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首鋼股份資産重組預案揭曉 京唐鋼鐵51%股權注入

  • 發佈時間:2015-08-05 02:31:05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停牌近4個月,作為北京市國資委下屬企業,首鋼總公司再次吹響國企改革號角。北京首鋼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首鋼股份)3日晚公佈資産重組預案,將引入首鋼京唐鋼鐵聯合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京唐鋼鐵)部分股權,以資産置換方式提升其綜合競爭力。

  公告顯示,首鋼股份將以持有的貴州投資100%股權(評估作價5.37億元)與首鋼總公司持有的京唐鋼鐵51%股權(評估作價102.55億元)進行置換。

  首鋼將實現産銷研用資源有效整合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重組將盈利能力呈現虧損狀態的貴州投資從上市公司剝離,將産品結構良好、實現盈利且配套完備的京唐鋼鐵注入上市公司。

  重組前首鋼股份産品結構主要以熱軋産品為主,而京唐鋼鐵産品主要以冷係高端産品為主,且地處沿海,具有完備的港口碼頭資源,物流成本優勢明顯。如本次收購順利進行,兩家企業的資源將得到互補,首鋼股份將實現産銷研用資源的有效整合,發揮出高效融合的協同效應,增強臨港的物流成本優勢,降低整體生産成本,提高市場議價能力,進一步使得股份公司綜合競爭力大幅提升。

  首鋼表示,京唐鋼鐵在海水淡化、迴圈經濟等新産業上具有優勢與競爭性。重組後,借力於京唐鋼鐵的多方優勢,首鋼股份的業務結構、盈利能力以及財務穩健性均得以優化,未來業績增長空間值得期待。

  首鋼股份再發公告暫不復牌

  去年8月,北京市印發了《關於全面深化市屬國資國企改革的意見》,其中明確提出,本市國有資本集中度將大幅提高,80%以上的國有資本集中到提供公共服務、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前瞻性戰略性産業、保護生態環境、保障民生等領域。

  首鋼作為北京市國資委下屬的企業以及大型國企,此輪重組是對此前“京味”十足的改革意見的回應。

  有業內人士分析,作為首鋼總公司的唯一上市平臺,首鋼股份與京唐鋼鐵的融合可視為首鋼集團整體上市的第一步。未來,首鋼圍繞鋼鐵和非鋼鐵兩個板塊的整合值得期待。

  長江證券指出,京津冀一體化規劃將給首鋼、河北鋼鐵等地區及周邊鋼鐵公司帶來利好,國企改革標的還有武鋼股份和寶鋼。同時,由於資産置換方案尚待證監會批准,暫不考慮其對公司盈利的影響,維持“買入”評級。

  自4月23日停牌後,8月4日,首鋼股份再次發佈公告稱因重大資産重組暫不復牌。

  8月4日,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有望退出的消息面影響,國企改革概念走強,中糧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糧生化中糧地産中糧屯河全線漲停,國投新集洛陽玻璃際華集團等國企改革概念股也都紛紛漲停。

  連結

  首鋼走在鋼鐵行業重組浪潮前列

  在歷經行業史上最低落時期的時候,鋼鐵行業在決策層推動下已經掀開兼併重組的浪潮,首鋼這次走在了前列。

  首鋼股份今年的經營業績不盡如人意,根據此前披露的半年報預告,首鋼股份今年上半年虧損2億-3億元。

  首鋼並非孤例。中鋼協最新數據顯示,上半年大中型鋼鐵企業主營業務虧損216.8億元,同比增虧167.68億元;虧損企業43戶,佔統計會員企業戶數的42.6%。

  將業績優良的京唐鋼鐵取代貴州投資注入上市公司,分析人士稱這是首鋼總公司“棄卒保車”的戰略之舉。首鋼總公司董事長靳偉上周強調,下半年工作首要在於激發活力,持續推進深化改革。

  工信部今年初發佈的《鋼鐵産業調整政策》指出,推動鋼鐵産業組織結構優化調整,到2025年,前十家鋼企集團粗鋼産量佔全國比重不低於60%,形成3~5家在全球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超大型鋼企。

  蘭格經濟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師陳克新表示,當前鋼鐵價格跌幅較大,行業虧損也比較嚴重,但鋼鐵板塊行情相對還可以,這表明投資者對鋼鐵行業前景有信心。無論是首鋼股份此次諸如優質資産京唐鋼鐵,還是未來首鋼可能的整體上市,都表明首鋼認為鋼鐵産業在資本市場上會受到歡迎。

  陳克新預計,中國鋼鐵需求還將增加,粗鋼需求的峰值將達到10億噸以上,目前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企業也是,不論是節能減排,還是兼併重組,或者是提高産品品質,未來都有繼續做強的空間。

首鋼股份(00095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