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尖端材料遇風口 中國巨石上半年凈利增267%

  • 發佈時間:2015-08-24 09:45:58  來源:千龍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巨石(原“中國玻纖”)——中國建材集團旗下首批混改試點單位,主營“中國製造2025”十大重點發展領域之一的玻纖新材料業務,出海建廠又恰逢“一帶一路”政策東風,公司可謂站在了時代的風口上。而其20日披露的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收34.53億元,同比增21.85%;實現凈利潤4.81億元,同比增267.03%。同時,隨著高端玻纖産品比例提高,公司的玻纖及製品毛利率飆升至40.48%,同比上升7.34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

  尖端複合材料應用領域不斷延伸

  “玻璃纖維只要進入一個領域,再沒有更好的材料能把它替換出來,這就是它存在的價值。”中國巨石副董事長、總經理張毓強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據介紹,發達國家使用玻纖製品的複合材料應用規格已超過三萬種,而我國的産品應用規格只有不到四千種,但已把複合材料作為戰略性新興産業三大材料之一。

  在張毓強看來,風電、環保、熱塑複合材料等新領域和新産品將為中國巨石帶來巨大的發展空間。“我國從2000年以後開始將玻纖用於風電,第一批葉片投入使用到現在為止已有十幾年了,馬上要從新裝機進入正常替換階段。”張毓強表示,“全球2015年玻纖用在風電上的大概需要50萬噸左右,佔了全球生産總量的8%-10%,而且這個數字還在繼續增加。中國的玻纖用在風電上是時間最長、出口最多的,到目前為止比重最大的。”

  其次,在環保方面,例如地下管網需要大量玻纖,地下管網包括污水管網、自來水管網、電力管網等三部分。“中國這幾年高速發展中欠下的最嚴重的債,就是地下管網問題。對此,國務院已經下發文件,要求地下管網一切要從頭開始,這將是極大的市場。”張毓強稱,而熱塑複合材料在汽車減重方面尤其適用,絕對用量比熱固的要低,但是每年的成長性比熱固要高。

  借力“一帶一路”産能全球轉移

  2015年上半年,全球玻璃纖維市場持續向好,呈現量價齊升的態勢。其實,早在行業開始明顯觸底回升時,中國巨石已經開始了新一輪的産能擴張,並將重點由國內轉向國外。

  今年,“一帶一路”戰略,給中國巨石開拓經營海外市場提供了更大動力和機會。張毓強表示:“埃及年産20萬噸玻纖生産線項目原本計劃用五到七年時間全部建成投産,為積極響應‘一帶一路’戰略構想,該項目的建成時間表將大大提前。”根據最新計劃,巨石埃及二期年産8萬噸池窯拉絲生産線將在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産,同時包括短切氈、方格布和其他配套産品的生産。埃及三期年産4萬噸生産線也已經進入規劃階段。整個巨石埃及年産20萬噸玻纖生産基地將有望在未來三年內建成投産。為支援項目建設,中國巨石於今年5月發佈募資50億元定增預案。

  據介紹,未來中國巨石還將繼續探索在北美、拉美等國家和地區投資建廠的可能性,探索一條“工廠在海外,收益在家鄉,資源用境外,回報在國內”的跨國發展之路。

中國巨石(60017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