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鋼構工程重組被指缺乏誠意 復牌暴跌超20%

  • 發佈時間:2015-12-15 14:27:1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不是一飛沖天,而是一瀉千里。鋼構工程(600072.SH)重組復牌後的股價表現令投資者大失所望。更讓投資者驚詫的是,15日,鋼構工程在有關股價異動的公告中,將暴跌歸咎於8月10日停牌時上證指數位於3928.42點,而復牌當日上證施主張濤3472.44點,跌幅355.98,達11.61%。

  “這是我見過的最為奇葩的公告,不去檢討重組方案是否符合市場預期、符合大多數股東的利益和國企改革的精神,卻將股價暴跌歸咎於大盤,這個理由未免太過牽強。”15日,北京一傢俬募公司投資總監對記者表示,“在國資改革的關鍵時刻,作為央企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不是將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做大做強,實現多贏,這對未來的國企改革開了不好的先例。”

  股價暴跌本就讓篤定鋼構工程重組的投資者很受傷,公司的公告更是激起了投資者的憤怒。在股吧裏,有投資者直斥公司重組缺乏誠意。“鋼構工程的重組或許根本未與市場溝通。同樣是8月10日停牌,即便重組失敗,14日復牌中海科技也收穫了一個漲停。這與重組成功卻暴跌20%的鋼構工程形成天然之別。”

  “暴跌是投資者對重組方案的失望和用腳投票”。一位重倉鋼構工程的重慶龔姓投資者難掩憤怒,“鋼構工程過去是江南造船廠的一個分廠改制上市,是當時為解決國企融資難而開的一個特殊口子。這麼多年來,鋼構工程一直徘徊在虧損邊緣,曾一度被ST。重組是鋼構工程唯一的出路,也被眾多投資者寄予厚望。一直以來,鋼構工程的股價表現比較堅挺,這正是市場對鋼構工程重組充滿希望,畢竟大股東擁有巨大的資源,尤其是江南造船廠,是中國最大的軍民船舶製造企業。”

  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在投資者寄望江南造船廠整體上市的期盼中,鋼構工程給出的重組方案卻是注入中船九院和常熟梅李城鎮化項目。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投資者均表示,“中船九院一年盈利只有區區的未經審計的幾千萬,而常熟梅李卻是一個尚處在開發初期、盈利前景極不確定的項目,可謂是個‘添頭’。即便是這一重組方案,卻是打了補丁又補丁,在預披露之後,被上交所發函多處質詢。”

  在國家大力發展海工裝備、支援海軍走向深藍和軍民融合的大背景下,作為曾經的江南造船廠的一個分廠,鋼構工程此次重組卻執意要走一條‘民品’之路,真不知中船集團對鋼構工程如何定位的?注入常熟梅李是基於怎樣的考慮?

  “如果不對方案做出重大修改和調整,我們將投反對票,必要時將上書國資委和證監會。”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投資者稱,“鋼構工程重組方案明顯不符合船舶工業實際情況,中船工業應該將優質資源注入上市公司,以兌現當初的承諾。相比中船防務,中船工業可謂厚此薄彼。”

  14日,在大盤暴漲86點,漲幅2.2%的大勢下,鋼構工程收盤仍跌2.4%,盤中一度暴跌超過8%,最低下探至20.12元,收于21.15元,離21元的增發和配套融資價格僅一步之遙。

  市場已用自己的方式回應了鋼構工程的重組方案。有市場人士指出,以目前鋼構工程復牌後的股價表現,很難有機構投資者願意參與公司的配套融資,重組方案無疾而終的可能性較大。也有投資者表示,如果中船工業無意將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做大做強鋼構工程,不妨將殼出讓有實力和意向的其他第三方,使其鋼構工程更好地發揮殼資源價值。

  記者多次致電鋼構工程,其證券事務代表黃來和表示,“公司早很早前就已經向市場傳遞出清晰的信號,那就是不會是江南造船廠的整體上市。至於股價表現,則是市場行為,公司無法左右。對於投資者的訴求,公司方面將積極與大股東進行溝通。”

中船科技(600072)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