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360與酷派從合作走向決裂 原因是後者與樂視結盟

  • 發佈時間:2015-09-09 07:15: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古曉宇  責任編輯:楊菲

  昨天,奇虎360宣佈其已書面通知酷派公司,要求酷派公司按照股東協議內容,購買360在雙方共同成立的合資公司中所持有的全部49.5%股權,總價約14.85億美元。自從樂視入股酷派成為其第二大股東後,這一天的到來似乎是遲早的事情。

  緣起

  樂視入股酷派激怒360

  從蜜月到反目,360和酷派只用了半年多的時間。去年12月,奇虎360宣佈出資4.09億美元與酷派成立合資手機公司奇酷,今年5月,360又將持有奇酷的股權增至49.5%。借助這一合資公司,360正式踏入手機行業,並於上個月發佈了3個型號的奇酷品牌手機。

  6月29日,樂視出資購買了酷派董事長郭德英18.5%的股份,一下成為酷派的第二大股東。這一做法激怒了360董事長周鴻祎,當時他就曾在微信朋友圈中憤憤道:“被人背後捅了刀子。”

  360公司表示,根據與酷派的合資協議,奇酷做網際網路手機,酷派做零售渠道和運營商手機,互不越界。而同樣做網際網路手機的樂視是奇酷的直接對手,借入股獲得了酷派的IP及研發能力。“酷派違反了之前的契約,引入競爭對手,對奇酷團隊的未來發展造成嚴重影響。360及奇酷團隊與酷派反覆溝通卻協商無果,最後才做出解決問題的現實選擇。”360在官方聲明中稱。

  實際上,周鴻祎已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了對酷派將股權出售給樂視的不滿。前晚,他更是在微網志上發文稱“寧可玉碎,同歸於盡,所以我説了,誰攔我做手機我就幹死誰,這不是威脅,更不是恐嚇,我説了就會做到,至於有人揚言要弄死我,我一直等著呢,明天見”。

  對於360的突然發難,酷派方面目前尚未做出公開回應。不過酷派集團副董事長蔣超昨天在微網志上表示,“在今天我們要緊密團結,做好自己的工作,我們將不會畏懼,擊敗邪惡的任何力量,取得勝利”,疑似是因此事而發。

   行動

  360要求酷派回購股份

  360之所以向酷派提出回購合資公司股份的要求,源於雙方當初成立合資公司時關於“不競爭條款下的約束”。協議規定,酷派不得在受限制或者類似與之競爭的業務中獲得盈利,不得與任何競爭對手進行就股本證券的任何協議、合資及安排。如果酷派違反了不競爭條款,360可以認購股價的一半收購酷派在奇酷的所有股權;或者360可以要求以當時市場價格的兩倍將所有360持有的權益賣給酷派。

  360表示,根據酷派一系列違反同業競爭協議的行為,360決定行使相關認沽期權。合資公司總資本估值為15億美元,預計360所持有的49.5%股權價值7.425億美元,因此,酷派公司購買360所持合資公司股權的總價應為14.85億美元。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王艷輝認為,這件事從表面看是360希望出售股權,但周鴻祎出招的本質肯定是收購酷派所持有的股權,雙方的分歧只是酷派在奇酷股權中的價值。他判斷,無論過程如何,最終結果肯定是360全資擁有奇酷。

  背景

  酷派樂視合作更加密切

  雖然引發了360的強烈不滿,但樂視入股酷派,卻是一件對雙方都有利的事。酷派獲得了資金和樂視的內容資源,而酷派每年數千萬的手機出貨量也讓樂視的視頻內容有了更好的推廣平臺。

  就在360向酷派要求“分家費”的前一天,酷派剛剛公佈了和樂視更為密切的合作。酷派發佈的鋒尚2手機高調引入了樂視主推的“生態”概念。這款手機將與樂視的會員卡一對一綁定,第一年用戶免費成為樂視的會員;同時,這款産品深度融合樂視各種內容資源。酷派預計後期會推出更多的生態手機。酷派還宣佈未來與樂視將共同打造精品手機、共同開發網際網路應用、共同提供橫向內容服務等戰略規劃。

  有接近酷派董事長郭德英的人士表示,在國內手機企業紛紛強調“網際網路思維”背景下,郭德英也希望通過與網際網路企業的合作,讓酷派實現轉變。只是,“傳統又老實”的酷派顯然並不熟悉和適應網際網路企業的玩法。在與360交惡的同時,樂視的合作和支援,對於酷派來説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