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重組鎖定港澳資訊 創興資源“偶遇”老鄰居

  • 發佈時間:2015-10-20 07:03:2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港澳資訊主要股東與天宸股份(600620)控制人關係密切。同時,記者注意到,天宸股份註冊地址在上海浦東新區康士路,而創興資源(600193)的註冊地則在康橋路,二者直線距離約一公里。兩家上市公司還是“鄰居”。

  2013年,唐駿離開新華都(002264)轉戰港澳資訊時曾放言,三年內要將該公司運作上市,如今期限未滿,港澳資訊的上市路徑卻已明確,其100%股權將被創興資源收購。巧合的是,就在創興資源停牌前後,港澳資訊約55%的股權被其四名主要股東出質給了上海景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而質權人的景捷投資則由天宸股份實際控制人葉茂菁、葉立培控股,從註冊地址來看,創興資源與天宸股份相距僅約一公里之遙,堪稱上市公司中的老鄰居。

  需協調港澳資訊數十名股東

  10月10日、13日及17日,尚處於停牌中的創興資源陸續披露其重組細節。據公告,創興資源將以發行股份購買資産、現金購買或其他方式,收購海南港澳資訊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港澳資訊”)100%股權。同時,公司擬以公開拍賣的方式出售全資子公司神龍礦業100%股權。

  據披露,創興資源已于10月9日與港澳資訊的股東上海弘揚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下稱“弘揚投資”)簽訂重組框架協議,根據該框架協議,公司擬以向港澳資訊所有股東發行股票的方式,購買港澳資訊100%股份,弘揚投資負責協調港澳資訊其他股東的一致立場。其中,弘揚投資持有港澳資訊28.34%的股份。

  創興資源表示,由於港澳資訊股東較多(據查有59名),公司的相關盡職調查、審計、評估等工作目前還未完成,本次收購的金額尚需待相關仲介報告完成並經公司與港澳資訊各方股東商定後方可確定。

  官網顯示,港澳資訊成立於1994年6月,是“證券金融行業內提供資訊、數據+IT解決方案一體化服務的金融資訊企業”,其自2014年開始全面進入網際網路金融,如今已經發展成為基於金融大數據的網際網路金融服務企業。

  事實上,港澳資訊近年來進入公眾視線與唐駿密切相關。2013年,紅極一時的“打工皇帝”唐駿在微網志上宣佈離開老東家新華都,而其選擇的新起點正是港澳資訊。唐駿當時聯合其他15人,以自有資金,通過定向增發方式,買斷了港澳資訊62%股權,完成了MBO;在真正擁有了經營權和管理權後,唐駿更是將港澳資訊當年凈利潤目標定為3000萬元,並放言稱計劃讓港澳資訊在未來三年實現上市。如今來看,港澳資訊的上市目標有望提前實現。

  不過,記者查詢港澳資訊最新企業登記資訊,在其股東和高管名單中,卻並未出現唐駿的身影。

  工商資料顯示,港澳資訊目前註冊資本為1.25億元,法定代表人為喬光豪,而此人也擔任港澳資訊的董事長兼總裁。港澳資訊的股東中,弘揚投資為第一大股東,認繳出資額為3482萬元;新華都控股股東新華都集團則認繳1806萬元。

  天宸股份控制人“入局”

  雖然弘揚投資在港澳資訊的股權比例最高,但記者未在企業信用資訊系統上查詢到該公司具體情況。但有一點值得關注:創興資源於7月15日起停牌後,弘揚投資于7月29日將其所持港澳資訊股權出質給了上海景捷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在此之前兩個月,港澳資訊的另三位股東也將其持股同時出質給了景捷投資。上述四方股東合計持有港澳資訊約55%的股權,如今皆已出質給了景捷投資。

  再看景捷投資背景,該公司只有一名股東,即北京新盛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而北京新盛房地産則由仲盛發展有限公司控股。仲盛發展與北京新盛房地産都是上市公司天宸股份的控股股東,且天宸股份實際控制人葉茂菁、葉立培同時還分別是景捷投資和北京新盛房地産的法人代表。這也就是説,港澳資訊主要股東與天宸股份控制人關係密切。同時,記者注意到,天宸股份註冊地址在上海浦東新區康士路,而創興資源的註冊地則在康橋路,二者直線距離約一公里。兩家上市公司還是“鄰居”。

  另一方面,事實上,港澳資訊的上市之路已相對緩慢。其同類型公司如東方財富(300059)等已經成為資本市場的明星,最新市值分別為412.23億元、902.27億元。

  此外,港澳資訊還曾收到過監管部門的警示函。2014年,海南證監局發出了一份關於對港澳資訊採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決定。經查詢,港澳資訊在2014年1月海南證監局報備FINA理財終端“薦股軟體”相關材料後,于2014年2月開始向機構客戶和個人客戶銷售。截至2014年7月底,前述理財終端,實現收入91.20萬元。但港澳資訊卻未按照相關規定要求,及時將個人客戶銷售情況進行報備,也未在2014年1-6月監管報表中填報個人客戶“薦股軟體”銷售收入數據。同時,港澳資訊在對客戶銷售“薦股軟體”的過程中,未嚴格按規定做好風險提示和客戶適當性管理工作;而港澳資訊關聯公司還在不具備資質的情況下,以港澳資訊分支機構名義對外銷售FINA理財終端。由此,海南證監局對港澳資訊予以警示決定,提醒其進一步完善內部控制,加強合規管理,做好“薦股軟體”風險提示和客戶適當性管理工作,杜絕違規行為的再次發生。

創興資源(600193)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