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創業板市盈率降近五成 運輸倉儲行業降幅“奪冠”

  • 發佈時間:2015-09-11 07:49:4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本週前三個交易日,創業板指的走勢均強于滬指,創業板指在這三個交易日累計大漲逾11%,而滬指同期僅漲逾2%。這引起了一些猜測,如有觀點認為,創業板走勢如此之強,是否預示創業板即將見底?不過,昨日,創業板指走勢又弱于滬指,市場走勢仍不明朗。不過,僅僅從市盈率的角度考慮,則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目前已較最高點下降近五成。

  創業板市場的高估值歷來較受市場爭議。在此輪市場暴跌之前,以收盤價計算,創業板市場的最高市盈率出現在6月3日,當日創業板市場的平均市盈率高達146.57倍,當日創業板指也歷史上首次突破4000點。不過泡沫總是容易破裂,從次日起,創業板市場就開始一路下跌,而創業板見頂之後,滬指隨後出現暴跌。

  創業板本輪調整的最低點出現在9月2日,當日創業板指一度跌穿1800點;而這一天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為68.62倍,較6月3日的最高點下降超過五成。隨著本週創業板指的反彈,創業板市場最新市盈率也稍回升至76.02倍,但與最高位相比,降幅仍達48%。

  儘管降幅接近五成,不過與主機板相比,創業板市場的估值仍相對較高。深圳主機板目前的最新市盈率為25.55倍,僅為創業板的三成多;中小板最新市盈率為49.36倍;而整個深圳市場的市盈率則為39.46倍,為創業板的51%。

  創業板本身的縱向比較中,從歷史上看,創業板指的最低點出現在2012年12月4日,當日創業板指收盤報600.80點,這一天的創業板平均市盈率僅26.51倍,為當前市盈率的34%。而創業板指在今年1月份開始飆升之前,創業板的平均市盈率約為60多倍,較目前並沒有少太多。

  行業方面,根據深交所公佈的數據計算,6月3日以來,運輸倉儲行業的平均市盈率降幅最大,超過七成;資訊技術行業降幅也超過六成;此外,水電煤氣、批發零售、採礦業、科研服務、製造業等行業的平均市盈率降幅超過五成;而降幅最少的是農林牧漁行業,僅下降了7%,另外,文化傳播、公共環保兩行業也僅下降了三成多。

  個股方面,剔除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以及市盈率為負不具可比性的情況,有十余只個股最新動態市盈率與6月3日相比,降幅超過九成,包括北信源啟源裝備美亞柏科華測檢測東土科技達剛路機等。不過,需要説明的是,由於這裡用的是動態市盈率,兩個比較區間分屬不同的季度,上市公司季度業績變化也影響到動態市盈率的變化。另外,6月3日以來,創業板個股普遍大跌,按複權價計算,有逾200隻個股累計跌幅超過五成。新開普銀之傑長亮科技等多只個股跌幅超過七成。

  業績方面,超過六成的創業板公司今年中報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實現正增長,金龍機電東方財富同花順、恒順眾昇、紅宇新材等增幅都超過1000%,不過,這些個股6月3日以來的平均跌幅也接近五成,與創業板指同期跌幅接近。(記者 鄭灶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