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山水文化重組告吹 新鴻鵠科技4.8億實控"燙手山芋"

  • 發佈時間:2015-11-10 06:11:2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謝若琳  責任編輯:楊菲

  11月9日晚間,山水文化發佈公告稱,公司決定終止重大資産重組事項,將於11月10日繼續停牌一天,待發佈相關公告後復牌。

  資料顯示,山水文化自2015年10月8日起因籌劃非公開發行股份事宜停牌。公司擬支付現金收購畢振華、趙雨生、深圳國金凱撒創業投資企業、深圳國金創業投資企業合計持有的上海逸趣網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逸趣科技)100%股權。

  值得注意的是,山水文化在2014年虧損1091.40萬元的情況下,今年前三季度又再度虧損1422.22萬元,與此同時,山水文化主營業務已經停産,主要收入來源僅為自有房屋天龍大廈租賃費用。根據相關規定,公司也將進入“披星戴帽”的倒計時。

  在這樣的背景下,山水文化轉型的任務的就顯得更加緊迫了。不過,似曾相識的是,早在2014年9月份,山水文化就曾佈局擬以現金方式收購成都掌沃無限,進入遊戲領域,彼時公司還與成都掌沃無限簽訂了相關股權轉讓協議。

  如今,山水文化收購失敗的戲碼再度上演。 11月10日,山水文化發佈公告稱,由於交易雙方無法對交易合同的關鍵條款達成一致意見,重組事項無法繼續推進。經交易雙方友好協商,一致同意終止本次重大資産重組。

  歷時不到1個月的收購計劃就此告吹。

  然而,雖然收購未果,但山水文化依然成功易主。作為此次重組的砝碼,山水公司于11月1日召開董事會審議通過了關於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方案的議案:公司擬以9.78元/股的價格,向深圳市新鴻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鴻鵠科技”)定向發行不超過4907.98萬股公司股份,募集資金不超過人民幣4.8億元。

  此次認購完成後,新鴻鵠科技將擁有19.51% 的公司股權,成為公司控股股東,而新鴻鵠科技的控股股東自然人鄧俊傑也正式成為山水文化公司的實際控制人。而此次募集的資金中約2.5億元將用於償還公司債務,2.3億元用於天龍大廈的整體改造,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原實際控制人黃新松成功擺脫這個“燙手山芋”。

  更有意思的是,此次山水文化的收購款也是借的,據公告顯示,公司還與新鴻鵠科技簽署了《公司與深圳市新鴻鵠科技有限公司借款合同》(以下簡稱:《借款合同》),向新鴻鵠科技借不少於人民幣 2 億元的無息借款,用於收購逸趣科技。

  而根據《借款合同》規定,如果此次資産收購未果,合同自動解除,甲乙雙方均不承擔違約責任。

ST山水(600234)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