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招商蛇口年報首秀 業績靚麗超出承諾

  • 發佈時間:2016-03-29 10:49: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周少傑  責任編輯:蘇杭

  在2015年的倒數第二天成功登陸A股市場的招商蛇口(001979),3月29日迎來年報首秀。受住宅銷售大增和園區開發利潤增長,公司2015年全年實現營收492.22億元,同比增長8.21%,凈利潤48.5億元,同比增長51.36%,備考口徑凈利潤68.93億元,超出掛牌時承諾的2015年不低於62.4億元。

  年報稱,招商蛇口深耕蛇口,佈局全國,總結出了“前港—中區—後城”的空間發展模式,這一模式在完成吸收合併招商地産後更為清晰。

  2015年,招商地産啟動重大無先例重組,由招商蛇口發行A股股份換股吸收合併招商地産並向8個特定對象以鎖定價格方式發行股份以募集配套資金118億元,重組之後於深交所掛牌上市。

  根據招商蛇口年報,去年招商蛇口在整合同時各項經營管理活動正常開展,關鍵業績指標穩中有升。一二線城市的資源儲備進一步鞏固,涌現出北京臻園、深圳雙璽花園等一系列代表性的高品質項目。值得一提的是,作為蛇口片區珍藏的住宅項目,雙璽花園總貨值近300億元,這是園區成熟促進社區項目價值提升的經典範例。

  有行業研究員分析,招商蛇口由港區帶動園區再推動城市的發展,契合港口、園區和城市良性互動發展的客觀經濟規律,這是城市升級的可行途徑,是招商局在“一帶一路”節點城市踐行國家戰略的重要方式。

  年報顯示,招商蛇口去年全年商品房銷售面積12.85億平方米,比上年增長6.5%,銷售額8.73萬億元,增長14.4%。

  經過多年發展,招商蛇口已佈局全國33個城市,除公開招、拍、挂市場取得的小規模住宅、商業開發的土地資源以外,還在深圳蛇口、前海、青島高新園等片區擁有大量土地資源尚未開發或計劃改造升級,充足的土地資源為公司未來持續發展提供了保證。

  年報顯示,目前招商蛇口在前海蛇口擁有500多萬平方米的土地儲備,公司將會加快開發建設,滿足市場期望。其次,招商蛇口另一潛在利好是來自中外運合併進來的土地,中外運在全國有約1300萬平方米的倉儲用地,大多位於一二線城市的核心地段。中外運並不具備房地産開發的資格,在整體併入招商局後,將提升招商蛇口的資源獲取和開發能力。

  針對未來發展,招商蛇口表示,中短期內公司將圍繞“保增長、重轉型”開展生産經營活動。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公司業績的來源仍將主要依靠社區業務,實現社區業務板塊業績的穩步增長。同時要加大力度、加快推進園區板塊的開發建設。

  招商蛇口表示,公司提前佈局的郵輪業務將助力公司打造特色的郵輪母港,並增強獲取城市綜合體的能力。從長期來看,三大板塊的協作發展,交叉運營,將形成招商蛇口特有的發展路徑和獨特競爭優勢。

  招商蛇口計劃今年完成前海土地整備的談判,加速前海自由貿易中心一期的建設,加快“蛇口模式”的異地複製,同時推進太子灣啟動區一期的建設,實現太子灣郵輪母港在2016年底順利開埠。

招商蛇口(00197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