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冶集團整體併入五礦 新一輪國企合併進程加快

  • 發佈時間:2015-12-09 07:51:2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國資委網站12月8日消息稱,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整體併入中國五礦集團公司,成為其全資子企業。中國冶金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不再作為國資委直接監管企業。

  發揮協同效應

  12月8日下午,中冶集團舉行重組説明會。在重組説明會上,中國中冶總裁張兆祥坦陳:“從行業發展週期來説,目前金屬和礦業處於低潮。但是,金屬和礦産資源對於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沒有改變。長期來看,礦産資源安全,以及金屬産品供應的保證,是必須要解決的問題。”

  張兆祥表示:“五礦集團和中冶集團在這兩個領域各有側重,五礦集團是我國金屬礦産資源方面的領跑者,中冶集團在礦業建設、礦業開發、工程建設以及礦業設計研究領域具備優勢。希望通過此次整合,發揮兩家企業的優勢,實現協同效應,打造世界領先的金屬和礦産資源集團。”

  五礦集團總會計師沈翎表示:“央企未來的責任和使命應該是參與全球競爭。五礦集團的視角是全球的,五礦集團海外資産佔全部資産的比例一度達到42%。在大宗商品市場行情比較好的年份,比如2011年,五礦集團將近70%的盈利來自於海外業務。”

  張兆祥也表示:“與同行相比,中冶集團目前國際化程度並不高,海外營業收入只佔6%-8%。此次合作非常看中五礦集團在海外的業務佈局,這將有助於中冶集團在海外的發展。”

  五礦旗下公司股價走高

  目前中冶集團旗下有中國中冶、鋅業股份等上市公司。鋅業股份11月26日公告稱,11月25日,公司收到控股股東中冶葫蘆島有色金屬集團有限公司通知,獲悉葫蘆島有色的股東及相關方正在籌劃重大事項,可能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公司股票自11月26日起停牌。

  五礦集團旗下A股上市公司有五礦發展株冶集團金瑞科技五礦稀土中鎢高新,港股上市公司有五礦資源、五礦建設。中鎢高新自8月6日起停牌,根據公告,五礦集團擬將旗下湖南柿竹園有色金屬有限責任公司等與中鎢高新主業相關的資産注入中鎢高新。

  五礦集團旗下其餘4家A股上市公司12月8日午後集體異動,株冶集團一度漲停,最終收盤漲幅5.66%,五礦發展收盤漲幅高達6.24%,金瑞科技、五礦稀土漲幅也超過2%。(記者 李香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