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糧鐵腕護價 酒鬼酒經銷商難買賬

  • 發佈時間:2016-02-29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劉一博 朱欣悅  責任編輯:閻明煒

  記者獲悉,酒鬼酒旗下“湖南紅壇酒鬼酒銷售商聯盟委員會”于2月26日下文整頓市場秩序。這也是中糧全面執掌酒鬼酒後,第一次公開的市場操作。

  該通知內容顯示,為維護紅壇經銷商共同的利潤,從明日起,在湖南全境、全渠道打擊低價傾銷行為,公司以銷售價格低於280元/瓶收貨。凡是低於280元/瓶傾銷的經銷商,公司將取消2015年所有獎勵以及2016年合作資格。各片區經理為整頓工作第一責任人,如所屬區域經銷商低價傾銷,片區經理及紅壇專員直接降級處理,嚴重者就地免職。

  對此酒鬼酒董秘張儒平表示,此番打擊低價傾銷是白酒企業常規市場管控行為,屬於市場管理常態化工作。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紅壇的經銷商對酒鬼酒此次發文整頓市場的政策褒貶不一。一位李姓經銷商認為,公司政策出臺之後,紅壇的價格會越來越規範,渠道的利潤也會相應相升。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銷商則表示,紅壇的渠道價格在260-280元之間,市場很難支援紅壇漲價,所以不太看好。

  正一堂戰略諮詢公司董事長楊光指出,酒鬼酒去年全年業績已扭虧為盈,但並未擺脫塑化劑事件的負面影響,目前市場庫存較高,行銷體系亟待重建。紅壇作為高端産品具有一定的價值,此番酒鬼酒借整頓市場將滯銷經銷商的庫存回收,未來再次投放到流通市場,降低社會庫存的同時提振了渠道信心。

  據了解,湖南紅壇酒鬼酒銷售商聯盟委員會是酒鬼酒針對於大本營湖南市場實行的扁平化渠道管理模式。酒企直接與煙酒店渠道商簽約,並將其分為四個級別,分別對應不同的銷售政策,由酒鬼酒紅壇事業部負責日常的經營管理。與以往層級的經銷商模式相比,該模式的渠道利潤得以提升,並提高了渠道反響速度和消費者黏性。據公開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紅壇銷量已超過2014年全年的銷量。酒鬼酒紅壇事業部部長舒俊茗曾在內部會議中透露,2016年公司的核心策略之一便是重塑紅壇酒鬼酒價值,拓展億元單品市場。如此一來,酒鬼酒對於紅壇的重視程度不言而喻。

  白酒行銷專家肖竹青表示,中糧進駐酒鬼酒後先通過收購核心産品營造渠道信心,此做法值得肯定。但産品的價格體系是由市場供需關係決定的,整頓市場秩序只能是短期措施,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酒鬼酒應著眼于控量保價。

  白酒行銷專家晉育峰也提出,酒鬼酒此舉在於釋放信號,要求經銷商把出貨價格提高,實際作用有限。從目前來看,酒鬼酒的業績剛剛扭虧,且塑化劑的負面影響還未完全消逝,中糧接管酒鬼酒應以穩健為主,當務之急是確定企業戰略路徑,梳理品牌資産,並重塑品牌形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