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借混改入股重慶水務 蘇伊士環境搶灘大環保産業

  • 發佈時間:2015-07-22 07: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全球第二大水務公司法國蘇伊士環境集團(下稱蘇伊士環境)進入中國水務市場已近40年。“在未來中國環保行業,我們新成立的德潤環境集團將進入前幾名。”蘇伊士環境中國區執行副總裁孫明華在“2015中國環保産業高峰論壇”上表示。

  事實上,6月初重慶水務已宣佈控股股東將變更為中外合資的重慶德潤環境有限公司,但德潤環境集團的成立因涉及諸多上市公司,其最新進展和業務方向等仍頗為神秘。

  7月20日,孫明華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德潤集團將作為一個環境産業平臺,目前還在推進。主要業務方向將以水務和固廢為主,而水務方面主要通過重慶水務來做。德潤集團旗下的固廢業務平臺重慶三峰也在籌備上市。

  外資巨頭借混改搶灘

  今年5月底到6月初,上市公司重慶水務股價多日漲停,股票一度停牌。復牌後,控股股東重慶市水務資産經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水務資産)與蘇伊士環境的大手筆合作浮出水面。

  水務資産將以持有的重慶水務36.60%股份、蘇渝實業將以持有的13.44%股份及部分現金,共同對德潤環境進行增資。如果增資完成,德潤環境將以50.04%的股比,成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東,重慶水務控股權轉至中外合資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名下。

  隨著PPP項目興起,外資的參與熱情高漲,蘇伊士環境顯然在下一盤更大的棋。2015年初,蘇伊士環境剛剛宣佈將旗下40余個品牌合併為同一個品牌“蘇伊士環境”。在合併品牌的大趨勢下,蘇伊士環境和重慶國資推進了德潤環境的誕生。

  2014年5月,水務資産就與蘇伊士環境、新創建基建管理有限公司、國開金融有限責任公司和青島新天地投資有限公司簽署《關於合資設立德潤環境集團之框架協議》,擬共同組建一家中外合資經營企業經營大環境産業。

  今年6月,該項合作計劃終於露出端倪。孫明華在上述論壇上表示,“上個月我們跟李克強總理去了法國,和水務資産簽了一個實際的合同,以PPP這種模式整合,共同成立一個大的環境集團。”

  據人民網報道,6月30日,水務資産和蘇渝實業在巴黎簽署協議,根據協議,水務資産將以持有上市公司重慶水務36.6%的股權和從事垃圾焚燒發電的重慶三峰環境集團有限公司全部股權注資德潤環境;蘇渝實業將以其持有重慶水務13.44%的股權和一定金額現金注資。

  孫明華對記者表示,對於德潤環境集團的項目還在推進,仍在最後談的階段,可能還有幾個月時間。“德潤環境已經成立了,只是我們要注資,這有一個過程。”

  新平臺或有2家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德潤環境合作中最初公佈的合作方國開金融和新天地投資最終並未能入主。而從目前的資産結構來看,重慶國資在德潤環境中的股權比例仍較高。孫明華表示,合資事宜涉及面較廣,經過多輪磋商才初步確定,未來蘇伊士環境方面亦考慮增加持股比例。

  在德潤環境成立的消息公佈後,對於重慶水務上市公司平臺的猜測不斷。有觀點認為,未來包括水處理、土壤修復、危廢物處置等在內的大環境治理産業發展空間巨大,通過德潤環境的介入,雙方業務上有望建立合作,重慶水務未來也可能逐步向大環境産業延伸。

  對於德潤環境平臺建立之後的上市公司發展,孫明華對記者表示,重慶水務還是主要專注水務業務。“我們現在找了一家專業的公司在做商業模式,包括怎麼收購、組織架構、運營關係等都在做,還不確定。”

  在水務保持傳統優勢的同時,蘇伊士環境也正加大對固廢業務的關注。在德潤環境集團的注入資産中,重慶三峰在國內垃圾焚燒發電領域市場佔有率頗高,目前其在國內以BOT模式投資了19個垃圾發電項目。孫明華表示,重慶三峰代表了未來的一個業務方向,公司對這塊業務很看好,但重慶三峰不可能和重慶水務放在一個上市平臺,重慶三峰也已經在籌備上市。重慶三峰方面此前亦曾對媒體表示,上市工作已經在進行,計劃在2016年登陸資本市場。

重慶水務(60115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