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80家公司中報持股戶數下降

  • 發佈時間:2015-08-07 07:14:04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截至昨日,滬深兩市已有26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中報,儘管已公佈中報上市公司的籌碼集中度在二季度出現下滑,但仍有80家公司的籌碼集中度在此期間逆勢上升。

  機構控盤股7月抗跌

  在80家籌碼集中度上升的公司中,天和防務在一季度末時尚有13268戶股東持有,到二季度末時這一數據已降至6400戶,籌碼集中度較一季度增長51.76%。此外,利爾化學*ST樂電興業科技等27家公司的籌碼集中度也在報告期內出現了20%以上的提升。

  而二季度籌碼集中度出現上升的個股大多屬於週期性品種,統計數據顯示,在80隻籌碼集中度上升的個股中,來自機械設備、化工、交通運輸、有色金屬、能源、農業、房地産等週期性行業的個股就多達46隻,特別是在二季度籌碼集中趨勢最為明顯的10隻個股中,麗鵬股份、利爾化學等週期性個股就佔了9席。

  籌碼集中不一定就是牛股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分析:“散戶割肉離場時,反倒是機構趁機買入廉價籌碼的時候,也是多數股票上漲的起始,A股史上無數次上演這一幕,中報披露期間正是挖掘這類品種的時候。籌碼集中度提升、業績預增不錯或有良好基本面支撐的個股在大盤反彈時,上漲空間具有更大優勢,部分滯漲股值得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籌碼集中度的增加與減少並非決定股價漲跌的唯一因素。在對籌碼集中度進行分析時,還需要看大盤走勢、業績好壞等因素的影響。僅憑籌碼集中度來研判遠遠不夠,還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和技術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立體化的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此外,由於年報的數據具有滯後性,當中存在很大變數,投資者可以把籌碼集中度作為一個重要參考指標,注意7月以來的盤面量能變化,若股價波動不大,量能沒有巨幅增加,就表明大資金沒有大規模進出。同時結合技術形態、目前股價走勢等綜合考慮。如果股東戶數連續幾個季度減少,且目前股價相對平穩或橫盤整理的話,後期可適當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