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盤點謝文堅主政上海家化:重塑 換血和利益調整

  • 發佈時間:2015-09-23 11:35:40  來源:北方網  作者:劉瓊  責任編輯:楊菲

謝文堅(資料圖)

  作為一家上市公司董事長或總經理,真的需要“十八般武藝”俱全,而其中除了管理公司,可能還需要包括會點防身術。

  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文堅于9月18日傍晚下班時間在公司辦公樓前遭到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襲擊。

  而此時距離他上任還不到2年。2013年11月,經大股東平安信託推薦,上海家化股東大會選舉,原強生醫療中國區董事長謝文堅當選為上海家化的董事長。

  上臺後,謝文堅在戰略規劃、品牌構架、供應鏈、組織與人事、薪酬與股權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調整。與此同時,在相當長時間裏,謝文堅與上海家化也陷入到各種“內鬥”傳言的漩渦中。他對家化進行了哪些改革,又奪走了誰的蛋糕?

  戰略重塑

  履新三個月後首次公開面對投資者,是在上海家化2014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上,謝文堅從個人職業規劃的角度解釋自己接受擔任家化董事長這一挑戰的原因時説,“此前的工作經歷都是在外資,這是我第一次回到本土企業工作。希望把在跨國公司學習到的經驗和知識,幫助上海家化這樣的本土企業發展。”

  正式履職後的第一步,他便聘請兩家專業的第三方機構,為家化在戰略和人力上進行重新診斷。

  2014年6月,謝文堅接手上海家化半年後率新管理團隊正式亮相,併發布五年發展戰略。在他的戰略規劃中,希望上海家化在2018年銷售收入突破120億,將其中國市場份額排名從目前的第10位上升到前5位。這意味著上海家化未來5年的複合增長率將達到23%左右,而預計未來5年的行業平均增速在12%左右。

  由於上述新戰略是在引進貝恩諮詢的基礎上制定的,原總經理王茁在一份致投資者的公開信中認為:“將戰略思考進行外包,尤其是徹底向一家國際諮詢公司外包的做法已經改變了上海家化思維和文化的基礎,使得公司的戰略從森林一般的有機生長變成了盆栽藝術的嫁接雕琢。”

  不過謝文堅回應稱,上海家化上述戰略不是他自己或是諮詢公司制定的戰略,諮詢公司只是提供方法論和經實踐證明的模型、規範的流程等,幫助員工制定戰略,實際上上述戰略是上海家化80多位中高層員工,歷經4個半月的時間,在對上海家化所處的市場環境、未來的行業發展趨勢分析等基礎上制定的。

  “家化是一間有100多年曆史的公司,上任6個月以來,我專注于為家化未來5年的業務高速增長制定一套發展戰略,相信自己過去20年的企業管理經驗,可以帶領家化走向更高的增長”,他表示。

  品牌構架調整

  在上述新戰略下,謝文堅首先著手的品牌結構調整。

  他強調,家化未來將專注于化粧品、個人護理用品和家居護理用品三大領域,集中資源發展五大核心品牌,即超級品牌“六神”和“佰草集”,主力品牌“高夫”和“美加凈”,新興品牌“啟初”,聚焦中高端女士護膚、男士護膚、大眾洗護、大眾護膚、嬰童護理等五大市場。

  記者當時就注意到,謝文堅時代的上海家化相關品牌組合策略已經與原董事長葛文耀在位時有所調整,2012年7月家化品牌調整戰略時,希望打造起三大超級品牌六神、佰草集、美加凈;培育7大細分品牌體系(雙妹、高夫、玉澤、啟初、恒妍、家安、茶顏)的品牌金字塔戰略。

  對於這樣的不同思路,一位關注上海家化的券商分析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從謝文堅的思路看,是希望將公司資源集中,投入到六神、佰草集這樣的投資回報率更高的成熟品牌。”

  在剛剛過去的2015年秋季新品發佈會上,上海家化還改變了原來的品牌標識,主要品牌也進行了産品升級,推出了更年輕的包裝定位。

  供應鏈變化

  謝文堅上臺後,上海家化的另一項重大變化是供應鏈的調整,其中部分是公司的主動調整,另一方面也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

  上海家化曾在2009年對供應鏈進行了重新規劃和部署:中央工廠僅用於生産佰草集、高夫、雙妹等細分化産品;原中央工廠中大流通産品的生産逐步遷到吳江市黎裏滬江日用化學品廠(下稱“滬江日化”)為主的OEM(貼牌生産)工廠,主要為六神和美加凈等産品生産加工。

  不過,主要生産六神等大流通産品、佔據上海家化外包業務量40%以上的OEM生産商滬江日化已經不再為上海家化生産代工,並在去年3月底關閉。滬江日化是上海家化此前一系列糾紛的焦點。

  相關機構認定由於2008年上海家化退休職工管理委員會等單位和個人投資吳江市黎裏滬江日用化學品廠,同時約定成立滬江日化管理委員會行使董事會相關職能;以及在2009年2月至2012年12月期間,上海家化時任副總經理宣平同時兼任滬江日化管委會成員,因此上海家化與滬江日化在上述期間構成關聯關係。因公司信披違法,公司及時任高管被證監局處罰。遭證監會立案調查的上海家化發佈整改報告,承認與滬江日化存在關聯交易,涉及金額逾24億元。斷絕與滬江日化的合作,或是上海家化向監管層更堅定地表達整改關聯交易的決心。

  另一方面的被動供應鏈調整,則是由於去年2月底,上海家化收到了青浦區人民政府的發文,其生産中高端細分産品的青浦“中央工廠”被圈進了大虹橋開發區,要求青浦廠房搬遷以配合市政工程建設。公司此後對外宣佈,將投資13.5億元人民幣在上海市青浦工業園區投建新工廠,此舉除了配合青浦區人民政府拆遷工作,也為了將更好地滿足上海家化未來發展的戰略規劃要求。

  人事變動

  2015年6月23日,上海家化發佈公告稱,該公司董事會收到了副總經理方驊因個人原因提出的書面辭職報告。而半月前,上海家化董秘馮珺也已辭去該職務。在謝文堅上任的近2年間,或許也是上海家化高管等人員變動最頻繁的一段時間,包括原財務總監、研發團隊核心人員、電商管理團隊等都離開了公司。

  知情人士告訴記者,謝文堅上臺後,上海家化邀請了2~3家國際知名的諮詢公司,分別進行品牌、薪酬、組織結構等方面的諮詢。而組織架構的調整必然也會涉及到人員變動。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原總經理王茁的“被離職”。

  2014年5月13日下午上海家化發佈公告,稱董事會決定解除王茁的總經理職務。6月12日,上海家化又召開股東大會,通過了罷免王茁的董事職位的議案。其理由是“公司內部控制被會計師事務所認為存在重大缺陷並出具否定意見,公司總經理作為公司內部控制制度的制定及執行事宜的主要責任人,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王茁為此提出勞動仲裁申請。8月,上海市虹口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的《裁決書》,稱支援王茁要求與上海家化恢復勞動關係申請的請求,並要求上海家化支付解除前者勞動合同期間的工資損失。但上海家化此後繼續提出申訴。

  在股東會上回應王茁的被罷免事宜時,謝文堅表示,“企業在發展的過程當中,有管理人員的變化是非常正常的。企業的不同階段需要有不同文化,家化將著眼在公司未來、在企業的核心價值。”

  薪酬與股權激勵

  由於人事變動頻繁,吸引、挽留和激勵核心人才,是謝文堅入主家化一開始就著力調研和調整的最重要方向之一。

  從2014年開始,上海家化宣佈每年將進行薪酬調研,2014年6月之後,公司先後引進了包括首席人力資源官在內的11名總監級以上的中高層管理人員。

  6月18日晚間,上海家化長期激勵計劃正式通過最終審批。這個新的激勵方案是上海家化新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文堅任職之後的首個股權激勵計劃。

  此次激勵計劃包括2015年股票期權與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和2015員工持股計劃兩部分。前者的激勵對象涵蓋333名公司董事、高級管理人員、公司核心人才等人員,而員工持股計劃則覆蓋其他經董事會確定的、與家化簽訂勞動合同的正式全職員工,持股計劃的資金總額為634.37萬元,參與人預計共計1183人。

  在公佈新的激勵方案前,上海家化剛宣佈其2012年股權激勵計劃限制性股票進行第三次解鎖。此前上海家化395名員工和高管共被授予2535萬股股票,市值達到4.5億元,解禁之後,平均每人所得有望超過100萬元。

  上海家化方面稱,和過去相比,新計劃覆蓋了範圍更廣的對象,更強調薪酬的市場競爭力,並將通過調整現金收入和長期激勵的佔比,使員工的薪酬結構更符合市場規律,更好地吸引並激勵人才。

  謝文堅表示,長期激勵對留用員工非常重要,“人才是企業戰略能否有效落實的基礎與動力之一”,希望通過調整現金收入和長期激勵的佔比,使員工的薪酬結構更符合市場規律,以更好留住人才。

  最新業績顯示,上海家化2015年上半年實現營業總收入32.15億元,同比增長14.03%,營業利潤為7.46億元,同比增長9.91%,歸屬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為6.41億元,同比增長11.73%,折合每股收益0.95元。

  謝文堅動了誰的奶酪?

  就在業內還陷入在近日上海家化(600315.SH)董事長兼總經理謝文堅“遇襲”的消息傳出後的“懸疑”與“驚悚”中,9月22日一早,謝文堅就精神抖擻地出現在上海青浦區“青浦基地遷建項目奠基儀式”現場並致辭。

  關於刺傷他的嫌疑人淩晨被捕一事,謝文堅未做回應,僅表示案件全都交給公安部門來處理,自己身體情況良好並無大礙。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獲悉,上週五謝文堅在公司樓下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刺傷腿部。而據媒體最新消息報道,22日零時許,民警在寶山區淞濱路一小區內將嫌疑人許某(男,25歲,安徽淮南)抓獲,但對該嫌疑人具體因何原因行兇還不得而知。上海家化方面亦表示,暫無更新資訊披露。

  此前,在今年8月上海家化最近一次股東大會期間,就曾有人圍堵在公司門口,家化當時也曾報案。8月期間,在家化公司附近的電線桿上,路人經常看到貼著對謝文堅上臺後大宗設備採購與項目招標變化等政策變化不滿的舉報信。

  “經濟下滑,人心也暴躁”,一位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

  知情人士告訴記者,舉報者是家化曾經的供應商。但因為家化內部的改革調整,包括項目招標規則、採購機構設置、採購負責人變化,該供應商失去了上海家化的大部分業務,並質疑上述改革中存在暗箱操作、利益輸送。

  為此,對於青浦新生産基地的建設正式啟動,上海家化方面對記者特地強調,“項目通過股東大會審議批准後,嚴格遵照公司章程以及有關規範進行公開透明的招投標,經過一系列嚴謹的調研和論證,在完成相關報建審批手續後,如期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

  被稱作“中央工廠”的上海家化原青浦區徐涇鎮盈港東路1118號工廠,曾是雙妹、佰草集、高夫、玉澤等細分化品牌的主要生産基地。2009年上海家化對生産基地進行了重新規劃和部署,採用兩條供應鏈,其中之一中央工廠僅用於生産佰草集、高夫、雙妹等中高端産品,這些産品是公司營收和利潤的重要來源。

  去年2月底,上海家化收到了青浦區人民政府的發文,因位於青浦區徐涇鎮盈港東路1118號的上海家化“中央工廠”的青浦廠房(含中央工廠和科研部)被圈進了大虹橋開發區,要求青浦廠房搬遷以配合市政工程建設。

  上海家化此後在12月對外宣佈,將投資13.5億元人民幣在上海市青浦工業園區建新工廠,此舉除了配合青浦區人民政府拆遷工作,也為了更好地滿足上海家化未來發展的戰略規劃要求。

  新工廠總佔地面積209.5畝,約為原中央工廠的2倍,將於2017年底投産運營,項目資深總監即該項目總負責人楊學幹透露,“項目組邀請了國際知名諮詢公司為家化規劃了新生産基地的産能和佈局方案,並協同在工業設計方面業界領先的第三方公司,進行了廣泛研究和探索,新生産基地將引進國際領先的生産技術、設備、自動控制系統及生産資訊化管理系統,在技術和管理上大幅提高生産綜合效益。”

  “新生産基地將不僅是家化新的競爭優勢之一,也希望成為日化行業中國先進製造業的代表。”謝文堅在現場表示,製造業是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的主戰場,在國家深入推進製造業做大做強的宏觀背景下,上海家化積極推動生産製造能力升級,新生産基地可充分優化家化現有的供應鏈生産佈局,提高産品生産品質,實現生産能力的整體跨越。

上海家化(600315)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