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重組中民投新能源資産 遼寧成大或迎新大股東

  • 發佈時間:2015-09-16 08:47:22  來源:大洋網  作者:曾劍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民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民投)奉行的“産融結合之道”或將在A股開花結果!

  因籌劃重大事項,遼寧成大(600739,收盤價15.83元)自7月8日停牌至今。期間,公司不幸地錯過了A股7月中旬開始的反彈,但也幸運地避開了市場近期的大幅下跌。對於投資者而言,面對公司此番停牌也是忐忑不安,只能期待公司籌劃的事項靠譜。

  今日,遼寧成大終於發佈公告稱,將重組中民投的新能源資産,這份公告或能讓投資者安心不少。值得注意的是,中民投此前或已借資管計劃悄然潛伏遼寧成大,倘若此次重組成行,其持股是否將超過上市公司現在的實際控制人遼寧國資委,也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意在光伏資産?

  據遼寧成大公告所述,公司此次交易係為做強做大上市公司,完善上市公司産業鏈佈局,進一步提升核心競爭力。交易方式為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交易對方為中民投。標的資産為中民投擁有或控制的新能源資産,標的資産範圍尚未最終確定。

  熟悉資本市場的人士對中民投想必不會陌生。公開資料顯示,中民投是由全國工商聯牽頭,59家大型民企發起的大型民營投資集團。公司于2014年5月在上海註冊成立,註冊資金500億元。

  據不完全統計,在中民投現有的59家股東中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泛海控股、東嶽集團、宗申動力陽光城星網銳捷紅豆股份蘇寧雲商等。而59家參股企業資産總額加起來接近萬億。

  雖然遼寧成大此番並未披露具體的重組標的,但《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中民投投資的新能源資産中,光伏無疑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資料顯示,在註冊後成立後不久,中民投便與光伏業內知名企業協鑫集團合作設立了100億元規模的産業整合基金。此後,公司針對光伏産業整合的舉措一直在按部就班進行。2014年8月,中民投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計劃3~5年內投資500億元~1000億元,在新能源等領域支援寧夏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其中,僅光伏産業投資就達500億元。同年12月27日,中民投旗下中民新能投資在寧夏舉行了200MW光伏建設項目開工典禮,總投資約17.3億元,佔地面積為7156畝。2015年4月18日,中民投光伏版圖又下一城,豪擲150億在寧夏鹽池建設一座規模為2GW的光伏發電站。此舉刷新了全球最大的單體光伏電站規模紀錄。

  事實上,中民投總裁李懷珍去年底曾公開表示,公司未來5年內計劃在光伏板塊總投資將達到1500億元,其中地面電站投資比例約佔30%,分佈式電站約為40%,其餘約30%左右的資金投向研發。“五年後將實現累計光伏裝機容量20GW,中民投的目標是五年之內成為國內新能源老大。在光伏發電行業,五年內做到全球第一。”

  不過,遼寧成大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正在與中民投進行溝通、協商,尚未簽訂重組框架或意向協議。同時,公司及各仲介機構正在對標的資産進行盡職調查。

  中民投係持股或達8.79%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中民投之前似乎已經介入到遼寧成大。

  今年3月24日,遼寧成大發佈了非公開發行股份情況報告書。根據該報告,截至3月20日,海通證券兩隻資管計劃在1季度殺入公司前十大股東名單。其中,海通海匯共贏10號集合資産管理計劃持有4614萬股,持股比例達3.02%;海通海匯共贏9號集合資産管理計劃持有2323萬股,持股比例為1.52%。

  據《上海證券報》當時報道,這兩隻集合資産管理計劃,背後的出資方均為中國最大的私營領域投資集團中民投。也就是説,截至1季度末,中民投或已經間接持有遼寧成大4.54%的股權。

  事實上,遼寧成大此前的主要股東名單中,也都有中民投的影子。無論是此前參與公司定增的巨人投資(史玉柱擔任中民投副董事長),還是2014年一季度新進股東莫立軍(中民投投資決策委員會常務副主席),都與中民投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截至今年6月30日,除莫立軍“消失”外,海通證券兩隻資管計劃以及巨人投資仍在遼寧成大前十大股東之列。倘若將這些“中民投係”對遼寧成大的持股加起來,持股比例已達8.79%。相比遼寧成大第一大股東成大集團11.11%的持股比例,差距並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從交易方式來看,遼寧成大此番將向中民投發行股份購買資産,這意味著中民投將變相增持上市公司股權。那麼,這是否會引發上市公司控股權的變更呢?《每日經濟新聞》將保持關注。

遼寧成大(60073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