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遼寧成大頁巖油困局:43億新項目進退兩難

  • 發佈時間:2016-02-02 07:27:2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在溢價30億元競購中華保險股權的同時,遼寧成大(600739,SH)不得不面對投資超過60億元的頁巖油困局。

  近日,遼寧成大發佈公告稱,公司經過統籌考慮,決定長期停止吉林成大弘晟能源有限公司(遼寧成大全資子公司,以下簡稱成大弘晟)的生産運營活動,同時預計將計提資産減值準備約11億元。成大弘晟投資開發的樺甸油頁巖綜合項目是遼寧成大最早投資的頁巖油“樣板工程”,面對國際油價一路下跌的衝擊,該項目近年來陷入鉅額虧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遼寧成大目前面臨“新項目不敢上、老項目無奈停”的兩難局面,其新疆頁巖油項目早已過了建設期卻遲遲未正式投産。遼寧成大斥資43.5億元押寶的新疆頁巖油項目曾預期年收入20億元,而2015年上半年其收入僅10.43萬元,該項目還因為史玉柱豪擲8.6億元參股而備受關注。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表示,頁巖油項目現在是進退兩難,企業至少要熬一年時間才可能有轉機。對此,記者致電遼寧成大董秘,但未能接通。

  樺甸油項目成最大虧損源

  在過去一年半時間裏,國際原油價格跌跌不休,從2014年6月份的每桶108美元跌至目前的每桶30美元左右,而2016年的國際油價形勢仍不容樂觀。

  1月28日,遼寧成大發佈公告稱,因頁巖油市場價格持續下跌的影響,成大弘晟虧損嚴重。公司決定將成大弘晟投資開發的樺甸油頁巖綜合項目實施長期停産,預計將計提資産減值準備約11億元。

  2015年5月,耕耘樺甸頁巖油7年的遼寧成大,被迫做出停産減虧的決定。當時,遼寧成大披露,由於受到多種內外部因素影響,遲遲未能達到設計能力,尤其是受國際原油市場油價下跌影響,自2014年四季度開始成大弘晟經營進一步惡化,決定停止其生産經營。

  曾被評價為“樣板工程”的樺甸油頁巖綜合項目停産引發輿論高度關注。遼寧成大2015年5月底公告回應稱,如果國際油價恢復較高水準,將安排恢復成大弘晟的生産;否則,將長期停止成大弘晟的生産活動。同時,公司也首次披露善後方案,“公司同時會尋求出售成大弘晟股權或資産。”

  “2015年5月至今,頁巖油市場價格繼續下跌,根據目前形勢判斷,成大弘晟難以擺脫經營困境。”遼寧成大在2016年1月28日的公告中坦言。

  記者注意到,成大弘晟對樺甸油頁巖綜合項目共投入28.81億元,累計虧損約10億元,2015年上半年,成大弘晟凈利潤虧損1.69億元,成為遼寧成大最大的虧損源。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停産期內,成大弘晟一年的計提折舊攤銷約1億元。而長期停止生産經營活動,遼寧成大必鬚根據會計準則及相關規定,計提資産減值準備約11億元。

  新疆頁巖油項目拖累業績

  “樣板工程”的長期停産給遼寧成大的頁巖油戰略蒙上一層陰影,此外,遼寧成大還面對更大的挑戰。

  除了樺甸油頁巖綜合項目外,遼寧成大還在2013年通過定向增發等方式,斥鉅資43.5億元投資新疆寶明頁巖油項目。該項目還吸引史玉柱豪擲8.6億元參與定增。遼寧成大的股價在當時曾出現過一輪暴漲。在該項目的財務分析中,擬定的頁巖油售價遠高於目前國內市場報價,遼寧成大由此得出收入超過20億元/年的結論。而在遼寧成大2015年半年報中,新疆寶明頁巖油項目資産規模達43.5億元,收入僅10.43萬元,凈利潤虧損2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寶明頁巖油項目一期工程可研報告顯示,該項目建設期為2年,從投産第三年開始,項目折舊費用將達到2.26億元,總成本費用合計超過7億元。從2011年下半年基礎建設開工至今,該項目仍未正式全面投産。

  在遼寧成大2015年半年報中,新疆寶明頁巖油項目工程進度為99%,當期轉固金額5億元。隨著這個43.5億元的項目逐步轉固,其折舊費用也將大幅拖累遼寧成大的業績。

  早在2015年初,遼寧成大就稱新疆頁巖油項目基本完成建設,即將進入正式生産階段。按照遼寧成大2015年初的披露,從當時預計的達産後頁巖油生産成本來看,如果NYMEX(紐約商業交易所)油價進一步下跌並長期保持低位運作,該項目全部進入正式生産階段,將處於微利或虧損的情況。

  對此,林伯強表示,頁巖油項目投資巨大,想退出也不現實,但生産就會陷入虧損,基本上是進退兩難的局面,就算樂觀估計,國際油價還需一兩年時間才會回暖,企業只能慢慢熬過去。

遼寧成大(60073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