管出現明顯缺漏。包括美聯儲在內的政策制定者,仍密切留意需進一步行動或是需調整措施的領域。耶倫還表示,儘管長期利率處於極低的水準,但是可以快速上升;且目前股市估值相當高。她警告稱,在低利率環境下,股票與債券市場存在風險。因目前股市估值相當高,存在潛在的風險。

  從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來看,美國4月私人部門新增就業人數為16.9萬人,創2014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準,遠遜預期的20萬人,前值則由增18.9萬人下修至17.5萬人。美聯儲已經表示,在衡量首次加息的最佳時間安排時,將密切關注勞動力市場狀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