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紫光集團上位第二大股東 中發科技定增方案待考

  • 發佈時間:2016-04-25 07:2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燦邦  責任編輯:閻明煒

  國購投資入主中發科技(600520,SH)不到一年時間,在資本市場呼風喚雨的紫光集團卻突然“殺入”。

  4月23日,中發科技發佈的一季報顯示,紫光集團有限公司期末持股數量為1229.5萬股,持股比例由此前舉牌的5%升至7.76%,位列第二大股東。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4月12日,中發科技拋出7.7億元定增方案,實際控制人旗下國購投資全額認購試圖“固權”。在雙方均未公開發聲的情況下,一場股權攻守的“暗戰”似乎已悄然開始。

  紫光集團資本運作動作頻頻,此番介入中發科技意欲何為?有分析人士認為,其可能是看中殼資源以及中發科技的優質資産。

  紫光集團已成功上位第二大股東,中發科技定增投票關聯方需回避,國購投資這一招定增“防守”是否會遭遇“狙擊”?對此,4月24日,記者試圖聯繫紫光集團及中發科技但未能獲得回應。

  紫光集團躍升第二大股東

  今年1月27日,紫光集團通過集合競價買入中發科技805萬股股份,佔中發科技發行在外的全部已發行股票數量的5.08%,而在此之前,紫光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未持有中發科技股份。紫光集團在首次舉牌中發科技時曾表示,紫光集團及其下屬公司、關聯企業不排除在未來12個月內繼續增持中發科技股份。

  根據中發科技一季報,紫光集團在1月底的舉牌後,仍繼續對中發科技進行了增持,不過由於增持比例僅為2.68%,未達到披露標準。由於中發科技自3月17日開市起停牌,這就意味著紫光集團增持的時間段為1月28日至3月16日期間。

  近年來,紫光係在産業並購及資本運作中扮演著“不差錢兒”的角色,“買買買”也讓這家公司從默默無聞逐漸發展為國內晶片業的龍頭。在産業並購方面,西部數據、SanDisk、台灣力成等都成為其目標;在資本運作方面,去年兩家紫光係企業擬參與瀋陽機床定增,紫光卓遠也擬受讓昆明機床25.08%股權,不過這兩項運作最後均以終止收購畫上句號。

  事實上,就在舉牌中發科技前,紫光集團旗下紫光科技戰略投資以每股0.4元認購日東科技(00365,HK)7.3億股,完成認購後,紫光集團將持有日東科技股本50.17%。

  一位分析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積體電路是重資産行業,設備投入比較大,但是大部分製造設備需要進口,這也就造成了國內基本上沒有專門做積體電路製造設備的公司。

  這一解釋似乎也在紫光係的資本運作中得以證實。日東科技此前表示,紫光科技擬協助集團提升技術、産品及生産設施,並進一步擴大集團在國內的智慧生産線及半導體設備業務。而中發科技傳統業務就包括積體電路塑封模,該産品是積體電路行業的關鍵生産工藝裝備。

  定增方案能否實現存疑

  去年6月,中發科技原實際控制人葛志峰將其持有的上海宏望資産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權轉讓給了安徽國購機器人産業控股有限公司,國購機器人從而間接控制公司2707.33萬股,持股比例為17.09%。

  實際控制人變更還不到一年時間,中發科技就迎來紫光係“敲門”。或許是面對“不速之客”,4月12日,中發科技拋出7.7億元定增方案,實際控制人旗下國購投資全額認購。本次發行完成後,三佳集團持股比例為13.49%,國購投資持股比例為21.09%。

  一位關注中發科技的投資者向記者表示,紫光舉牌中發科技可能是看中其殼價值,不過如果增發完成,紫光想要進一步提高在中發科技的股權比例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從市場表現情況來看,中發科技22日收盤價為19.19元,已經跌破一個月前停牌時的20.34元,距離增發價18.19元也僅一步之遙。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方案仍需經過中發科技股東大會及證監會的審核,特別是三佳集團作為關聯方,在股東大會審核定增方案時將回避表決,而在紫光係可能繼續增持的背景下,定增方案能否順利通過股東大會仍是個問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