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列陣”機器人論壇

  • 發佈時間:2015-09-11 08:3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王雪青  責任編輯:楊菲

  第二屆世界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大會昨日開幕,國內上市公司巨輪股份大族鐳射(子公司大族電機)、機器人、隆鑫通用(子公司隆華直升機)、東方精工參股20%的嘉騰機器人以及廣州數控等悉數亮相,共議機器人2.0時代的生存新法。機器人産業2.0時代,是傳統機器人技術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資訊技術等眾多先進技術融合發展的産物。

  “今天我們所説的機器人大部分還只是一些自動化裝備,並不具備人機一體、人機交互乃至交流的功能。未來十年,人類社會將基本進入到智慧製造時代,機器人産業將與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3D列印等眾多先進技術融合發展,成為若干智慧化服務平臺的一個部分,也就是機器人産業2.0時代。”國際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聯盟首席執行官羅軍在昨日開幕的第二屆世界機器人及智慧裝備産業大會上表示。

  在本次大會上,國內上市公司巨輪股份、大族鐳射(子公司大族電機)、機器人、隆鑫通用(子公司隆華直升機)、東方精工參股20%的嘉騰機器人,以及國內領先的機器人公司廣州數控等悉數亮相,共議機器人2.0時代的生存新法。

  來自中國機器人産業聯盟的數據顯示,目前瑞士ABB、日本發那科、日本安川、德國庫卡“四大巨頭”佔據了中國機器人産業70%以上的市場份額,幾乎壟斷了高端工業機器人市場。隨著中國製造2025規劃的提出,機器人和高檔數控機床被納入十大重點發展領域。那麼,中國的機器人企業如何在産業邁向2.0時代之際擁有一席之地?

  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長李毅中在本次大會上透露:“機器人産業作為中國製造2025的一個子系統,作為實現智慧製造的一個重要措施,國家相關部門正在加快制定和實施行業發展規劃和線路圖,預計10月份可以拿出來徵求大家意見。”

  李毅中表示:“我國機器人産業的發展首先是要積極擴展市場應用,促進製造業轉型升級,要針對不同行業的需求,集中力量突破重點産品的研發,推出一批性價比高,可靠度強的個性化産品。”據介紹,目前,我國機器人集中使用在汽車、電子製造、金屬製造、橡膠工業、食品工業等行業。除了上述行業以外,比如機械、紡織、化工、制藥、半導體、危險品、民爆器材、物流、倉儲、國防、軍工行業、煤炭行業、非煤礦砂行業、消防、事故搶險中都可以廣泛使用機器人,市場需求迫切。此外,李毅中建議:“加大關鍵零部件元器件的研發研製,攻克關鍵零部件、元器件製造的核心技術、關鍵技術,提高伺服電機、精密減速器、伺服驅動器、末端執行器、感測器等核心零部件的自給率。”

  而在羅軍看來:智慧製造的主要特徵是平臺化、整合化、系統化、模組化、網路化和自動化,因此我國機器人企業在2.0時代的發展策略可以借鑒“特斯拉”模式。“在傳統機器人産業,我們不可能短期內實現超越。在伺服電機、控制器和減速器等核心零部件領域,我們也不可能很快實現自主化。同時,機器人産業2.0時代,傳統的核心零部件將不再是‘核心’,新的‘核心’零部件將誕生。在機器人産業2.0時代,我們更應該關注資訊技術(軟硬體)在機器人領域的深度應用。谷歌、微軟、英特爾、思科等一大批資訊技術領域的頂尖企業紛紛佈局機器人産業2.0時代就是一個新的信號。”

  羅軍表示:機器人産業2.0時代,即機器人産業智慧化時代,是傳統機器人技術與大數據、雲計算(龐大的服務後臺)、物聯網(網際網路與精密傳感技術)、資訊技術(網路技術與電腦技術)等眾多先進技術融合發展的産物。“我們要加大人工智慧技術研究,推動語音識別、圖像識別技術突破,推動高精密度傳感技術突破,推動機器深度學習,促進資訊處理技術的整合創新和機器大腦技術突破。美國早在20年前就已經開始佈局機器人産業2.0時代,以谷歌機器人為代表的新一代機器人産業正在快速崛起。我國若想在十年後在世界機器人領域擁有話語權,從現在開始佈局為時不晚。”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