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山水水泥董事會突臨變局 大股東逾4成股權將被接管

  • 發佈時間:2015-05-22 07: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延鋒 劉安然  責任編輯:劉小菲

  山水水泥(01252.HK)的控制權糾紛在20日發生重大進展:香港高等法院在當日發出判詞,同意山水水泥2461名員工關於接管令的申請。該接管令一旦落實,ChinaShanshuiited(下稱“山水投資”)43.2861%的股份將由張才奎代管轉至第三方接管。

  目前,張才奎、張斌父子通過山水投資控制著山水水泥。張才奎一旦失去43.2861%的股份,其所持山水投資的股份將降低至不足39%,面臨著失去對山水投資控制權的風險。

  而山水投資對山水水泥的控制,本身也面臨著外部挑戰。目前,山水投資僅持有山水水泥25.09%股份,國內另一水泥業巨頭天瑞集團以28.16%的持股比例位居第一大股東。

  內憂外患之際,山水水泥改朝換代的可能性正在越來越大。

  勢同水火

  山水水泥本月15日曾公告稱,公司1867位僱員在香港高等法院獨立提起3宗訴訟,其中包括就山水投資若干股份的所有權控告公司董事兼主要股東張才奎及前董事李延民。

  參與該訴訟的一位知情人向經濟導報記者表示,“1867位僱員”僅僅是第一批上訴者,後面還有第二、三、四、五批,總人數達2461人,其在山水投資總股本中的權益為432861股。目前,這432861股全部以信託形式委託在張才奎名下,而員工們的訴求核心是解除該信託,將股份劃至個人名下。

  對於山水投資來説,432861股是一個不小的數字,其總股本也不過100萬股。公司共有8名顯名股東,其中,于玉川等7位山水水泥前高管持股18.26萬股,張才奎個人持股13.18萬股,並以信託受託方式代表3939名職工持有其餘68.56萬股。

  張才奎與職工們的衝突起始於2013年11月,當時山水投資推出了信託退出計劃和股份回購計劃。按照這兩份計劃,職工和前高管將全部退出股東行列,張才奎將成為公司惟一股東。這兩份計劃引起山水投資絕大部分股東的反對,7名高管中的5人辭職,另外2人此前也已辭職;絕大部分普通職工股東也紛紛反對。 隨後,山水投資放棄了這兩份計劃,但張才奎一方與7名高管及很多職工一方的關係已然勢同水火,眾多職工持股者在香港高等法院發起了解除信託的訴訟。目前該案還在審查過程中,但職工持股者向香港高等法院遞交了一份傳票,請求該院授出接管令,在最終訴訟結果出來之前,由第三方接管職工股。香港高等法院20日發佈的判詞顯示,“批准原告方提出有關接管5批訴訟涉及山水投資共432861股股份的申請”:原告人在5批訴訟裏發出的有關委任接管人之傳票,按照附於其傳票的草擬命令裏的條款作出同等命令。簡而言之,香港高等法院已完全同意原告傳票中草擬的接管令。導報記者了解到,根據香港高等法院給出的選擇範圍 ,職工持股者已經選定安永會計事務所接管爭議股份。構架將變山水投資超43%股份若被接管,將意味著什麼?其最直接的影響是,山水水泥原控制人張才奎將在山水投資淪為少數派。在432861股股份被接管後,張才奎以受託方式所持職工股佔比將降至25.27%,加上自身持股13.18%,其持有的山水投資總股份僅剩38.45%。而且,目前還有更多的職工也要加入到訴訟的行列。在山水投資其他股份中,持有18.26%股份的原高管與職工持股者處於同一戰壕,他們將發起控制山水投資的努力。張才奎對自己的處境也很清楚。一份網上公開的辯詞顯示,張才奎稱,“如果法庭批准委託接管人,他們可能會解除我和我兒子董事的身份,委任另外的人士做董事。根據山水投資的公司章程,他們只需要取得一半股東的同意便可。如6個顯名股東也同意,原告人就能達到罷免我和我兒子的目的,找另外人士接管整個董事局。”對於這份辯詞的真實性,導報記者未能聯繫上張才奎置評。但職工持股者改組山水投資現董事局的説法顯然是合理的。“那是順理成章的,我們肯定要做那一步。”前述參與該訴訟的知情人士説道。而張才奎一旦失去對山水投資的控制,山水投資註定將改選山水水泥的董事會,山水水泥改朝換代將成為現實。在山水投資的構架將發生劇烈變革之際,外部的“敲門者”天瑞集團將採取何種行動也引人注目。“李留法(天瑞集團控制人)是生意人,他們進來是做生意的。而且天瑞現在已經是第一大股東,從自身利益出發,他們也一定希望山水能越來越好。因此,無論山水水泥內部管理層是否變更,預計天瑞都會以和為貴。”一位接近天瑞集團的人士對導報記者説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