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沱牌舍得一季度有起色 凈利潤四年首現同比增長

  • 發佈時間:2016-04-14 10:13:1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曹霽晨

  過去三年,白酒行業陷入漫長的低迷期,作為中端白酒代表的沱牌舍得(600702,收盤價17.84元)的經營業績也隨之陷入困境。

  不過隨著天洋控股入局,沱牌舍得行銷改革步伐加快,公司業績也終於迎來了爆發。

  今日(4月14日),沱牌舍得發佈了業績快報,2016年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4.26億元,同比增長35.3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191.34萬元,同比增長172.52%。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自2012年以來,公司首次在第一季度實現凈利潤的同比增長。

  營收、凈利潤雙雙增長

  業績快報顯示,2016年一季度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4.26億元,同比增長35.3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191.34萬元,同比增長172.52%。

  記者注意到,除營收、凈利潤外,沱牌舍得其他重要財務數據也是大幅攀升。據公司披露的數據顯示,沱牌舍得今年一季度利潤總額為3012萬元,同比增長109.94%;營業利潤為2963.14萬元,同比增長117.15%;基本每股收益為0.0353元,同比增長171.54%。

  過去三年(2013~2015),沱牌舍得每年的一季度凈利潤均處於同比大幅下滑的窘境,分別為5753.49萬元、803.77萬元和437.15萬元,分別同比下滑了48.48%、86.03%和45.61%。

  記者注意到,沱牌舍得近日披露的2015年報顯示,公司2015年度實現營業收入11.56億元,同比減少19.9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12.81萬元,同比減少46.76%,其中,酒類業務實現營收9.61億元,同比下滑23.58%。值得注意的是,沱牌舍得賴以生存的中低端酒毛利率下滑明顯。中高檔酒毛利率下降了1.43個百分點;低檔酒毛利率下降了9.48個百分點。

  行銷改革促業績增長

  過去陷入經營困境的沱牌舍得為何突然在今年一季度迎來業績大爆發?一方面,以貴州茅臺五糧液為首的高端酒企率先大幅復蘇,引領白酒行業回暖;另一方面,沱牌舍得業績增長要歸根于公司在行銷體系上的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沱牌舍得就開始了行銷機制改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公司去年全年的業績。不過經過改革陣痛後,公司今年一季度業績總算迎來了增長。沱牌舍得表示,今年一季度凈利潤同比大幅增長的原因是公司加大行銷改革,酒類産品銷售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

  事實上,此次行銷改革的重要推動力還是基於沱牌舍得正在進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2015年底,天洋控股以38.22億元入主,其中,10.38億元獲得公司控股股東沱牌舍得集團38.78%的股權,27.85億元對沱牌舍得集團進行增資擴股,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儘管目前股權轉讓一事還在等待有關部門的批復,但在今年2月沱牌舍得2016年度銷售動員大會上,天洋控股的執行董事劉力以行銷公司總經理的身份出席了會議。這意味著天洋控股的人員已正式入主沱牌舍得的核心崗位。劉力在會上明確提出2016年的行銷思路,表示要面向全國,吸納優秀的行銷人才加盟到沱牌舍得的銷售團隊。此外,其還提到沱牌舍得將全面加強人員考核與正面激勵,調動行銷團隊積極性。

  中泰證券估計到2016年底,公司行銷人員規模有望突破1200人。

  中信建設認為,沱牌舍得重新劃分銷售區域,擴充銷售團隊、提出彈性薪酬、提升渠道利潤的行銷思路清晰,看好公司後續改善。

舍得酒業(60070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