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1月控股股東增持再掀高潮 七成遭遇浮虧

  • 發佈時間:2016-02-03 07:33: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1月,大盤進一步下探並跌破去年低點,上市公司實施增持、回購等維穩舉措,其中以控股股東增持最為搶眼,繼去年三季度後,再度迎來高潮。

  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自去年下半年以來,上市公司重要股東呈現連續凈增持態勢。大盤經歷斷崖式下跌,以及之後的震蕩尋底過程中,涌現出一批破凈、跌破增發價等價值重估個股。在此背景下,産業資本連續7個月出手增持自家股票。根據公告的增持價格,或增持截止日收盤價估算,今年1月重要股東凈增持129億元,去年下半年以來累計增持額超過3000億元,與去年上半年約4000億元的減持額相比,差距約1000億元。

  各類增持中,控股股東或實際控制人增持尤其引人關注。數據顯示,1月,163家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買入自家股票,佔重要股東增持家數的43%;控股股東增持股數7.7億股,佔比為43%;根據估算,控股股東增持金額約77億元。相比之下,1月僅12家公司控股股東減持,涉及股數1.4億股。

  去年大盤暴跌後的三季度,7月、8月、9月分別有308家、224家、186家控股股東增持。估值修復的四季度控股股東增持略顯平靜,各月出手增持公司均不足百家。對比發現,今年首月的增持家數僅次於去年三季各月。

  以增持股權變動截止日計算,1月 23家公司增持股數超過1000萬股。例如金融街1月14日公告,控股股東金融街集團于1月12日通過競價買入方式增持2988.84萬股,自去年7月以來,累計買入股數近6000萬股。

  事實上,今年1月份的增持,大多為去年“五選一”維穩計劃中的延續,經過年初的進一步增持,完成去年的增持計劃。然而,仍有部分公司屬於今年的新一輪增持。

  比如1月初雲內動力發佈公告:鋻於近期A股市場非理性波動,基於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好及對公司未來發展的信心,為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切實保護廣大投資者權益,公司控股股東雲內集團計劃在6個月內(自2016年1月8日起)增持本公司股份,金額不低於9000萬元。在公告後的短短一週內,控股股東連續6次增持,累計增持股數1246.36萬股,完成預計的增持金額。

  隨著年初大盤的持續下挫,1月增持安全邊際相比去年進一步提高。但明確披露增持價格的記錄顯示,仍有七成增持浮虧,其中,4筆目前股價已跌破購買成本三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