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5天內378家上市公司停牌 高挂“免戰牌”避過大跌

  • 發佈時間:2015-07-06 06:14: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編者按:近期,A股大盤連續暴跌,使得上千家上市公司也坐不住了。畢竟,無論是增發、激勵、並購、質押,都與自身的股價息息相關。好在,相比中小股東的無計可施,上市公司大股東們多少還是有幾張牌可打的,比如,沒錢的可以停牌,有錢的可以增持。可以説,在這場大跌中,作為“圈錢”的主角,上市公司們前所未有的與中小股民們如此“同仇敵愾”。

    與牛市中停牌讓投資者急得抓耳撓腮相反,在大盤大跌時停牌的上市公司則讓投資者彈冠相慶,無論何種原因宣佈停牌,躲過了這輪大跌的上市公司們被投資者讚為“良心企業”。

  “良心企業”有多少?據《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兩市公告數據統計得知,自7月1日至7月5日晚間,共有378份關於停牌的公告,這其中,既有新近宣佈重大事項停牌的公司,也有此前停牌進行例行進展公告的公司。

  從新近宣佈停牌的公司停牌原因來看,多為籌劃重大事項、重要合作、對外投資、非公開發行等。例如,華儀電氣公告稱,正在籌劃收購環保資産事項,鋻於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為保證公平資訊披露,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2015年7月6日開市起停牌。

  曙光股份的停牌,則和一項合作有關,公司稱,正在籌劃重大事項,涉及與第三方進行合作,鋻於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為保證公平資訊披露,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 2015 年7月6日上午開市起停牌。

  除了剛剛停牌的公司之外,不少公司發佈的公告內容涉及停牌進展,例如,和佳股份稱,于6月5日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出具的《關於核準珠海和佳醫療設備股份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批復》,核準公司非公開發行不超過4300萬股新股。公司已于5月26日發佈《關於實施2014年度權益分派方案後調整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數量的公告》,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數量由不超過4300萬股調整為不超過5590萬股。為了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對公司股價造成重大影響,根據深圳證券交易所的相關規定,經公司申請,在公司本次非公開發行不超過5590 萬股新股的過程中,公司股票自2015 年7 月6 日開市起停牌。

  和上述披露了只言片語停牌原因的公司相比,大部分剛剛宣佈停牌的公司,停牌原因不明,只是在公告中提及“籌劃重大事項,鋻於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為保證公平資訊披露,維護投資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價異常波動,根據有關規定,經公司向交易所申請,股票停牌”,而對於這個重大事項的詳情,則未予透露。

  對於這些宣佈停牌的公司,有投資者在公開的平台中稱,這是“跌不起躲得起”,“火線停牌的企業被大家稱為良心企業,這成了我賬戶裏唯一的紅盤”等。還有一些投資者在互動等平臺對上市公司稱,“建議停牌避險,等救市或基本面好轉。”“請公司不要現在復牌,最好9月份復牌,也不急在這一刻,現在是瘋跌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