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12位上市公司前高管非正常死亡:正處事業巔峰

  • 發佈時間:2016-04-07 08:33:34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2016年3月24日,東北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楊華在其居所上吊死亡。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 撫順特鋼 為東北特鋼子公司,楊華亦擔任上市公司董事長。據悉,楊華並不是第一位非正常死亡的上市公司高管。記者對公開資訊進行統計後發現,從2005年至今,已有包括楊華在內的12位上市公司高管非正常死亡。

  2014年成為高峰

  上市公司高管的非正常死亡案例最早可以追溯至2005年。2005年1月8日, 金花股份 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徐凱去世。徐凱也因此成為最近11年第一位非正常死亡的上市公司高管。

  在徐凱去世三年之後,2008年5月4日, 九芝堂 對外發佈了董事會公告,作為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的涌金投資董事長魏東意外辭世。

  2011年,又先後有兩家上市公司發佈了高管去世的消息。2011年5月23日晚間, 萬昌科技 公告稱,公司董事長高慶昌于2011年5月23日逝世。同年7月7日晚間, 華光股份 披露的公告顯示,公司董事、總經理賀旭亮于2011年7月6日下午不慎墜落身亡。

  2014年成為最近11年來上市公司高管非正常死亡的高峰期,人數多達5人。他們分別是 中國中鐵 的白中仁、 桂冠電力 的蔡哲夫、三精製藥的劉佔濱、 銅陵有色 的韋江宏和 閏土股份 的阮加根,死亡時間分別是2014年1月、2014年3月、2014年5月、2014年6月和2014年9月。

  2015年8月和2015年10月, 中國一重中國神華 先後發佈了公司高管吳生富、王品剛去世的消息。2016年年初至今,只有撫順特鋼的楊華一位上市公司高管非正常死亡。

4家公司明確説明高管去世原因

  4家公司明確説明高管去世原因

  這12位上市公司高管非正常死亡之後,僅有銅陵有色、華光股份、三精製藥、撫順特鋼是盡可能地詳細説明瞭高管因何死亡。

  例如,撫順特鋼的控股股東東北特鋼在官網上發佈的消息顯示,2016年3月24日13時20分,大連市公安局接到報警,發現東北特殊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楊華(男,53歲)在其居所上吊死亡。

  三精製藥的公告內容最為詳細。三精製藥在2014年5月19日的公告中稱,公司于2014年5月18日接獲黑河市檢察院通報:公司董事長劉佔濱于 2014年5月16日被立案偵查。2014年5月18日早飯後,劉佔濱稱感覺不適。同日上午,在遜克縣醫院檢查身體過程中,于三樓衛生間擺脫監護法警,從 窗戶躍出,墜地身亡。

  8家公司公告內容僅表述為“去世”或“逝世”

  除上述4家公司外,其餘8家公司在公告中的表述則相對簡單一些,僅通告了相關高管“去世”或“逝世”的消息。

  例如,2011年5月20日,萬昌科技正式登陸中小板。僅僅三天之後的2011年5月23日晚間,萬昌科技即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長高慶昌不幸于2011年5月23日逝世。2014年1月5日,中國中鐵發佈公告稱,該公司執行董事、總裁白中仁于2014年1月4日因意外逝世。同年9月30日,據閏土股份公告,董事長阮加根不幸于9月28日晚意外逝世。2015年8月3日下午,中國一重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長吳生富於8月3日“突然去世”……

  相關上市公司的公告內容比較簡單,國內媒體則是更加深入進行了報道。據報道,白中仁是在2014年1月4日下午從自己家中樓上跳下,經搶救無效逝世。從閏土股份和浙江上虞警方處核實,2014年9月28日深夜,閏土股份董事長、實際控制人阮加根從閏土大廈墜樓身亡。有媒體報道稱,吳生富是2015年8月3日清晨被發現在其位於齊齊哈爾市富拉爾基區的辦公室上吊自殺身亡。

  12位高管皆為男性去世時平均年齡53歲

  值得注意的,12位非正常死亡的高管皆為男性,這或許與男性在上市公司當中擔任高管的比例相對比較高有關。另一方面,似乎也印證了女性比男性更加具有抗壓能力的説法。

  另外,從12人的出生時間看,萬昌科技的高慶昌是出生於1943年,桂冠電力的蔡哲夫和金花股份的徐凱分別出生於1954年和1950年。除了上述3人之外,其餘9人皆出生於1960年代。

  12位高管去世時的平均年齡為53歲,高慶昌去世時的年齡最大,為68歲;魏東去世時的年齡最小,只有41歲。在去世之前,他們經過多年打拼已經成為各自領域內的精英,正處於事業的高峰期,但最終卻是以非正常死亡的方式為自己的生命畫上了句號,這不能不令人感到遺憾。

  多位高管在去世前身體狀況欠佳

  記者在梳理和統計時發現,多位非正常死亡的上市公司高管在去世前,身體狀況就已經出現問題。

  韋江宏去世之後,銅陵市公安局在2011年6月25日稱,初步判斷韋江宏係工作壓力大、長期失眠、精神負擔過重導致墜樓自殺身亡。2014年9月29日下午,上虞官方發佈消息稱,阮加根生前有焦慮、抑鬱傾向。據警方初步調查,已排除他殺。

  據國內媒體報道,高慶昌去世之後的2011年5月24日上午近12時,淄博市政府有關部門權威人士透露,高慶昌高樓墜亡事件已經警方調查確認,排除他殺,係自殺。其家屬對外表示,高慶昌高患抑鬱症,長期服藥。

  吉林省內的一位心理專家告訴記者,當今社會,各行各業的競爭趨加激烈,作為業內精英的公司高管對此有著更為直接的感受,來自事業方面的壓力已經成為危 害白領男人身體健康的最大因素之一。長期處於競爭壓力之下,導致他們的精神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卻得不到及時而必要的放鬆,很多白領男人、特別是一些人過中 年的白領男人因此而積慮成疾,患上抑鬱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這位專家建議那些精神處於高度緊張狀態的公司高管們,不要一味地將注意力放在工作上,工作固然重要,但人生除了工作之外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可以做。只有擁有健康的體魄和飽滿的精神狀態,才能更好地工作,更好地為社會和企業創造價值。

  上市公司的表態和二級市場股價表現

  當公司高管非正常死亡之後,相關上市公司在發佈公告時通常會如此表述:“公司的生産經營情況正常。”

  據證券時報蓮花財經(ID:lianhuacaijing)記者在梳理和統計時發現,相關上市公司二級市場的股價顯得比較謹慎。例如:2011年7月7日晚間,華光股份公告了公司董事、總經理賀旭亮不慎墜落身亡消息,次日華光股份的股價下跌3.72%;2014年1月5日,中國中鐵發佈了公司執行董事、總裁白中仁意外逝世的消息,該公司的股價在次日收盤時下跌4.44%;三精製藥是在2014年5月19日的公告中披露了公司董事長劉佔濱墜樓身亡的消息,該公司的股價在次日收盤時下跌2.42%......

  記者手記:上市公司高管也是普通人

  為了撰寫本文,記者閱讀了大量的資料,在平時工作過程中,也曾經與上市公司高管有過接觸。上市公司高管在很多人眼中儼然就是“高大上”的存在,其實他們也是和你我一樣的普通人,而且承受著更多的壓力,這也常常令他們感到不堪重負。

  近年來,不時傳出上市公司高管因為心腦血管疾疾、癌症等而去世的消息,這一方面令人感到悲傷,另一方面也為其他人敲響健康的警鐘。卡耐基曾經説過:休息並不是浪費生命,它能夠讓你在清醒的時候,做更多清醒、有效率的事。

  不論上市公司高管攀登到怎樣的事業高峰,也不論他們賺取多麼豐厚的年薪,都不應該忽略這樣的問題:如何才能健康地活著,如何能夠更好地陪伴自己的家 人。畢竟健康和天倫之樂都不是金錢能夠買到的。或許對於一些上市公司高管來説,保持一個“普通人”的心態面臨著不小的難度,但這應該要比經營一家上市公司 簡單得多。

  名詞解釋

  非正常死亡在法醫學上指由外部作用導致的死亡,包括火災、溺水等自然災難;或工傷、醫療事故、交通事故、自殺、他殺、受傷害等人為事故致死。與之相對的正常死亡,則指由內在的健康原因導致的死亡,例如病死或老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