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煤炭央企高管薪酬"領跌" 中國神華高管年薪大降41%

  • 發佈時間:2016-04-01 07: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隨著2015年年報的披露,上市公司的成績單逐漸呈現在投資者面前。其中,高管薪酬成為市場較為關注的話題之一。而煤企由於去年虧損面較大,多數煤企都降低了員工收入,高管也未能倖免。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數據以及查閱上市煤企的年報發現,截至3月31日,15家發佈年報的煤企中,有13家煤企的高管薪酬有所下降。其中,煤炭央企的降薪幅度更是在煤企中“領跌”。

  我國盈利能力最強的煤企中國神華降薪幅度最大。高管每人平均年薪從2014年的85萬元降至2015年的50萬元,下降幅度為41%。

  此外,中煤能源高管薪酬的下降幅度為28%;兗州煤業高管薪酬的下降幅度為34%。

  與此同時,因虧損較為嚴重而被ST的*ST百花,高管的每人平均年薪從2014年的11.2萬元降至2015年的7.6萬元,平均月薪僅為6333元。

    中國神華高管薪酬大降41%

  去年以來,煤炭市場持續下行,有超五成上市公司虧損,受此影響,煤企高管薪酬也是一年不如一年。

  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3月31日,在15家發佈完2015年年報的上市煤企中,有13家高管薪酬出現了大幅下降,僅僅山西焦化和和金瑞礦業的高管薪酬有小幅上漲。

  其中,中國神華2014年17位高管年度報酬總額為1437萬元,每人平均薪酬為85萬元;2015年14位高管的年度報酬總額為694萬元,每人平均薪酬為50萬元,下降幅度為41%。

  實際上,去年,中國神華就在其官方微網志上表示,2015年會按全員工資總額的10%下調員工的薪酬總額度。

  當然,高管也未能倖免,甚至降幅遠遠超過員工。

  《證券日報》記者曾獲得神華旗下寧煤集團內部下發的《關於降薪事宜的通知》。該文件稱,從2015年5月1日起,神寧煤業領導班子成員按當月基本年薪標準的40%降薪,高級主辦及以上管理人員按35%降薪;一級主辦及以下管理人員、基層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管理人員按30%降薪。

  中國神華在年報中還提到,高級管理人員韓建國、李東、王金力在神華集團公司兼任職務,薪酬按照2015年生效的《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執行,2015年薪酬水準下降幅度較大;其他高級管理人員薪酬按照公司薪酬制度執行。

  根據年報,韓建國、李東、王金力2015年的薪酬分別為73.1萬元、65.3萬元、73萬元;2014年三位高管的薪酬分別為123.84萬元、112.74萬元、82.5萬元,下降幅度可謂明顯。

  需要一提的是,儘管去年多數煤企出現虧損,但中國神華實現凈利潤161.44億元,同比下滑56.9%,仍舊是最賺錢的煤企。

  除了中國神華,其他煤企的高管薪酬降幅也很大。

  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中煤能源2014年和2015年高管報酬總額分別為655萬元和469萬元,下降幅度為28%;兗州煤業2014年和2015年高管報酬總額分別為1306萬元和856萬元,下降幅度為34%。此外,伊泰B股國際實業等煤企的高管薪酬也有大幅下降。

  有接近神華的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央企高管薪酬方案下發後,去年央企高管的薪酬出現普遍性下調。而煤企的業績這幾年本來就一直在下降,所以高管薪酬出現大降也不奇怪。

  “業績跟薪酬掛鉤是合理的。不管是員工還是高管,業績下降,薪酬也應該下降。”他還稱。

  *ST百花高管平均月薪僅為6333元

  受累于煤價下跌,有些虧損嚴重煤企的高管薪酬可謂悲慘。

  值得注意的是,*ST百花13位高管的薪酬總額從2014年的146萬元降至2015年的99萬元,每人平均年薪從11.2萬元降至7.6萬元,平均月薪僅為6333元。

  *ST百花因公司2014年、2015年度經審計的凈利潤為負值,已經于3月8日起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由於煤炭市場持續低迷,近日,*ST百花發佈了“棄煤從醫”的轉型公告,擬以發行股份+現金的方式將南京華威醫藥科技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收入囊中,作價19.45億元。

  但業內認為,跨行轉型並不容易,*ST百花最終能否成功,不確定性因素還很大。

  跟*ST百花同命相連的還有*ST煤氣

  *ST煤氣2015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5.66億元,上年同期為-9.95億元。由於公司連續兩年虧損,公司股票將自3月21日起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根據年報,*ST煤氣13位高管的薪酬總額從2014年的270萬元降至2015年11位高管的154萬元,每人平均年薪從21萬元降至14萬元。

  日前,*ST煤氣日前也正在謀劃重大資産重組以脫困。

  根據公告,公司此次籌劃重組的交易對手暫定為山西晉城無煙煤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晉煤集團”)及太原煤炭氣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重組方式暫定為置出公司經營性資産和負債,置入晉煤集團持有的山西藍焰煤層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100%股權等相關資産,併發行股份和配套融資。但本次重大資産重組尚在籌劃階段,存在不確定性。

中國神華(601088) 詳細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