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公司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民投家底首曝光:成立1年賺62億 總資産超800億

  • 發佈時間:2015-09-14 07:12: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作為中國最大的民營投資公司,中國民生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民投)自去年成立以來動作不斷,其涉及領域之廣、金額之大每每引發外界關注。然而中民投正式運營一年來,其財務狀況始終未被外界所知。

  9月11日晚間,盛達礦業(000603,SZ)的一則公告讓中民投的家底無意間“洩露”出來。公告稱,公司擬出資受讓甘肅盛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盛達集團)持有的中民投2.5億股股權,佔中民投總股本的0.5%,該部分股權交易價格為29750萬元。

  此次股權轉讓也使得中民投部分財務數據首次曝光。記者注意到,自2014年5月註冊成立至今年6月,一年時間裏,其凈利潤達到62.77億。

  從盛達礦業披露的財務數據來看,2015年上半年與2014年下半年相比,儘管中民投總資産由534.7億猛增至809.8億元,但總負債增長超過1倍,營收及凈利潤均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財務分析專家馬靖昊分析認為,這屬正常負債經營,可能該企業借入了一些長期資金。

  盛達礦業底價受讓股權

  面對礦業的低迷,甘肅省老牌民企盛達礦業轉型動作頻頻。在頻繁參股網際網路企業之後,盛達礦業大股東盛達集團終於給上市公司注入一針實實在在的“補血劑”。

  盛達礦業公告稱,為進一步拓寬公司盈利模式,提高投資收益,公司擬出資受讓盛達集團持有的中民投2.5億股股權,受讓價格為1.19元/股(中民投2015年6月30日經審計的每股凈資産為1.19元),公司本次投資總額為29750萬元。公司于9月11日在蘭州簽署了《股權轉讓協議》。

  優質資産以每股凈資産的底價交易,盛達礦業似乎是撿了大便宜。盛達礦業公告亦稱,本次對外投資一旦發生,對公司本期及未來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具有積極影響。

  中民投是目前唯一一家帶中字頭的民營投資公司,2014年5月9日在上海註冊成立,註冊資本500億元。中民投股東共有59家,股東持股比例最高不超過2%,即10億元,最低不少於0.6%,即3億元,其股東均為知名民營企業,參股企業資産總額高達近1萬億元。

  盛達礦業認為,中民投作為國內大型産融投資集團,具有強大的戰略管控、融資、風險控制和價值創造能力,公司本次受讓中民投部分股權,將間接通過中民投投資和收購具有增長潛力的行業和企業,有助於拓展公司的發展空間,為公司帶來穩定和較豐厚的投資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民投此前的59家股東名錄中,還有6家股東旗下擁有上市公司,下轄的上市公司分別包括巨人網路集團有限公司(紐交所,GA)、宗申動力(001696,SZ)、陽光城(000671,SZ)、紅豆股份(600400,SH)、蘇寧雲商(002024,SZ)、星網銳捷(002396,SZ)。而泛海控股(000046,SZ)、東嶽集團(00189,HK)則直接認購了中民投股權。

  今年上半年盈利22億?

  作為目前中國最大的民營投資公司,中民投自去年成立伊始就備受外界關注。中民投2014年4月獲得批復,5月正式註冊,8月上海揭牌,成立至今上演了一系列可圈可點的投資,可以説其每一步都牽動市場的神經。

  中民投的經營範圍主要為股權投資、股權投資管理、商務諮詢、財務諮詢、實業投資、資産管理、投資諮詢等,其重點産業板塊包括新能源、鋼鐵、礦産物流、房地産、物業管理、航空等産業領域。

  雖然中民投不斷在媒體中曝光,但其經營狀況及財務數據始終未被公開披露,而此次盛達礦業的交易則無意間洩露了中民投的家底——盛達礦業公佈了中民投2014年度及2015年1~6月經過審計的財務數據。

  從2014年5月正式註冊算起,盛達礦業披露的剛好是中民投成立一年來的財務狀況。公告披露的數據顯示,中民投2014年度營業收入37.78億元,凈利潤40.53億元,2015年1~6月營業收入31.84億元,凈利潤22.25億元。

  從上述數據不難看出,中民投成立一年來凈賺了62.77億。但從時間上對比,2015年上半年中民投的賺錢速度相對2014年下半年慢了下來。而兩個報告期,中民投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均為負值,馬靖昊分析稱,主要原因是投資獲利目前並沒有全部收回現金,與利潤産生了一定程度的背離,不過,這也符合投資公司的行業特點。

  去年以來,中民投頻頻拋出大手筆投資並購,如150億元在寧夏投資光伏、248.5億元上海拿地、並購知名通航企業、虧損鋼企並購。近期,中民投斥資22億美元(約合140億元人民幣)收購美國再保險巨頭思諾保險。

  從中民投的資産情況也不難看出其並購擴張的速度。截至2015年6月30日其總資産為809.8億元,而在2014年底這個數字還是534.7億。此外,中民投的總負債也從2014年底的141.95億元增至364.49億元。

  昨日,記者多次致電盛達礦業但均未能接通,中民投總裁李懷珍則表示不便接受採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