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退市股“還魂”重組漲10倍 “賭博”股民再嘗甜頭

  • 發佈時間:2015-08-16 08:43:58  來源:揚子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誰要是持有這只股票,估計在夢中都會笑醒。”近期在股民群裏,不少股民都在討論一隻“妖股”——協鑫整合(002506)。資産重組這只資本之手近日再顯神威,硬生生地將這只連虧三年、曾瀕臨破産的垃圾股變成了兩市“第一妖股”,停牌一年多的*ST超日變身協鑫整合後重新上市,當日便暴漲近10倍。而這,也讓一些鍾愛垃圾股的“賭徒”,再次暴賺。

  退市股“還魂”成妖股

  *ST超日復牌暴漲10多倍

  因連續三年經審計的凈利潤為負值,*ST超日在2014年5月28日起被暫停上市。隨後,在一系列破産重整重組之後,*ST超日變身為*ST整合。8月12日,*ST超日重組更名協鑫整合後恢復上市,公司開盤參考價為1.22元/股。按相關規定,該股復牌當天不受漲跌停限制。當天,經過兩次臨時停牌,協鑫整合以全天最高價13.25元報收。上漲986.1%,成交22.03億元。而在接下來的兩天,該股又連續拉漲停,目前股價收16.04元。

  那麼,這只投資者口中的“妖股”是如何煉成的?

  公告顯示,在暫停上市期間,江蘇協鑫牽頭對公司進行重整並成為公司控股股東。重整後,太陽能電池組件銷售成為*ST整合主營業務。公司2014年扭虧為盈,實現凈利潤26.9億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凈利潤為1.46億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實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凈利潤7032萬元,並預計1月份-6月份實現1.5億元-2.5億元凈利潤。可見,其搖身一變,從一隻瀕臨退市股,成為太陽能光伏産業的巨頭。

  不過,儘管各家券商對協鑫整合的看法都較為樂觀,但是,存在的風險依然不容小覷。如齊魯證券給出了五點風險提示,包括光伏行業需求不達預期;光伏電站限電超預期;項目資源不達預期;融資不達預期;能源網際網路佈局不達預期。

  揚州一股民買入

  1萬元一下漲到10多萬元

  協鑫整合再次上演垃圾股“烏鴉變鳳凰”的神話,也讓不少熱衷於買入垃圾股“賭博”的股民,再次嘗到了甜頭。而揚州,也有一些股民,成為“幸運兒”。

  股民鍾先生就是其中一位。鍾先生是一位老股民,一直比較喜歡操作“垃圾股”。“我比較喜歡買一些ST股,尤其是那些價格很低的,並且有重組預期的股,就買進,然後等停牌,這類股雖然有風險,有時候停牌一停就是一兩年,但一旦重組,就有翻幾倍的可能。”

  去年4月份,*ST超日因連續虧損瀕臨退市邊緣,由於該股將被暫停上市,所以股價連續下跌,最後跌到了2元以下,就在該股暫停上市的前一天,鍾先生選擇了買入,當時價格只有一元多。“其實當時真的是賭,對這股完全沒有把握,所以最後也只敢拿出1萬元去買,當時心裏就是想,大不了這1萬元我不要了。”鍾先生這樣告訴記者。不過,鍾先生最終還是“賭”贏了,僅僅過了一年多,該股就重組復牌,目前,鍾先生買入的那1萬元,已經變成了10多萬。

  不過,鍾先生也坦言,對於這些“垃圾股”,也只能是“小賭怡情”,不能投入大資金。

  有股民熱衷炒垃圾股

  提醒:風險巨大儘量少參與

  近年來,雖然管理層加大力度完善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也對一些個股實施了退市處理,但最終真正退市的個例並不多,“退而不死”現象仍然存在。這也就導致了一些股民,仍然熱衷於炒作垃圾股,豪賭退市股,這已成為股市的一大怪現象。

  但業內人士認為,隨著市場的完善,將來,炒作垃圾股獲取暴利會越來越難,風險會日益凸顯,所以建議股民還是要謹慎,儘量不要去參與這種炒作。

  新時代證券揚州營業部分析師劉建偉認為,市場炒作ST股票看重的無疑是其殼資源的稀缺性,但這類公司如果在今年業績仍不能扭虧,將面臨暫停上市的風險。而退市後的公司將有可能退到新三板或股權交易平臺,投資者可能會血本無歸。而隨著註冊制的即將推出,殼資源未來也不會再那麼搶手,所以再度爆炒這樣的公司可能會面臨較大的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