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手機交易"坑掉"9個月工資 大族鐳射副總兩項違規

  • 發佈時間:2016-04-07 13:46:4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曾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大族鐳射6日午間公告稱,公司副總經理陳焱近日交易公司股票,産生了“短線交易”的情況。事實上,上市公司高管短線交易在A股是司空見慣的現象。綜合來看,違規的高管們總有其特殊的理由,其中的“為了給孩子準備學費”、“秘書打理賬戶自身不知情”、“不熟悉法律法規”等均是高管們常用的藉口。而陳焱此次違規緣由更為奇葩,竟然是被手機交易軟體“坑了”。

  “快速賣出”功能造成違規

  據悉,陳焱于2016年4月1日賣出大族鐳射股票8.02萬股。正是這筆交易構成了短線交易。原來,陳焱分別於2015年12月23日和2016年1月5日行權股權激勵股票期權19.62萬份和2.5萬份,合計買入公司股票22.12萬股。買入時點距其此番賣出尚不足6個月。

  此外,由於大族鐳射2015年年報的預披露時間為4月19日,陳焱此番出售股票處於上市公司定期報告敏感期間。但大族鐳射表示,經董事會核查,雖然交易處於“窗口期”,但公司已于2月25日披露了業績快報,3月30日披露了1季度業績預告。因此,陳焱交易期間無影響證券價格的重大財務資訊。

  一次交易構成兩項違規,著實悲劇。更為悲劇的是,按照《證券法》等相關規定,上市公司高管短線交易自家公司股票的,其所得收益歸該公司所有,董事會應當收回其所得收益。公告顯示,陳焱此前的行權價格僅為14.0902元,而他此番賣出成交均價為22.1709元,成交金額177.71萬元。以此推算,陳焱應向大族鐳射上交的收益高達64.77萬元。2014年度,陳焱在大族鐳射領取的薪酬為85.49萬元,該上繳收益相當於他9個月的工資。

  而對於上述違規行為,陳焱解釋為:交易源於第一次使用手機版本的股票交易軟體引起的誤操作,原計劃快速賣出另外一隻股票,使用了“快速賣出”功能導致股票賬戶所有股票清空。

  記者注意到,在此次交易後,陳焱仍持有大族鐳射24.85萬股。

  “手機誤操作”的解釋增多

  令人感興趣的是,這款坑害了陳總的手機交易軟體出自何處?記者登陸多家券商的手機交易軟體,都沒有發現這樣的功能。鋻於安信證券為大族鐳射股權激勵計劃的承辦券商,記者也嘗試下載了其手機交易軟體。不過,在賣出一欄也未發現“快速賣出”這一項。陳總究竟使用的哪一款手機交易軟體不得而知。

  某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的確有些券商的手機交易軟體在打開了一隻股票後,在這只股票上面顯示“快速賣出”功能,客戶可以通過這個功能實現對該只股票的快速賣出。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近年來,高管違規交易的情況不少,其中“手機誤操作”漸有成為主流解釋的趨勢。譬如青松股份(300132,收盤價8.54元)副總經理鄧新貴在2014年10月14日一次性買入公司股票800股,由於他曾于2014年6月賣出公司股票24萬股,故而涉及短線交易,對此,鄧新貴解釋為“手機不慎操作”。同樣因為“手機不慎操作”,永輝超市(601933,收盤價8.87元)副總經理謝香鎮在2014年半年報窗口期內買入自家公司股票27.1萬股。

大族鐳射(00200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