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ST雲網“瘦身”成凈殼 退市前背水一戰?

  • 發佈時間:2015-12-09 07:51:35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命途多舛的*ST雲網(002306.SZ)近年來總是向市場拋出一個個謎題——繼債務清償問題之後,*ST雲網這次又“掏空”上市公司開啟重組計劃。

  *ST雲網近日公告,擬出售5.33億元資産給實際控制人孟凱的關聯方,版圖中只剩一家全資子公司。在業內看來,此次出售資産重組有望保殼,全年業績扭虧在望。但凈殼狀態的*ST雲網未來將走向何方,自行轉型還是被借殼,抑或是棋局難自控而走向退市?

  “被借殼”成為市場的普遍猜測。多位業內人士稱,賣空資産後的*ST雲網,難有“東山再起”的機會,此前已嘗試諸多方向轉型,若此次後續進展仍不順利,即存有退市的可能。

  “瘦身”成凈殼

  停牌6個月的*ST雲網于12月4日晚間祭出重大資産出售方案,擬出售除全資子公司北京湘鄂情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團膳業務之外的其他資産及負債,整體作價5.33億元。以*ST雲網的資産版圖來看,19家控股或者參股公司中,將有18家旗下子公司連帶孫公司被剝離出上市平臺。

  此次重大資産交易的接手方為克州湘鄂情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克州湘鄂情”)及北京盈聚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北京盈聚”),其中前者受讓上市公司15家子公司股權及其他應收款、應付款,後者受讓3家子公司股權及其他應收款、應付款。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交易對手均為孟凱的關聯方,其中孟凱持有克州湘鄂情90%股權,北京盈聚為孟凱清償債務。

  北京盈聚與孟凱之間的紐帶是岳陽市中湘實業有限公司(下稱“中湘實業”),也就是*ST雲網11月25日公告中的代償方。在*ST雲網發佈的債務和解補充協議中顯示,中湘實業與北京盈聚簽署協議,將中湘實業在《債務和解協議》中的一切權利和義務轉移至北京盈聚,中湘實業不再承擔《和解協議》中的權利和義務。

  這似乎一定程度上回應了市場此前對中湘實業來歷以及代償意圖的疑惑,中湘實業為中間橋梁,為代償提供融資資助;而代償意圖目前能僅能判定為受讓上市公司資産,據了解,北京盈聚擬通過代為清償“ST湘鄂債”形成的債權和受讓的北京信託債權支付本次交易對價3.92億元,差額部分作為北京盈聚對上市公司的債權,*ST雲網需要清償的債券債務總額為3.09億元。

  多數觀點認為,*ST雲網背後可能有一個“金主”支援著,後續將通過借殼讓其“起死回生”。剛於今年11月30日成立的北京盈聚被大多數人排除在外,一位投資人士對此稱,代償方雖有借殼的嫌疑,但是北京盈聚應該不是借殼方,倒是出資方中湘實業或許會有後續動作,但真正的幕後人應該還待浮出水面。

  重組計劃背後的*ST雲網已“瘦”若凈殼,後續棋局仍舊撲朔迷離。*ST雲網方面稱,重組交易目的在於降低公司經營負擔,集中資源實施業務轉型。

  “賣空資産後應該不會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因為之前嘗試的行業也是比較熱門的,後面的方向可能是找人進來借殼。”淩雁管理諮詢首席諮詢師林岳稱。

  一投行高管持相同觀點,“實際控制人該玩的手段都用過了,想自己轉型基本無望,市場也不再買賬。”在他看來,目前處於立案調查階段的*ST雲網被借殼並不容易,若不順利存退市可能。

  命途多舛

  成立16載、上市6年的*ST雲網,行至今日的局面,“命途多舛”或許是較為貼切的概況。

  *ST雲網,原為餐飲行業上市公司湘鄂情,實際控制人孟凱曾靠四張桌子風生水起,昔日憑藉公司上市成為中國餐飲界首富。在2012年之前,上市公司業績均處於較為穩定的波動狀態,但當年年底中央八項規定實施後,餐飲業的風向開始轉變,高端餐飲迎來“寒流”。雖上市公司已有警覺,于2013年2月26日高調宣佈轉型,向快餐和團餐等餐飲産業鏈延伸,期間也曾關閉酒樓門店“斷臂止血”,但終究沒能抵禦餐飲業的“寒流”。

  2013年湘鄂情虧損5.64億元,成為其歷史上虧損最為嚴重、經營最為困難的一年,這也一定程度上成為後續“悲劇”的源頭。

  在主業“岌岌可危”的情況下,2013年7月份開始,原湘鄂情將目光轉向環保領域,此後環保領域的並購一起接一起,但終究也只是“光打雷不下雨”;2014年3月份開始,原湘鄂情又兩次通過收購涉水影視文化産業,但結局依舊類似;轉型之路仍舊在繼續,2014年5月份,原湘鄂情又對外公佈轉向大數據及新媒體行業後的産業方向,並昭告轉型此領域的鐵定之心,同年8月份,湘鄂情正式更名為中科雲網。

  但似乎每一次的轉型,該公司都會引來市場的不解和質疑。在多方業內人士看來,湘鄂情的轉型之舉更多的是概念投資,哪個行業熱門就向哪個行業轉型試水,並不具備相關領域的經驗,也沒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多頭盲目進攻的結果最終還是體現在了業績上,且虧損進一步增加,2014年公司虧損6.84億元;今年前三季度虧損1.47億元,因連續兩年虧損,*ST雲網從今年4月30日起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業績的慘重虧損給*ST雲網帶來了一系列的問題,最大的隱患是上市公司因無法支付“ST湘鄂債”第三期利息及回售本金,構成對該期債券的違約。該債券也因業績連續兩年虧損,而被暫停上市。至此,債券的清償問題成為*ST雲網的一個沉重的包袱,到近期有代償方清償才得以解決。

  禍不單行,因過違規確認加盟費收入、違規確認股權收購合併日前收益,以及2014年一季報提前確認收入等不良行徑,*ST雲網于2014年10月12日遭到證監會立案調查。這也引發了“蝴蝶效應”,*ST雲網24.8億元的定增計劃隨著被立案調查而被迫暫停。

  對於當時資金鏈捉襟見肘以及業績慘重虧損的*ST雲網來説,當時的定增融資猶如“生命之泉”,一方面轉型需要資金補給,另一方面因業績虧損面臨著被ST的命運,但最終仍舊“悲劇”定調結局。12月4日,證監會公佈處罰結果,該公司被證監會給予警告並處以40萬元罰款,18名責任人被罰3萬~15萬元。

*ST雲網(00230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