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中車啟動集團重組 北車吸並南車

  • 發佈時間:2015-08-06 07:2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按照資本市場規範要求,為避免上市公司同業競爭,採取“先上市公司重組、後集團公司重組”方式的中國中車(601766,SH)在完成南北車合併的換股實施工作,于6月8日同步登陸A+H股兩個月後,重組終於更進一步。

  8月5日晚間,中國中車公告稱,公司收到第一大股東中國南車集團公司和第二大股東中國北方機車車輛工業集團公司通知,北車集團與南車集團于8月5日簽署了《合併協議》。根據《協議》,北車集團吸收合併南車集團,南車集團登出,北車集團更名為“中國中車集團公司”,南車集團的全部資産、負債、業務、人員等及其他一切權利與義務均由合併後企業承繼。

  公告稱,本次合併已獲國務院國資委批准。中國中車內部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因為上市公司層面採取的是“南車吸並北車”,所以集團公司重組採取“北車吸並南車”,這個路徑依然是為了充分體現“對等合併”原則,包括此前已經公佈的人事安排。

  為推進南北車有效整合,原中國南車和原中國北車成立了兩家企業負責人牽頭的企業重組籌備組,兩集團主要領導、主管領導、相關部門及各仲介機構共同組成了多層次多專業網路化協同化的聯合工作機構和機制。

  不過,上市公司重組更多只是技術問題,集團層面重組涉及太多“人事”因素,因此難度更大。此次尚未進入中國中車股份公司的原南北車高管,也將在中國中車集團中擔任領導職務。

  本次合併後,中國中車集團公司直接持有股份公司54.18%的股份,通過中國南車集團投資管理公司間接持有公司0.34%的股份,通過北京北車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間接持有公司1.39%的股份。本次合併未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仍為國務院國資委。

  中國中車表示,本次合併的實施尚需滿足相關條件,因此存在一定不確定性,請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公司將視本次合併的進展情況及時披露上市公司收購報告書摘要、上市公司收購報告書及法律意見書等相關文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