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體系建設項目以競爭性方式選擇2015年外協課題承擔單位公告

  • 發佈時間:2015-09-01 16:29:57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進一步加強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的制修訂工作,切實發揮技術支撐和基礎保障作用,經申報獲批,由國土資源部礦産資源儲量評審中心(以下簡稱儲量評審中心)組織開展國家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體系建設項目研究工作。根據2015年批復的中央財政預算安排,對17個課題採取競爭性方式選擇承擔單位(見附件1)。公告如下:

  一、課題名稱和主要目標

   1.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分類國際對比研究(編號CB2015-1-3)

  研究要點:收集整理並翻譯國外主流分類標準及其配套運作體制機制的相關規定,全面開展中外對比研究,系統剖析主要異同點,重點開展我國現行分類標準分別與UNFC-2009和PRMS分類體系的對比研究,達到建立對接文件的基本要求。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分類國際對比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2.煤炭開採技術條件勘查程度要求研究(編號CB2015-2-2)

  研究要點:廣泛調研、全面收集已有礦山(井)的探採成果,通過探採對比研究,結合礦山(井)設計規範和有關管理要求,提出大、中、小礦山(井)各勘查階段煤炭開採技術條件的合理勘查程度要求,為制修訂煤炭地質勘查規範提供依據。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煤炭開採技術條件勘查程度要求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3.《煤炭與煤層氣綜合勘查技術要求》制定研究(編號CB2015-2-3)

  研究要點:廣泛調研全國煤炭勘查和煤層氣勘查實例,全面對比煤炭勘查技術和煤層氣勘查技術的異同,總結提出煤炭和煤層氣勘查可共用的技術手段,以提高煤炭、煤層氣綜合勘查品質和工作效率,為修訂有關勘查規範和管理規定提供依據。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煤炭與煤層氣綜合勘查技術要求》(管理規定)送審稿、編制説明及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管理規定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4.黑色金屬礦床合理勘查程度研究(編號CB2015-2-4)

  研究要點:廣泛收集已有黑色金屬礦床勘查成果和礦山生産資料,通過探採對比,研究礦床勘查類型劃分依據及各勘查類型合理的工程間距、老礦山深部及週邊的合理勘查程度、小型礦床的合理勘查程度、開採技術條件的合理勘查程度,以及各勘查階段和作為礦山建設設計依據的勘探階段的合理勘查程度,為相關技術標準制修訂提供依據。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黑色金屬礦床合理勘查程度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5.重要有色金屬與貴金屬及稀土稀有礦床合理勘查程度研究(編號CB2015-2-5)

  研究要點:廣泛收集已有重要有色金屬與貴金屬及稀土稀有礦床勘查成果和礦山生産資料,通過探採對比,研究礦床勘查類型劃分依據及各勘查類型合理的工程間距、老礦山深部及週邊的合理勘查程度、小型礦床的合理勘查程度、開採技術條件的合理勘查程度,以及各勘查階段,特別是作為礦山建設設計依據的勘探階段的合理勘查程度,為相關技術標準制修訂提供依據。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重要有色金屬與貴金屬及稀土稀有礦床合理勘查程度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6.主要非金屬礦床合理勘查程度研究(編號CB2015-2-6)

  研究要點:廣泛收集已有主要非金屬礦床勘查成果和礦山生産資料,通過探採對比,研究礦床勘查類型劃分依據及各勘查類型合理的工程間距、老礦山深部及週邊的合理勘查程度、小型礦床的合理勘查程度、開採技術條件的合理勘查程度,以及各勘查階段和作為礦山建設設計依據的勘探階段的合理勘查程度,為相關技術標準制修訂提供依據。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主要非金屬礦床合理勘查程度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7. 《油砂礦地質勘查技術要求》制定研究(編號CB2015-5-1)

  研究要點:調研收集國內外油砂礦地質勘查資料,總結經驗,研究提出勘查技術要求,對油砂礦地質勘查及礦産資源儲量估算、報告編制等進行規範。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油砂礦地質勘查技術要求》(暫行規定)送審稿、編制説明及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暫行規定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8.《固體礦産資源儲量估算規程》制定研究(編號CB2015-5-4)

  研究要點:通過對典型礦山探採對比資料的分析,對礦産資源儲量估算使用的方法,包括幾何法(地質塊段法、開採塊段法、斷面法、最近地區法、等值線法等)、地質統計學法、距離冪次反比法、SD法等的適用範圍、使用條件、參數選取、估算結果的誤差分析等進行規範,並研究提出需對比驗證的前提條件和具體要求。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固體礦産資源儲量估算規程》(行業標準)送審稿、編制説明及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行業標準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9.含煤岩係礦産綜合勘查評價研究(編號CB2015-6-2)

  研究要點:系統收集分析含煤岩係勘查與開發利用資料,進行含煤岩係礦産綜合勘查綜合評價現狀與發展趨勢研究,含煤岩係(同體、異體)共生礦産綜合勘查評價要求研究,含煤岩係伴生礦産綜合評價要求研究,為相關技術標準制修訂提供依據。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含煤岩係礦産綜合勘查評價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10.重要金屬礦産綜合勘查評價研究(編號CB2015-6-3)

  研究要點:系統收集分析金屬礦産勘查與開發利用資料,進行重要金屬礦産綜合勘查綜合評價現狀與發展趨勢研究,重要金屬(同體、異體)共生礦産綜合勘查評價要求研究,金屬礦伴生礦産綜合評價要求研究,為相關技術標準制修訂提供依據。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重要金屬礦産綜合勘查評價研究報告》。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11.主要非金屬礦産綜合勘查評價研究(編號CB2015-6-4)

  研究要點:系統收集分析非金屬礦産勘查與開發利用資料,進行主要非金屬礦産綜合勘查綜合評價現狀與發展趨勢研究,主要非金屬(同體、異體)共生礦産綜合勘查評價要求研究,非金屬礦伴生礦産綜合評價要求研究,為相關技術標準制修訂提供依據。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主要非金屬礦産綜合勘查評價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12.《礦産勘查礦石加工選冶技術性能試驗研究程度要求》制定研究(編號CB2015-6-5)

  研究要點:系統分析評價我國固體礦産勘查各階段礦石加工選冶技術性能試驗研究程度現狀,總結經驗並分析存在的主要問題,開展國際對比與發展趨勢研究,合理選擇金屬、非金屬各1個典型礦床進行必要的工藝礦物學與礦石加工選冶技術性能理論指標研究(成果列入標準附錄),結合我國國情和礦情,研究提出金屬、非金屬礦産勘查各階段礦石加工選冶技術性能試驗研究程度要求。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礦産勘查礦石加工選冶技術性能試驗研究程度要求》(行業標準)送審稿、編制説明及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行業標準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13.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規則國際對比研究(編號CB2015-9-1)

  研究要點:通過資料蒐集和考察交流,系統分析主要石油天然氣生産國、主要國際石油公司的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評估規則,翻譯形成資料彙編。在此基礎上對不同國家的石油天然氣儲量估算與評價規則進行對比分析,為我國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規則的完善提供借鑒。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規則國際對比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14.固體礦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規則國際對比研究(編號CB2015-9-2)

  研究要點:通過資料蒐集和考察交流,系統分析整理加拿大、澳大利亞、美國、俄羅斯、秘魯等主要礦産資源國固體礦産資源儲量評估規則,翻譯形成資料彙編。在此基礎上對不同國家的礦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規則進行對比分析,為我國固體礦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規則的完善提供借鑒。

  實施時間:2015—2016年。

  預期成果:提交《固體礦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規則國際對比研究報告》。

  2015年底提交研究報告初稿和課題年度工作報告。

  15.《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技術指南》制定研究(編號CB2015-9-4)

  研究要點:系統蒐集、調研有關國家、國際組織及主要石油企業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技術,結合我國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要求,研究提出我國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技術指南。

  實施時間:2015年。

  預期成果:提交《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技術指南》送審稿、編制説明及研究報告。

  16.《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應用指南》制定研究(編號CB2015-9-5)

  研究要點:系統蒐集、調研有關國家、國際組織、石油企業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技術應用現狀,結合我國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要求,研究提出我國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應用指南。

  實施時間:2015年。

  預期成果:提交《石油天然氣資源儲量估算與評價應用指南》送審稿、編制説明及研究報告。

   17.《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編寫規則》制定研究(編號CB2015-10-1)

  研究要點:調研分析現行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實施效果,研究評估存在的主要問題,明確進一步完善的內容,參考《標準化工作導則第1部分 標準的結構和編寫規則》(GB/T1.1-2009)中有關標準編寫的目的性、性能和可證實原則,標準結構確定的基本要求等,確定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文本的結構、適用範圍,明確技術標準編制的基本要求,為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編寫提供依據。

  實施時間:2015年。

  預期成果:提交《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編寫規則》(項目技術管理規定)送審稿、編制説明及研究報告。

  二、申報條件

  1.在中國註冊或登記的企事業單位或社會組織。

  2.申報單位承擔或參加過與申報課題相關的研究、礦産勘查開發或技術標準制修訂工作,具備承擔課題研究的相應能力、工作基礎和一定的技術資料儲備,科研水準被業界認可。

  3.課題第一負責人具有相應專業高級技術職稱和相關研究(含技術標準編制與審查)、礦産勘查開發經歷,曾擔任項目負責人,具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熟悉礦産資源儲量業務,在本領域有一定的知名度。

  4.課題組人員數量、技術職務構成、主要研究人員的工作經歷等可以支撐課題研究。

  5.申報單位承諾為開展課題研究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條件,承諾課題研究期間不更換課題第一負責人和主要業務骨幹。

  6.與其他單位聯合申報的,應明確協作單位的權利、義務和責任,並附協議。同一課題的協作單位原則上不得超過2家。

  三、申報材料與要求

  1.申報單位在儲量評審中心網站(www.zyclps.com)下載《國家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體系建設項目研究課題申報書》(見附件2),並按要求填寫。

  2. 申報單位根據課題研究內容及預期成果要求,合理編制課題經費預算。課題經費專款專用。

  3.課題申報書經申報單位審核後,與有關承諾書和證明一同裝袋報送。請在材料袋封面右上角註明申報課題的編號,並在材料袋封面下部標明申報單位全稱。獲獎證書、論文及專著等(主頁)應附複印件,並保證與原件一致。未蓋章密封的申報材料不予受理。

  4.申報單位應于2015年9月15日前將紙質申報材料一式12份和電子文檔送達或以快遞方式(快遞件以發出日期為準)寄送至儲量評審中心412室(北京市西城區冠英園西區37號),逾期未送達或寄至指定地點的申報材料,將不予簽收。

  四、承擔單位選擇

  1.採取競爭性方式選擇課題承擔單位。9月21日召開專家評審會議,評審會議具體時間、地點另行通知各課題申報單位。

  2.按每個課題申報材料送達或寄至時間順序,確定申報單位彙報順序,並在專家評審會議現場開啟申報材料。

  3.由申報單位確定的課題第一負責人以多媒體方式進行彙報(時間不超過20分鐘)。

  4.專家組根據申報書的響應程度、會議質詢情況及項目管理規定,綜合考慮課題承擔單位的研究條件、資質與信譽程度及科研和管理能力,研究技術路線的可行性,課題第一負責人及主要研究人員素質、相關工作經歷,經費預算安排的合理性等,進行綜合評議打分,擇優選擇課題承擔單位。

  5.課題承擔單位的選擇結果于評審會結束後的5日內在儲量評審中心網站公告。

  五、聯繫方式

  公告人:國土資源部礦産資源儲量評審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區冠英園西區37號

  郵編:100035

  聯繫人:王婉瓊修艷敏

  電話:010-66560425

  傳真:010-66562209

  電子郵箱:2602683733@qq.com

  監督電話:010-66560413

  附件:

  1. 國家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體系建設項目2015年外協課題一覽表

  2. 國家礦産資源儲量技術標準體系建設項目研究課題申報書

  2015年9月1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