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2593家上市公司累計應收賬款超3萬億元

  • 發佈時間:2015-09-11 06:00:3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隨著上市公司2015年半年報數據披露完畢,上市公司1月份至6月份的回款能力也值得投資者關注。

  據《證券日報》記者通過同花順數據統計,目前總計有2716家上市公司公佈了上半年的應收賬款數據,總計額度達到3.06萬億元。其中有可對比數據的上市公司2593家,2015年上半年的應收賬款總額為3.04萬億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應收賬款總額2.62萬億元,增長16.14%。

  值得一提的是,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在上述2593家上市公司,有474家公司的應收賬款佔公司營業收入的比例超過了100%。包括ST宜紙鐵嶺新城天和防務等上市公司的應收賬款佔營業收入的比例都較高。

  財務人士表示,較大金額的應收賬款將影響公司的資金週轉速度和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給公司的營運資金帶來一定壓力。

  七成公司應收賬款增加

  同花順數據顯示,上述2593家上市公司應收賬款前十名中,來自建築裝飾行業的上市公司較多(按照申銀萬國行業分類),中國中鐵中國建築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中冶中國電建位列其中。

  據中國中鐵2015年半年報,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應收賬款餘額為1545.42億元,較上期期末增長5.97%。應收賬款週轉天數由2014年上半年度的81天增加至98天。應收賬款增長的主要原因是:應收工程款、未到期的質保金等有所增加。

  此外,中國建築、中國鐵建截止到今年6月30日的應收賬款也超過了千億元。45家上市公司的應收賬款超過百億元。

  上市公司應收賬款同比數據的變化也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據同花順數據顯示,在上述2593家上市公司中,有1795家上市公司的應收賬款同比去年出現了不同幅度的上漲,佔比為69.22%。不過,不同公司應收賬款上漲的原因也有所不同。

  據神州高鐵發佈的數據,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應收賬款達到4.95億元,而去年同期僅為592萬元,同比增長8271%,公司解釋稱,這是由於公司發生了重大資産重組,將被收購方及其子公司納入合併影響所致。

  回款能力影響公司經營

  上市公司營業收入和應收賬款的關係是衡量企業回款能力的一個重要指標。據了解,如果公司的回款速度放緩,或公司不能有效的管理應收賬款,將會對公司資金週轉和經營業績産生影響。

  據同花順數據顯示,在上述2593家上市公司中,有476家公司的應收賬款佔當期營業收入的比例超過100%。有些公司的應收賬款管理也值得投資者關注。

  天和防務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998.63萬元,同比增長1032%。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虧損1549萬元。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5855.63萬元,同比下滑699%。而公司截止到6月30日的應收賬款為3.54億元,比報告期初的3.96億元有所減少。按照天河防務公佈的數據計算,公司上半年應收賬款是當期營業收入的35倍。

  天和防務也在半年報中提示風險中提及,公司以軍貿公司代理銷售模式為主,在代理模式下,可能出現交貨大幅延遲、訂單取消及款項回收延遲等風險,不僅影響了公司收入的實現,而且導致公司的存貨及應收賬款增多,造成對公司資金的佔用;如果軍貿公司不能及時實現買斷産品的對外銷售並取得新訂單,則買斷模式不可持續,並將對公司的後續銷售和後續期間的經營業績産生較大的負面影響。

  此外,一些上市公司出現了營業收入下滑而應收賬款大幅上漲的情況。

  ST宜紙發佈的2015年半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1萬元,同比下滑16%;而當期的應收賬款為1528萬元,而2014年同期該值為567萬元,同比增長169%。公司的應收賬款約是公司營業收入的490倍。對於應收賬款發生的變動,ST宜紙稱主要係當期對客戶的應收貨款增加。

  中國高科公佈的數據顯示,公司今年1月份至6月份實現營業收入4.03億元,同比下滑2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5545萬元,同比下滑60%;公司的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為-1.19億元,而截止到6月30日公司的應收賬款(合併資産負債表)為1.25億元,2014年同期該值僅為1107.5萬元,增長了近10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