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發行價與市價相差近一倍 廣濟藥業定增案被否

  • 發佈時間:2016-03-23 07:44:49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除了事關控股股東的地位外,此次定增方案的夭折,還讓長投集團此前對廣濟藥業承諾的兌現變得形勢嚴峻起來。有湖北當地投行人士介紹,這可能會倒逼長投集團積極採取措施,在捍衛自身控股權的同時,完成當初的承諾。

  延宕近半年的廣濟藥業定增方案最終未能獲得股東大會的通過。在公司昨日下午召開的股東大會上,所有涉及定向增發的議案全部遭到否決。上證報記者了解到,昨日,僅有大股東湖北省長投集團一家委派代表到現場投票,但其因擬參與認購定增股份而對所有定增議案需回避表決,同時,卻有多達93名持股5%以下的股東通過網路投票否決了本次定增。

  在一位投行人士看來,廣濟藥業的定增方案被否並不令人意外,“廣濟藥業目前的市場價格接近22元,但定增的發行價只有11.20元每股,相差幾近一倍,其他投資者不買賬也是正常的。”回查廣濟藥業定增議案,公司擬以11.20元每股的價格向控股股東湖北省長投集團及其控制的長江並購基金髮行約4910萬股股票,募集不超過5.5億元資金,用於償還公司長期借款及補充流動資金。“去年8月份出的預案,今年3月份才開股東大會審議,間隔了差不多半年的時間,時間長了導致股價差距太大。”

  從公告披露的投票結果來看,相關定增議案的贊成票比例僅21%,反對票比例達到48%,另有30%左右的棄權票。針對如此高比例的否決票比例,也有投行人士指出,“野蠻人”的存在讓公司的定增方案難産。回查公開資訊,在去年8月定增方案推出幾天后,公司即遭遇譽衡藥業實際控制人朱吉滿的舉牌,至2015年年底朱吉滿已合計持有公司5.56%的股份。本次,在控股股東不能參與投票的情況下,舉牌者的態度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了定增方案通過的可能性。

  從昨日的投票數也能隱約判斷出幾個主要股東的態度。以股份發行數量議案為例,投贊成票的股份數為1088.5萬股,反對票為2453萬股,棄權票為1544萬股。有券商人士據此分析,“反對票佔到公司總股本的9.7%,棄權票佔到總股本的6.1%,而公司第二、三、四大股東的持股比例分別是4.94%,3.99%和1.57%,可見,部分主要股東不僅自己投了反對票,可能還帶動了其他的股東一起投反對票。”

  定向增發方案被否決,長投集團將如何應對?“肯定會有(行動)的,長投好不容易從武穴市國資委拿到這個上市平臺,現在整個湖北省國資委控制的上市公司平臺只有三個了,國資肯定要確保控制權。”湖北國資系統一位人士向記者介紹,長投集團之所以推動此次定增,也是希望提高持股比例鞏固控制權,即使算上最近的增持,其持股比例仍然只有16.57%,“並不安全!”

  除了事關控股股東的地位外,此次定增方案的夭折,還讓長投集團此前對廣濟藥業承諾的兌現變得形勢嚴峻起來。回查公開資訊,2014年10月湖北長投集團入主廣濟藥業時,曾有一系列為期三年的承諾,包括全力支援廣濟藥業的發展規劃和目標,以廣濟藥業現有業務和産品為核心,積極投入發展壯大廣濟藥業現有業務和産品,適當引進新的産品;充分利用其較強的經濟實力,通過實業做支撐,來解決當前制約廣濟藥業發展的瓶頸問題,推進生物産業園後續發展,使之與廣濟藥業原有産業相容等。

  “本來大股東是想通過定向增發來推動承諾兌現的,但這次定向增發暫時做不成了,長江投的這些承諾都還沒有落地,留給大股東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有湖北當地投行人士介紹,此次定向增發方案被否之後,可能會倒逼長投集團積極採取措施,在捍衛自身控股權的同時完成當初的承諾。

  長投集團未來可能會有哪些措施?“能想的辦法也不多,一是通過二級市場增持;二是調整方案,按照目前的市場情形看,修改方案肯定要提高定向增發的價格;三是進行其他的資本運作,畢竟長江投作為湖北省負責戰略性投資和新興産業投資的平臺,旗下還是有不少資産能與上市公司嫁接的。”有當地投行人士介紹。公開資訊顯示,長投集團近期已啟動對廣濟藥業的增持,其中3月17日至18日增持了197萬股,耗資約3878萬元。

廣濟藥業(00095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