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金冠科技欲做包裝印刷小訂單專家

  • 發佈時間:2015-11-10 03:10:0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常仙鶴  責任編輯:楊菲

  近年來,包裝行業低價競爭愈演愈烈,轉型成為企業較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廣州金冠科技在業內率先求變,公司“e盒印”日前上線,成為彩盒包裝行業的首家電商平臺,欲打造網際網路彩盒包裝印刷領域的小訂單專家,向數千億市場進軍。

  創新業務模式

  資料顯示,金冠科技是防偽包裝一體化整體解決方案的印刷服務提供商,集設計、研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多年以來致力於為化粧品、食品、藥品、電子産品等生産企業客戶提供高端防偽包裝印刷産品和服務。

  2014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6億元,較上年度增長8.38%,銷售實現平穩增長。

  1997年成立的金冠科技以票證生産為主,在年均利潤700萬元的情況下,2003年轉型為票證加書刊的印刷企業,實現了年利潤的大幅增長。2005年,公司開工了包裝和防偽印刷業務,形成“包裝+票證+防偽”的三駕馬車陣形,主動創新和轉型帶來了豐厚的回報。

  金冠科技創始人之一、董事吳登米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公司的技術實力在業內處於領先地位,隨著網際網路對人們生活的改變,包裝行業的業態也將隨之做出調整,通過行業洗牌,有技術實力的企業會異軍突起,而不願改變的企業則會慢慢被淘汰。本次轉型上線“e盒印”,是公司創新的又一次爆發。

  聚焦碎片化訂單

  針對包裝市場存在的痛點,金冠科技加快商業模式創新,自2014年開始研發“e盒印”,試圖打造出包裝盒網際網路交易平臺。

  通過“e盒印”,用戶只需上傳所需的尺寸、樣式,即可獲得該平臺數據庫中標準的刀模圖並免費生成3D打樣服務。客戶下單後,由金冠科技在各地的合夥人生産並直接物流派送。在此基礎上,“e盒印”以500個包裝起印量以及50%價格的優勢,建立了較高的門檻。

  “這實際上為小訂單用戶提供了又快又好又便宜的服務。”吳登米介紹,通過線上交易去中間化,節省大量交易成本,3D線上打樣可節約打樣時間和成本,同時可以享受到高水準的生産工藝。

  線上上接單的同時,金冠線上下建立了網際網路包裝設計、印刷、服務運營平臺,形成“網際網路+包裝盒”垂直電商模式。通過産業和網際網路融合,實現包裝設計、精益生産、物流配送等一體化服務的全産業鏈整合。

  “通過‘網際網路+’,原來處於競爭關係的生産企業成了合夥人。”吳登米介紹,金冠科技與各地優秀企業達成合作,通過“e盒印”下單就可以實現異地製作與配送。“公司建立了集設計師、供應商、區域合夥人于一體的包裝産業生態圈。”

  為迎接新的業務模式帶來的變命,公司多年前就聘請了外部專業機構對企業內部資源進行整合優化,引進國際先進的設備供應商對生産進行全新升級改造,全新開發標準化的管理和智慧生産系統,實現全國各個生産基地的標準化和統一化;同時,重金招募電商運營團隊,進行了大量紮實的準備工作。

  公司表示,通過此次業務模式創新,利用先進的技術系統整合金冠的資源,打碎現有産業鏈條實現價值重新組合,逐步打造出自己的電子商務業務模式,在數以千億級的零散包裝需求市場打造出一片全新的藍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