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賈躍亭將控股易到用車 網際網路汽車市場跑馬圈地

  • 發佈時間:2015-10-21 10:26:25  來源:新華網  作者:王榮  責任編輯:楊菲

  樂視汽車10月20日宣佈,簽署對易到用車的股權投資協議,交易完成後,樂視汽車獲得易到用車70%的股權,成為易到用車的控股股東。

  這意味著,樂視汽車在智慧網際網路電動汽車研發、生産製造、銷售、車聯網、充電策略、售後服務、汽車共用及社會化運營領域的全産業鏈佈局將更為完善。

  樂視汽車的上級公司是樂視控股。樂視網公告顯示,樂視控股與樂視網同屬於賈躍亭控制的企業,二者是關聯關係。

  易到用車或獨立上市

  此次樂視汽車是作為戰略投資者身份投資易到用車。易到用車CEO周航介紹,在完成一系列交易後,公司會重組為“管理層+攜程+樂視”的股權結構,其中樂視會取得控股地位。

  2014年9月,易到用車證實獲得C輪融資,當時有消息稱融資額“超過1億美元”;2013年12月,易到用車宣佈獲得“攜程和DCM領投近6000萬美元”B+輪融資。目前雙方尚未披露樂視汽車究竟以多少投資額拿到控股權,有媒體報道是7億美金。

  樂視汽車的上級公司是樂視控股,查閱樂視網公告可知,樂視控股與上市公司樂視網同屬於賈躍亭控制的企業,兩者是關聯關係。未來易到用車注入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有多大?據悉,根據此次協議精神,易到用車依然是一家獨立運作的公司,兩方戰略股東依然支援易到的獨立發展以及保有獨立上市的機會。

  易到用車于2010年5月創立,在“網際網路+交通”方面有5年的積累和探索。並且,易到用車已經開始向汽車産業鏈上下游延伸,其在汽車製造和汽車金融方面的合作與嘗試已初具雛形。

  2014年5月,易到用車聯合汽車廠商沃爾沃建立“共用實驗室”,推行共用型O2O經濟;2014年9月,易到用車宣佈與海爾融資租賃達成戰略合作,建立網際網路出行的資源平臺,以金融服務推動專車業務發展;2015年2月3日,易到用車宣佈攜手奇瑞以及車聯網服務提供商博泰合資成立“易奇泰行”公司,三方打造智慧互聯純電動汽車“易奇汽車”。

  這些舉措為樂視汽車所看重。樂視汽車實際控制人賈躍亭曾稱,樂視汽車的目標是通過完全自主研發,打造最好的網際網路智慧電動汽車,建立汽車網際網路生態系統,電動化、智慧化、網際網路化,完全顛覆現有的汽車産品。

  網企擁抱汽車産業

  在網際網路汽車領域,樂視汽車成長頗為迅速,但其並非領先者。

  據路透社報道,蘋果大肆招聘汽車專家,致使一家頗有前景的電動車創業公司Mission Motors倒閉。來自美國投行的一份報告稱,蘋果汽車有望在2019年上市發售,預測並期望蘋果汽車的價格在55000美元左右。

  在趨勢判斷上,網際網路巨頭們總是一致。谷歌公司的無人駕駛汽車預計2020年將正式問世。去年7月,阿里巴巴與上汽達成網際網路汽車戰略合作協議,上汽自主品牌新産品將整合阿里巴巴“YUN OS”系統,並整合大數據、阿裏通信、高德導航、阿裏雲計算、蝦米音樂等資源;百度也在去年5月發佈智慧互聯車載産品“CarNet”。

  網際網路公司為什麼會選擇進入汽車領域?究其原因,不僅因為汽車售價高、市場空間大,更重要的是,用戶(駕駛員)長時間處於車內,是移動互聯網的重要應用場景。手機、電腦、電視等逐步網際網路化之後,入口之爭愈發激烈,汽車可能成為下一個移動網際網路應用的兵家必爭之地。更何況,汽車後服務市場也是一個龐大的市場。

  中信證券分析師指出,伴隨技術進步和時間推移,無人駕駛技術必將成為未來方向。一旦進入“無人駕駛階段”,網際網路公司造車的優勢就會顯露出來。或者説,汽車産品可能進入新一輪革命期。

  如何切入網際網路汽車的龐大市場?不同的網際網路公司選擇了不同的路徑。就樂視汽車相中的易到用車來説,是從用車市場開始,向汽車後服務市場以及上游造車市場逐步延伸。

  産業鏈將合縱連橫

  在網際網路企業積極佈局汽車産業的同時,上汽集團華域汽車四維圖新東風科技京威股份國機汽車龐大集團等傳統整車以及汽車零配件公司也在積極擁抱網際網路。

  在“網際網路汽車”的道路上,網際網路公司和傳統汽車巨頭很可能是競合(競爭+合作)關係。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如果完全不具備製造業基因,單純依賴代工,其對産品品質和製造業的話語權會顯著削弱,成功率亦會顯著下降。

  中信證券分析師指出,在萬億量級的汽車後市場,擁有豐富線下資源的經銷商若積極轉型擁抱網際網路,擁有資金實力的新進入者若通過網際網路方式快速積累客戶並保持客戶黏性,深耕某細分領域的創業者若具有獨特、創新的商業模式,均有望成為未來網際網路汽車後市場的重要參與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