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能源 > 能源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鋁等6家稀土集團重組在即:結束多小散時代

  • 發佈時間:2015-05-15 07:07: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14日,記者從國土資源部獲悉,中國鋁業公司等6家稀土集團整合重組方案已獲有關部門批准備案。這意味著稀土行業長期“多、小、散”的局面將得到徹底扭轉,行業內部其他企業也面臨淘汰危機。

  據悉,根據《全國礦産資源規劃(2008-2015年)》及實行保護性開採的特定礦種相關規定,國土部確定了2015年度稀土礦和鎢礦開採總量控制指標。2015年度全國稀土礦(稀土氧化物REO)開採總量控制指標為105000噸,其中離子型(以中重稀土為主)稀土礦指標17900噸,岩礦型(輕)稀土礦指標87100噸。

  “中國五礦集團公司、中國鋁業公司、包頭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廈門鎢業股份有限公司、贛州稀土集團有限公司、廣東省稀土産業集團有限公司6家稀土集團整合重組方案已經獲得有關部門批准備案”。國土部方面介紹,“對列入稀土集團並整合重組已完成的,指標在省(區)總量指標中單列,由省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按單列數下達給稀土開採企業;未進入集團或整合重組未完成的,繼續由省(區)分配”。

  國土部還要求對稀土開採總量指標及時分解並落實責任。各省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嚴格按照規定,做好指標分解和下達工作,及時將指標分解下達到市縣或企業,分級負責、層層落實,並應在部下達指標30個工作日內將本省(區)稀土礦鎢礦指標及分配給稀土集團的稀土礦指標分解下達、公告並報部備案。

  “2015年底前,中國6大稀土集團要整合全國所有稀土礦山和冶煉分離企業,實現以資産為紐帶的實質性重組。”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蘇波年初表示,一方面6大集團要按照備案的集團組建方案,按季度排出工作計劃,明確目標任務、工作措施和時間進度。另一方面,國家會陸續將稀土採礦權證、收儲、研發基地建設、財稅支援等政策落實到6大集團。

  據悉,不僅國土部對稀土開採進行總量控制。工信部也將繼續嚴格控制新增稀土礦山開發和冶煉分離項目,除6大集團外項目原則上不予審批,稀土總量控制計劃也將會集中下達給6大集團。

  業內認為,6大集團重組獲批意味著稀土行業長期“多、小、散”的局面將得到徹底扭轉。截至今年初,這6家稀土集團共整合了全國67本稀土採礦證中的66本和99家冶煉分離企業中的77家,剩餘整合計劃將於2015年底全部完成。

  中國稀土行業協會副秘書長王曉鐵此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目前稀土行業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止,非法開採、違規生産、買賣非法礦産品等行為仍然存在,導致市場供過於求,産品價格低迷,走私現象時有發生。

  蘇波認為,6大稀土集團的實質性重組,將有助於規範市場秩序、加快發展高端應用産業,從而培育中國稀土的核心競爭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