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逾600家公司全年業績預喜 並購重組提振業績

  • 發佈時間:2015-11-02 07:57: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據統計,截至10月31日,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058家公佈2015年業績預告 ,佔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38%。其中,報喜公司家數為643家,佔已公佈業績預告的1058家公司的61%。從行業來看,鋼鐵、水泥、煤炭等行業公司業績依然不樂觀,傳媒行業中的移動互聯網服務、影視動漫板塊,以及電腦行業中的軟體開發板塊,家電行業中的小家電板塊等今年有望交出一份靚麗的成績單。

  並購重組提振業績

  已公佈業績預告的1058家中,預增公司家數為197家、續盈131家、扭虧74家、略增241家;預減公司家數為101家、續虧34家、首虧120家、略減119家;另外還有41家公司為不確定。據此計算,預增、續盈、扭虧、略增等報喜的公司家數合計為643家,佔比為61%;預減、續虧、首虧、略減等報憂的公司家數合計為374家。

  據公佈的業績預告增減幅度,冠福股份巨龍管業海王生物奧特佳江粉磁材順榮三七中關村凱撒股份明家科技山東如意等公司業績預增幅度排名靠前,凈利潤增幅均超過10倍。

  這些公司凈利潤預計大增多與重組有關。冠福股份稱,公司2015年合併了能特科技的經營業績,預計完成凈利潤1.85億元。巨龍管業稱,公司重大資産重組實施完成,從2月13日起公司將艾格拉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納入合併報表。因艾格拉斯實現利潤較多,因此2015年凈利潤增幅較大。

  這些公司前三季度業績表現也較搶眼,比如前三季度順榮三七凈利潤同比增長超過100倍,冠福股份凈利潤增幅超過45倍,奧特佳增幅超過10倍。

  一些預計首虧的公司業績降幅較大。中捷資源嘉凱城華東數控安納達西部材料等11家公司預計2015年凈利潤降幅在2000%以上。

  新興産業業績向好

  鋼鐵行業已有17家公司公佈2015年業績預告,其中只有金洲管道預計略增,其餘公司均為首虧、續虧、預減、略減等。縱觀2015年鋼材市場,由於産能嚴重過剩,有效需求不足,鋼材價格持續下滑,而鐵礦石等原材料採購價格相對堅挺。全國鋼鐵行業進入嚴重虧損狀態,一些公司虧損額持續增加,預計四季度仍難以扭轉持續虧損的狀態。

  煤炭開採板塊上市公司的業績同樣不容樂觀,業績報憂的公司居多。1-9月,受國內宏觀經濟增速放緩、能源消費總量控制、能源結構優化等因素的影響,煤炭行業出現供大於求、煤價下降、全行業虧損增加的局面。四季度,隨著冬季取暖用煤高峰的到來,煤炭需求量有望出現季節性弱勢回升。但因煤炭整體供應能力充足、庫存偏高,國內煤炭市場供大於求的局面仍將延續。

  與這些傳統産業陷入窘境不同的是,一些新興産業板塊業績比較搶眼,比如傳媒行業中移動網際網路服務、影視動漫板塊。民生證券報告認為,未來5-10年,移動網際網路將是資訊通信産業最重要的驅動力和規模最大、發展最快的領域,同時也是網際網路産業細分領域中增長最快的,移動網際網路將強勁帶動著電子商務、網路金融、網路遊戲、電信設備等行業的發展。

  另外,電腦行業中IT服務、軟體開發板塊中預喜的公司居多。海通證券報告認為,資訊科技帶動中國經濟産業結構升級的投資大邏輯沒有改變,可關注諸如大數據雲計算資訊安全去IOE這類具備業績支撐及中長期發展前景的細分板塊。海通證券建議,重點關注“十三五”規劃下資訊經濟的投資機會,主要包括:大數據的深化應用,包括在網際網路金融的創新應用和變現突破,以智慧交通和醫療為代表的智慧城市應用;部分自然壟斷行業打破壟斷後對工控軟體和資訊化服務的需求;資訊安全的政策紅利釋放以及向需求驅動轉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