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號:  

騰訊向藝龍發私有化要約

  • 發佈時間:2015-08-05 02:31:0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8月4日,藝龍發佈今年第二季度財報,營收同比下降,凈利潤為負,業績堪憂。同時,藝龍對外公佈,收到股東之一騰訊控股的私有化要約。

  受私有化消息提振,截至昨日18時許,藝龍股價(盤前交易)大漲超14%,同在納斯達克上市的藝龍股東攜程也漲近5%。

  藝龍欲回國內上市

  藝龍旅行網也加入了中概股回家的浪潮。

  藝龍稱,其董事會已經收到騰訊控股的私有化要約,以收購藝龍發行的除了攜程、鉑濤和騰訊等藝龍股東外的全部流通股。提議的收購價格為每股ADS18美元,每股ADS代表兩股普通股。此收購價格相當於在該公司2015年7月31日收市價格的基礎上溢價24.1%,過去30個交易日收市價格的加權指數基礎上溢價20.3%。按照此交易價格,藝龍估值為6.2億美元。

  在此消息宣佈後,藝龍新上任的首席執行官江浩發出了致全體員工的公開信,在郵件中解釋了私有化原因。

  “2015年以來,已經陸續有幾十家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公司宣佈了私有化,其中一個原因是中國的證券市場與美國的證券市場相比,有巨大的估值溢價。而本土企業在有最熟悉自己的消費者和投資者的本土上市,在全世界範圍內看都是不可逆的大趨勢。如果本次騰訊私有化藝龍成功,藝龍將繼續做大做強,在國內資本市場再度上市是我們的當然選項。”江浩表示。

  江浩還説道,藝龍的競爭對手除了股東之一攜程外,還有百度旗下的去哪兒,阿里巴巴旗下的去啊,以及阿里巴巴投資的美團,都因為看到中國的移動住宿市場的巨大潛力,不惜以每年虧損十多億人民幣的燒錢速度在這個市場裏瘋狂擴張,藝龍因此也面臨著巨大的競爭壓力。

  8月3日,藝龍旅行網發佈了未經審計的2015年第二季度財報。財報顯示,預訂業務收入(美國會計準則財務指標)為1.99億元,同比下降了22%;同時其第二季度凈虧損為3.56億元,而去年同期凈收益為人民幣0.32億元。

  私有化如成功,攜程或仍為第一大股東

  江浩在信裏表示,我相信作為中國網際網路市值排名第一的騰訊公司(騰訊目前市值2700億美元,阿里巴巴目前市值2000億美元,百度目前市值600億美元),不會輕易在我們這個充滿希望和活力的市場中讓步,選擇發出增持藝龍股份的要約,正是騰訊要在中國的移動住宿行業繼續發力的重要一步棋。

  事實上,今年5月,攜程剛剛將打了十多年仗的老對手藝龍收入囊中,成為後者第一大股東。按照攜程昨日公佈財報所宣佈的藝龍股東構成,攜程旗下的C-Travel成為藝龍最大的股東,擁有37.6%的股份,其中包括一小部分從藝龍前任首席執行官崔廣福處購買的股份,鉑濤集團(7天連鎖酒店母公司)相關公司擁有22.2%的股份,投資機構Luxuriant擁有3.7%的股份。如果按此推算,騰訊控股在私有化結束後將持有藝龍36.5%的股份,攜程依然是藝龍第一大股東。

  為什麼是騰訊發出要約,而不是攜程?分析認為,在收購藝龍時,攜程已經面臨壟斷質疑,若進一步增加收購比例,或面臨更嚴重的反壟斷局面。但攜程也在藝龍宣佈私有化計劃時表示,“騰訊提出以每股美國存托股(ADS)18美元的價格收購藝龍,這比藝龍目前的股價要高。騰訊看到了藝龍的發展潛力,作為藝龍的股東,攜程很高興看到這一點。”

  對於藝龍私有化,勁旅諮詢總裁魏長仁認為,中國線上酒店預訂市場的競爭十分慘烈,作為昔日的對手,攜程與藝龍在酒店業務上存在趨同性,核心優勢均在中高端酒店市場,雖然有了資本聯繫,但二者在這一市場的競爭關係依然存在。被攜程投資後,藝龍與攜程在酒店預訂業務該如何發展,藝龍如何能夠既在與攜程保持緊密合作的基礎上,又能夠建立自己與去哪兒、阿裏旅行-去啊以及美團等網站的核心競爭優勢,是藝龍新團隊接下來要面臨的重要考驗,掌握好競合的平衡點,對於攜程、藝龍未來的整合而言十分重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