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72家上市公司年報遭交易所問詢:批評花式筆誤

  • 發佈時間:2016-04-27 06: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隨著上市公司年報披露期接近尾聲,監管機構對年報的事後審查也將進入重點監管階段。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26日,共有72家上市公司收到了來自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年報問詢函。

  “以往監管機構就年報業績發出質詢的並不多,近來在轉變事中事後監管模式的改革下,監管機構加大了對可能影響中小投資者利益的事件進行透明化管理的力度。因此對於一些年報中數據的非正常變化或波動要求上市公司對此進行更多補充説明,主要是為了讓外部中小投資者可以得到更充分的資訊披露、更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實際狀況,以便更合理更安全地投資。”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告訴《證券日報》記者。

  72家公司年報被問詢

  截至4月26日,包括重慶路橋匹凸匹西藏旅遊如意集團新中基長航鳳凰等72家上市公司的年報都遭到監管層的“過問”。從問詢的內容可以看到,上市公司業績的大幅波動是引起監管層注意的重要原因。

  比如,4月14日,上交所在對恒源煤電的年報問詢函中就指出,公司的季度營業收入波動較大。恒源煤電年報披露,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營業收入為11.38億元,第二季度營業收入為13.23億元,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為10.58億元,而公司第四季度營業收入僅為4.46億元,比平均營業收入降低了近 55%。上交所要求公司補充披露第四季度營業收入大幅下跌的原因並與以前年度季度間收入波動情況進行對比,説明本年第四季度是否存在減産情況和後續減産計劃。

  除了業績的大幅波動,營業收入與相關費用反向變動,以及相關的財務數據情況等,也都是監管層關注的重點。

  深交所近期發佈的監管動態顯示,在對上市公司2015年年報的事後審查中,上周(2016年4月18日-4月22日),深交所已經就上市公司營業收入變動情況、各季度財務數據大幅變動、主營業務成本大幅降低、營業成本中租費大幅下降、營業稅金及附加項目與營業收入反向變動的原因及合理性等問題向長航鳳凰、*ST明膠河池化工*ST金路發出年報問詢函,要求公司作出説明。就産品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存貨跌價準備計提的方法、業績波動情況、關聯交易預計金額的依據等事項,向華東數控發出年報問詢函,要求公司作出説明。

  此外,還有一些公司的財報出現了填寫錯誤和格式錯誤。比如,中航重機的財報中就出現了歸屬於少數股東的損益填寫錯誤。而在恒源煤電的年報中,出現了貨幣單位的錯誤,“公司年報第16頁,聘任、解聘會計師事務所情況中,貨幣單位錯誤。請公司通讀年報全文,改正貨幣單位、文本、格式上的錯誤。”上交所表示。

  華澤鈷鎳被採取監管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在收到交易所的監管函後,竟長期保持沉默,遲遲不作答覆;甚至在交易所反覆問詢後,公司僅發出一封“應對差事”的回復公告,並不正面回答問詢。華澤鈷鎳就是其中的一例。

  3月31日,華澤鈷鎳公告稱收到中國證監會四川監管局監管意見函,監管意見函稱,“近期,你公司董事向我局反映,公司在資金管控等方面存在較為嚴重的問題。”

  深交所隨即也出具關注函,要求公司對“董事舉報”一事作出具體説明。同時,深交所還表示經過審查後,發現公司2015年三季報的財務數據存在不合理之處,要求公司于4月5日前將上述核實情況書面回復。但華澤鈷鎳一直未有動作。

  直到華澤鈷鎳出現高管接連離職現象,再度引起深交所的關注。4月19日,深交所再向華澤鈷鎳發出關注函,追問高管離職原因,同時還要求華澤鈷鎳就月初的關注函及時作出答覆。

  於是,華澤鈷鎳于4月20日作了披露回復,但對深交所的提問幾乎沒有正面回答。這一舉動觸動了監管層的“逆鱗”。4月22日,深交所發佈監管函,直指華澤鈷鎳未能在期限內對深交所提出的有關事項予以充分解釋説明,也未能提供相關書面材料,其行為違反相關規定,要求杜絕此類事件發生。同時,提醒保薦機構國信證券做好持續督導工作。

  沈萌認為,“問詢函這個機制目前還處於新興階段,部分上市公司還沒有完全重視這種新的信披監管措施。由於監管層對於信披並沒有強制執法權,但問詢函這種形式其實是一種以小見大的方式,被發問詢函説明上市公司存在信披不完全的跡象,就會引發市場對上市公司的關注、可能會對二級市場的價格産生很大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